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勒斯坦“入联”努力再度考验以色列

2012年11月28日 12: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加沙地带的炮声刚刚平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又将在29日进行另一场对决。较量地点从中东转到了纽约联合国总部,以色列此次的对手是手拿“入联”申请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分析人士认为,加沙一战,令坚持武装斗争、拒绝承认以色列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地位抬升,以色列不得不通过埃及与之谈判。此前因一些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而有所淡化的以巴问题,再度受到国际舆论关注。在此背景下,面对铁了心要“入联”的巴温和派,如何出手应对?这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眼下的一大难题。

  外交战场上的“火箭弹”

  不顾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国的强烈反对,阿巴斯日前重申巴方将于29日正式申请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阿巴斯曾于去年9月向联合国递交申请,希望联合国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但最终因美以的反对而失败。

  此次阿巴斯退而求其次,希望联合国大会批准将巴勒斯坦从目前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为“观察员国”。

  与去年要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不同,巴方今年的申请不需要安理会批准,只需在联大投票中获简单多数赞成即可,而美国在联大投票中没有否决权。巴勒斯坦自1988年宣布建国至今,已得到约120个国家的承认。近来,许多国家纷纷表态支持巴方的“入联”申请。因此,这一申请如在联大付诸表决,获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如联大接纳巴勒斯坦为观察员国,等于间接承认巴方建国,这将使以方在今后与巴勒斯坦的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此外,“入联”后,巴勒斯坦将可以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等联合国下属机构,并能起诉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上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如战争罪和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这种结果显然是以色列不愿看到的。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最近多次“炮轰”阿巴斯,称巴争取“入联”之举是针对以色列的“外交恐怖活动”,将“彻底破坏以色列的威慑力”。更有以右翼媒体发表评论,称“入联”举动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外交战线上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以方对这次巴外交努力成功后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后果的担心可见一斑。

  加沙冲突或成转折点

  就在以色列加紧游说西方国家不要支持巴“入联”的关头,以色列和哈马斯本月14日在加沙地带爆发了大规模冲突。此战中,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了上千枚火箭弹,扩大了对以打击和威慑的范围,展示了比之前更强的军事实力。在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中,哈马斯还迫使以色列放松了对加沙地带的经济封锁。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冲突无形中抬高了哈马斯在巴民众中和国际上的地位。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教授约瑟·泰特尔波曼对新华社记者说,加沙之战后,哈马斯成了美国、以色列和埃及都需要打交道的一方,地位明显上升。而与哈马斯用强硬立场迫使以方让步形成对比的是,阿巴斯奉行的温和与非暴力的政策效果差强人意。以巴和谈自2010年9月以来一直中断,至今看不到恢复迹象。因此,加沙之战更加坚定了阿巴斯“入联”的决心,如半途而废,他将因食言而使自身威信进一步受损。

  阿巴斯说,在哈马斯取得“军事胜利”的背景下,如国际社会再反对巴“入联”申请,将向巴勒斯坦人民传递“外交途径无用,唯有武装斗争奏效”的信息。

  加沙之战后出现的这些新变化,也促使更多西方国家重新考虑对巴“入联”问题的立场。据报道,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准备在联大投票支持巴“入联”。被以色列视为盟友的西方国家支持巴“入联”,将对以色列产生更大的道义压力。美国和欧盟已经告诫以色列政府,勿对巴“入联”作出“过激的”、“不可逆”的回应。

  以政府压力大

  加沙之战在一定程度上让以政府在应对巴“入联”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如以方对此反应过激、出手过重,可能导致巴民族权力机构垮台,约旦河西岸将陷入无政府状态;而且,重击阿巴斯为首的温和派,无疑会促使更多对和谈失望的巴勒斯坦人投入激进阵营,让哈马斯趁机坐大。这些恐怕是以政府难以接受的。

  另一方面,由于以色列大选在即,如对巴“入联”作壁上观,或会被不少极右选民视为软弱,内塔尼亚胡寻求连任的努力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因此,权衡利弊,内塔尼亚胡政府很可能采取扩建定居点或暂扣代收税款等比较“温和”的措施予以回应。在巴勒斯坦去年10月底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以色列也曾对巴方实施过类似“惩罚”措施。

  据以色列媒体披露,在确定无法阻止阿巴斯申请“入联”后,美以无奈之下正谋求对联大有关巴“入联”决议草案的内容进行修改,弱化其措辞,将“损害控制在最低程度”。例如,以色列希望在草案中加入“巴勒斯坦不会被接纳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以及“入联”“不会赋予巴对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的主权”等条款。如草案照此修改,巴方此次外交努力的意义将大打折扣。但以方能否得偿所愿尚难预料。(记者杨志望)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