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赖斯与克里各有优势 美国务卿花落谁家引猜测

2012年11月29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后,其内阁也将开始新一轮大换血。此前,65岁的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已明确表示不再留任。外媒披露,多名白宫官员放话,奥巴马属意由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担任该职。此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也是国务卿的热门人选。

  赖斯:现任美常驻联合国代表 热衷推销“软实力”

  赖斯拥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她的父亲埃梅特·赖斯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曾任联邦储备银行董事,母亲为教育学家。

  赖斯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历史系,1990年获博士学位。她先后担任国安会国际组织与维和部队组组长、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安会非洲组组长。1997年10月调至国务院,出任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2009年1月起,赖斯任美国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她的外交理念是以对话代替对抗,向全球推销美国的“软实力”而不是炮舰外交。作为一个政治家,赖斯以强硬、自信的风格著称。

  克里: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家族与欧洲王室有渊源

  克里最显赫的经历是2004年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与小布什同台竞选,但未能成功。2008年12月,克里当选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克里也有显赫的身世。他的父亲是外交官,母亲则是贵族千金。据调查,克里家族的“根”可以追溯到科罗拉多州史上第一任州长和波士顿几乎所有上流社会的大家族。且在海外,克里家族与欧洲几个王室都有渊源。

  克里于1966年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曾在越南作战,共获得了三枚紫星勋章,一枚银星勋章,一枚铜星勋章。

  在现有总统班底中,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财政部长盖特纳三员大将都已流露去意,其中国务卿一职的接任者则显得最受关注。

  共和党反对赖斯旨在扩大影响力

  “一般人会觉得副总统是二号人物,但由于副总统一般不负责实际事务,按照重要性、出镜率、影响力而言,国务卿才是美国行政序列实际上的二号人物。由于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其外交举动引人注目,国务卿的重要性也超过其他国家的外交部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在2007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苏珊·赖斯就是其核心圈成员之一。《华盛顿邮报》认为,从论功行赏的角度考虑,奥巴马也很可能提名她当国务卿。国务卿并非选举职位,需总统提名、参议院投票通过,竞争者的圈子很小,总统的操作空间比较大。

  目前,外交理念柔和的苏珊·赖斯正遭到共和党人的声讨。19日,97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反对将赖斯提名为下一任国务卿,并谴责她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后的失言。

  在张家栋看来,共和党对赖斯的不满不一定是针对其个人,而是作为在野党需要发出不同的声音,以扩大政治影响力。“与其说共和党人是在反对赖斯,不如说他们是抓住每一个机会来表达和民主党间的分歧。当然,赖斯也不会仅仅因为共和党的反对,就出局,执政的民主党也要表现出强硬的一面。”张家栋说。

  克里与外交战略更吻合 但恐与奥巴马争主导权

  在参议院,民主党占据优势,可以说只要党内达成一致,那么不管提名赖斯还是克里都能获得通过。

  明年1月,奥巴马将开始新任期,一个月后,奥巴马将完成组阁。如果赖斯继任,她将成为继康多莉扎·赖斯之后的第二位非洲裔美国国务卿。

  张家栋认为,美国国内对克里的呼声可能更高些。美国国内白人男性右翼倾向在上升,总统已是少数族裔,同属少数族裔的赖斯任职国务卿,会让在总统大选中“受伤”的白人会更有意见。从性别、种族平衡的角度分析,克里被提名的可能性更大。上一任国务卿是女性,如果这一任还是女性,职位安排显得不平衡。

  “赖斯和克里在外交上都是老牌人物。赖斯有非常丰富的国际活动经验,她侧重对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政策研究,对东亚的了解一般,但当前美国的全球战略却是向东移。克里任多年外委会主席,和很多外事部门都有交往。如果他被提名,在参议院的投票中可能更容易通过,且他担任国务卿和美国外交战略设计也更吻合。”张家栋告诉记者。

  “然而,克里资格太老,奥巴马应该不希望一个老牌的政客在外交领域与其争夺主导权。相反赖斯是技术官僚,比较听从总统的外交设计。”张家栋说。

  目前,共和党人如前国务卿鲍威尔、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和前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哈格尔也是热门的国务卿人选,连罗姆尼都放出风声表示愿意为奥巴马“打工”。但按惯例,总统一般提名本党至多也是党派属性不清晰的人士出任国务卿,也就是说民主党总统不太可能提名共和党人士。(杨春)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