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景资料:命运多舛的韩国“罗老”号火箭

2012年11月29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韩国“罗老”号运输火箭原定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16时发射,但由于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倒计时停止,随后发射被取消。据悉,“罗老”号第三次发射原定于今年11月26日进行,但连接发射体和发射台的“适配器砌块”出现问题,发射时间被推迟到本月29日。图为韩国民众观看“罗老”号发射直播。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7日,韩国首枚自主研制运载火箭“罗老”号KSVl-I被运往全罗南道高兴郡罗老宇航中心,计划于29日进行第三次发射。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方面宣布,原定29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29日下午3时)发射“罗老”号火箭的计划取消。分析称,韩国希望跻身全球“太空俱乐部”的梦想再度成空。“罗老”号前两次发射均告失败,此次发射准备又是一波三折,最终流产,“罗老”号可谓命途多舛。

  “罗老”号构造和任务

  2002年8月,韩国正式启动了“罗老”号火箭工程,近10年间共投入约5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8490亿元)。“罗老”号火箭全称为“韩国航天运载器”,因罗老航天中心而得名。其任务是将科学卫星送入距地面300~1500公里的轨道。

  “罗老”火箭号大体由上下两级构成。下级部件约有12万个、上级约有3万个。下级由俄罗斯制造,作用是将上级送到宇宙,是运载火箭的核心部分。上级载有人造卫星和可将该人造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加速发动机。

  火箭携带的科学卫星耗资20亿韩元开发,作用是进行宇宙放射线和电离层测定以及对宇宙轨道进行测量。另外,还将对图像传感器、反作用轮、飞秒激光零部件进行宇宙检验。

  由于韩国航天工业基础薄弱,缺乏相关技术,无法独立制造大型火箭,韩国只好求援于外国。根据韩俄政府间的协定,“罗老”号第三次发射无论成功与否,使命都将完成。韩国政府已经从2010年开始着手研制自己的火箭,设计目标是能将1.5吨的卫星送入轨道,预计2021年完成研制并发射。

  发射两次失败多次推迟

  韩国曾于2009年8月和2010年6月两次发射“罗老”号,但均未进入正常轨道,遭遇失败。而此次第三次发射因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在最后时刻被宣布取消。

  2009年8月,“罗老”号在几经推迟后首次发射,但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这也意味着韩国首次卫星发射失败。调查结果显示,“罗老”号在发射过程中,一级、二级推进器分离、卫星分离都成功进行,但卫星整流罩分离出现了问题。

  2010年6月,韩国计划再次发射“罗老”号,但再次经过推迟后的发射也未成功,火箭升空后不久就与地面失去联系,并在空中70公里处脱离预定轨道,爆炸坠毁。

  2012年10月26日,因注入燃料部位发现缝隙,“罗老”号原定当天的发射被推迟至11月9日至24日,后来又因种种原因,韩国又再次将发射推迟到11月29日进行。但因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29日的发生被取消。

  如果发射如何判断是否成功

  如果火箭发射升空,罗老科学卫星在发射1小时后可初步确认是否进入正常轨道。在发射2小时后,位于挪威斯瓦尔巴德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将探测信号。包括卫星正常运作等最终成功与否将取决于韩国科学技术院人造卫星研究中心的卫星信号探测与交换信号是否获得成功。

  罗老科学卫星在进入目标轨道(高度300-1500公里)后,将在一年里每天环绕地球运行14圈,测定宇宙空间的辐射量,监测离子层的变化,执行科学探索任务。

  据悉,“罗老”号若发射升空,其以低速刚离开发射台时,安装有3000毫米变焦镜头的超高速摄像机在1秒内拍摄480张照片,对有无异常进行解读。接下来宇宙中心运转的雷达系统对其进行追踪。自今年10月开始起,韩国天文研究院加强了投入运转的用于追踪宇宙物体的雷达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对卫星距地面的距离的测量精确到毫米单位。

  发射“罗老”号意义所在

  韩国《朝鲜日报》将“罗老”号比作韩国的“太空之梦”。报道称,发射“罗老”号是韩国走向太空强国的第一步。韩国太空开发虽然起步较晚,但也可以赶超。如果韩国政府、学界和企业团结一心,与发达国家共同研究,努力培养太空研究人才并果断投资,在太空领域也有可能令世界震惊。

  专家称,成功开发火箭技术对韩国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在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对峙情况下,火箭运载技术和运载能力发展竞争是朝韩对抗和心理战的重要领域。由于受到美国制约,韩国难以研制射程在8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韩国希望通过“罗老”号发射卫星发展其火箭技术。

  此外,“罗老”号发射成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军事价值。韩国可以独立地把自己需要的卫星送上太空。民用卫星可以为气象预测、资源勘查等国民经济发展服务,军用卫星可大大提高韩国的侦察能力,提高韩国的战备水平。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