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不惜财力加速宇航开发 或非仅限于和平利用

2012年07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正在加快宇宙航天事业发展步伐,投入新一轮的国际激烈竞争之中,其手段包括加强领导指挥、确保财政保障、发挥技术能力优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措施。

  强化宇宙开发 年预算3429亿日元

  为强化宇宙开发战略,日本政府7月12日成立了“宇宙战略室”,首相野田佳彦出席了挂牌仪式。它将汇集日本政府各部门的相关政策,统管宇宙开发的整体方针,承担宇宙研究开发重点项目,如日本版GPS“准天顶”卫星系统等的建设和运用。该室组成人员约30名,来自内阁府、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等部门。

  2012财年中,日本政府关于宇宙开发利用的财政预算为3429亿日元,并已纳入财政优先保障范围。由此可见,日本不单从行政上强化了内阁对该事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还在日本财政状况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从“日本再生战略”的高度上予以财政保障。

  野田同时撤销了1968年设立的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在内阁府新成立了“宇宙政策委员会”,以便于相关领域人士讨论国家宇宙开发的预算及规划,为首相提供决策参考。

  早已跻身宇航大国之列

  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日本早已跻身世界宇宙航天大国之列——当然与美俄等强国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年来中国在该领域的一系列跨越性发展,令日本总是感到惴惴不安。

  日本的宇宙空间事业发端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1970年发射首颗人造卫星,2008年5月21日通过《宇宙基本法》并于同年8月27日实施,同时依据该法成立了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本部长的领导机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2009年6月21日,该本部决定通过的《宇宙基本计划》,为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确立了中长期目标。

  虽然政权更迭频繁,但日本历届内阁都十分重视宇宙事业的发展。事实上,“宇宙战略室”的成立在今年年初已经提上桌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规模上都属先进国家行列。

  实际具备了载人航天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其卫星发射次数接近200次,涵盖了气象与通信、地球观测、科技研发、宇宙实验与外星探测、间谍情报卫星等各个领域。尽管卫星发射失败经历达20多次,但其H2A火箭发射了20余次,成功率超过95%,今年5月18日还为韩国发射了“阿里郎3号”,在卫星发射商业领域迈开了重要的第一步。

  火箭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令日本感到十分欣慰,信心大增。宇宙开发战略担当相古川元久不无自豪地说,政府今后将加强服务和支援,确保有效利用每一次卫星发射的机会。

  日本实际上还具备了载人航天的条件。多名日本航天员曾广泛参与国际航天航空活动。古川聪还完成了国际空间站的长期驻留任务,有着扎实的能力和成熟的经验。作为国际空间站组成部分的日本实验舱“希望号”,早在2001年9月就已制成,2008年3月由“奋进号”航天飞机搭载升空并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可供4名宇航员生活工作。据有关方面公布,今年9月日本还将由日本航天员星出彰彦从“希望号”把5颗小型实验卫星释放投入轨道。在此之前,7月下旬日本“鹳”号无人太空货运飞船负责将这些卫星运抵国际空间站。

  加速建设“准天顶”卫星定位系统

  对日本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推动“准天顶”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

  2011年9月30日内阁会议决定通过的《推进实用准天顶卫星系统事业的基本考虑》提出,要紧跟国外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进程,尽可能快速组织实施准天顶卫星系统的建设。在本世纪头10年后半期完成发射4颗,并逐步扩大定位的范围,提高定位精度,增强定位的可靠性,未来达到7颗,实现持续定位。同时利用“准天顶”卫星系统在提高日本推动国家发展进程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应对灾害能力等广义安全保障上发挥作用。

  据预测,到2025年,世界卫星定位系统市场规模可达56万亿日元。这块肥肉,日本无论如何也是不会放过的。

  目的当然不限于和平利用

  当然,卫星定位系统还有着重要的军事用途和价值。而日本早已突破了和平利用和专守防卫的理念,不断扩充其卫星的情报搜集功能,强化对周边国家及地区的警戒、监视和情报搜集。

  当前,日本在南北两端以及西面海域均与邻国有日渐激烈复杂的领土/领海争端。以朝鲜核武器及导弹的开发试验为核心问题的东北亚局势动荡等问题极大地困扰着日本。过度依赖美国的情报支持而造成的情报延误,往往令日本颜面扫地。近日朝鲜军方高层出现的重大人事变动也让日本上下绷紧了神经。

  摆脱对美空间情报依赖,通过加快发展和充实宇宙空间军事力量,提高对地区局势及周边主要竞争对手的军事战略与战术自主应对能力,才是日本强力推进“准天顶”卫星定位系统等宇宙空间重点项目建设的真正动因所在。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