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借不结盟会议“公关” 中东大国摈弃隔阂

2012年08月31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第十六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8月30日上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幕,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参会。由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顾美国和以色列阻拦访伊,加上穆尔西摈弃埃及与伊朗长期隔阂访伊,颇为引人瞩目。《纽约时报》认为,这说明“西方在中东影响力正在减弱,而地区力量重新整合正在形成中”。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联合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据悉,为期两天的峰会将主要围绕叙利亚局势、削减核武器、巴以冲突以及伊朗核计划等议题进行讨论。

  战主场

  伊朗强调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说,不结盟运动峰会已经成为一个反对西方霸权的平台。哈梅内伊在所做的主旨演讲中说,世界已经进入新阶段,不结盟运动应该在“新世界”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之间应该基于共同利益开展关系,不应该诉诸威胁手段”,这个世界不应该由几个“欺负别人的大国”来统治。

  哈梅内伊还在演讲中强调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表示,伊朗愿意为与会代表团安排参观工业技术工程和核设施。

  伊朗官方报纸《伊朗日报》30日发表社论称,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世界继续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也是重新界定不结盟运动使命、展示其成员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潜力的好机会,世界上2/3的国家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他们的人口、自然资源和市场决定了他们将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过,阿联酋《民族报》近日刊载巴林亚洲事务学者阿卜杜勒·马达尼的文章认为,在伊朗召开的这次峰会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只不过给了那些在国际上遭受严重孤立的国家发声的机会而已。

  新战略

  埃及将提出“四方机制”结束叙危机

  梅赫曼帕拉斯特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说,各方将在会议间隙着重讨论叙利亚危机问题,埃及也将在此次峰会期间提出建立伊朗、沙特、埃及和土耳其等地区国家组成的“四方机制”来寻求结束危机。

  穆尔西在30日的发言中说,埃及将与叙利亚人民一起反对“已经失去合法性”的现政权,这导致在场的叙利亚代表团集体离场。不过穆尔西还谈到,埃及支持通过“和平过渡”来实现叙利亚的政治稳定,“埃及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以结束流血冲突”。

  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潘基文在与哈梅内伊和内贾德会面时,呼吁伊朗能“真正敦促叙利亚政府停止冲突”,不过伊朗精神领袖的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称,哈梅内伊对潘基文说,目前停止危机的办法就是停止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

  高姿态

  穆尔西历史性访问伊朗拉近伊埃关系  

  穆尔西此访是33年来埃及国家元首首次访伊。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由于伊朗对埃及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不满,导致埃伊关系破裂,两国高层交往几近中断。

  埃及提出叙利亚问题“四方机制”,把伊朗融进来,寻求以地区国家主导解决本地区事务。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新一届埃及政府不一样的地区战略思维。

  中东媒体称,穆尔西的举动颇为引人瞩目。约旦《明日报》评论说,穆尔西与会,表明埃及正在与伊朗走近,而慢慢疏远与传统盟友以色列的关系。穆尔西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外交理念、方针政策等方面,都与埃及以前的民族民主党有着天壤之别。

  埃及《共和国报》分析认为,现在更多的是伊朗有求于埃及。埃及接过伊朗频频传递的“橄榄枝”,也有助于恢复和扩大自身在中东事务中的地位和传统影响力,重拾外交自信和外交魅力。

  美国《纽约时报》称,除叙利亚问题外,伊朗与埃及有很多共同语言,比如,两国都支持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机制,两国也支持在中东建立无核区等。

  重整合

  突破西方阻挠,打破孤立伊朗局面

  在此次峰会召开之前,美国先是说伊朗不配主办峰会,继而力劝潘基文不要参会,最后对穆尔西访问伊朗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9日表示,美国希望不结盟运动成员减少他们出席的代表人数,也希望与会各国强烈批评伊朗不履行弃核国际义务。美国道琼斯通讯社称,不结盟运动几乎所有成员和观察员都派代表与会,这种场景会令美国感到沮丧。

  伊朗《德黑兰时报》28日发表题为《德黑兰召开不结盟运动峰会是对大国的冷落》的文章说,峰会从伊朗角度来讲有3点很重要。首先,面对美国和欧盟制裁,伊朗可以在不结盟运动峰会的平台建立与地区和国际间的“经济联盟关系”;其次,这次峰会打破了关于孤立伊朗的图谋;还有,这对伊朗来说是一次让世界各国了解伊朗“隐藏的现实”的机会。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评论认为,潘基文不顾美国和以色列阻拦访伊,加上穆尔西摈弃埃伊长期隔阂访伊,这说明“西方在中东影响力正在减弱,而地区力量重新整合正在形成中”。

  (本报伊斯兰堡、开罗、华盛顿8月30日电 记者牟宗琮、黄培昭、张梦旭、张旸报道)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