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民众厌倦各党派混战 “右倾化”令邻国不安

2012年11月20日 09:1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众议院大选序幕拉开后,各党派开始混战,退党和组建新党层出不穷。日本朝日电视台感叹,如此众多党派参加众议院选举,在日本历史上属罕见。为了争夺选票,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9日再次炮轰民主党,称“3年来的政绩应当受到拷问,外交失败,同时面对通缩与日元升值长期化束手无策,结果可谓悲惨。”但日本政治评论家和选民早就厌倦了各大党互相揭短的“收买人心政策”,期待出现“一个强大而稳定的政府”。而日本各大政党的“右倾化竞赛”,更让周边国家深感不安,担心东北亚难有安宁之日。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前环境相小泽锐仁、前农相山田正彦和前众议员阪口直人当天向民主党领导层提交退党申请。小泽和阪口准备加入“日本维新会”,山田则与资深政治家、前众院议员龟井静香一道于19日晚宣布组建新党,“实现反TPP、去核电化以及冻结消费税增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院后,民主党已有10人申请退党。

  为了遏制民主党内部的“退党多米诺骨牌”,野田采取了背水一战的姿态。日本《东京新闻》称,为保持党内团结,民主党要求对所有被民主党推选的候选人签署“誓约书”,保证遵守民主党政策公约。野田18日表示不会与自民党等进行“右倾化竞争”。他说,“健全的国家主义是必要的。如果走向极端就会变成排外主义,国家将很危险。”19日,在柬埔寨参加东亚峰会的野田强调,民主党的大选目标是成为“第一大党”。

  受过去长期执政这个“负遗产”的影响,誓言“夺回政权”的日本自民党最近的民意支持率不见大幅上升,因此增强选民对自民党的信赖成为该党本次大选的主要课题。日本《朝日新闻》称,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8日走上街头演讲,高呼“要以最大的紧张感进行这次大选”,“假设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那就是日本的末日”。

  石原慎太郎领导的“太阳党”与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闪电合并后,“第三极”政治势力陡然加强。日本《读卖新闻》19日称,“减税日本党”表示也要和“日本维新会”合并。桥下彻强调,第一次推选47名候选人后,还将继续增加推荐人数,最后要推选超过众院半数的241人以上,并最终掌控众议院,“夺取天下”。桥下在“富士电视台”表示,希望看到石原出任首相。日本朝日电视台评论员对“日本维新会”表示担心,称“如果日本维新会在大选中成为第一大党,石原将当选首相,日本外交将令人担心”。

  此外,暮气沉沉的日本政坛开始显现更多年轻面孔。《朝日新闻》等媒体18日称,75岁的前首相森喜朗宣布“给年轻政治家让路”。76岁的前首相福田康夫也以健康和年龄为由,宣布不参加竞选。自民党两名前干事长———68岁的中川秀直和71岁的武部勤同样表明了引退之意。80岁的民主党最高顾问渡部恒三、77岁的前首相羽田孜和71岁的前众议院副议长中野宽成都以高龄为由纷纷表明退意。分析称,一些高龄议员引退有助于增强日本政坛的年轻化趋势,这可能影响今后日本内政外交的决策思路。

  19日,《朝日新闻》公布17日和18日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投票给自民党的人占22%,投票给民主党的人占15%,“日本维新会”只得到6%,公明党仅得到4%。《日本经济新闻》称,多次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维持了在众院选举后第一大党的趋势,认为安倍更适合担任首相的人比认为野田更适合的人多9%。而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田崎史郎分析称,无论自民党还是民主党都难以在大选中获得单独过半数席位,因此下届日本政府将由两个或者三个政党联合组成。日本TBS电视台称,自民党和公明党可能联合“日本维新会”或者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权。

  《朝日新闻》认为,现在不仅日本人厌倦日本政治,连其他国家也开始厌倦日本政局的动荡。评论说:“这很可能给外界一种印象,上台的首相又会是另一个短命首相。”韩国《世界日报》19日认为,迈向众议院选举的日本政治从一开始就引发周边国家的严重不安,因为日本各政治势力为了吸引选民眼球,争相进行“右倾化竞赛”,这与要求和平和停止核电站运行的日本民心背道而驰。

  韩国《东亚日报》19日社论称,“日本维新会”和“太阳党”的合并可谓日本右翼的合流。有预测认为,“日本维新会”在众议院选举中可能获得50—100席,成为继自民党和民主党之后的第三大党,而自民党可能得到过半议席,安倍很可能成为下届日本首相。安倍多次提到“行使集体自卫权”、痛恨“未能在执政时期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他如果跟桥下彻、石原慎太郎一起领导日本,东北亚将难有安宁之日。对于往“强盛国家主义”发展的日本,美国也表现出了尴尬,日本与中韩俄的领土纷争可能激化。(记者 孙秀萍 蒋丰 王刚)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