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儿园入园指标数万卢布 入园难惊动俄总统总理

2012年12月01日 05: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两岁的阿尼亚在外婆的带领下,来到白雪皑皑的户外玩耍,她玩着玩着就发现,在一个有铁栏杆围着的院子里,一群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孩子在一起欢笑打闹。阿尼亚好奇地走到院子旁,戴着厚厚手套的小手抓着栏杆,瞪着大眼睛,羡慕地向里面张望。”电视节目的画外音接着说:“对于阿尼亚而言,栏杆的另一侧是个童话世界,这个世界叫幼儿园。只是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不能进入这个就在眼前的童话世界。我们如何向她解释呢?她在这个区等待上幼儿园的孩子中排在第1811位,她只是近50万名等待入园的俄罗斯孩子之一。但幼儿园里却没有了地方……”

  上面这些画面,是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11月25日晚在一档名为“周日时间”的新闻调查节目中播出的一个小片断。

  电视画面切换到莫斯科市一幢高档写字楼内,三四个儿童正在一个设备还不错的房间里做游戏。画外音说:“这并不是幼儿园,而是莫斯科一家IT公司内部专设的‘儿童游乐室’。这些被称为‘商务孩子’的儿童每天和父母一起来公司上班,父母在公司里忙碌,孩子们就在楼下的房间里等待父母下班……”

  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的这期新闻调查节目,提出了正在困扰俄罗斯年轻家长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适龄儿童“上幼儿园难”。节目中所说的近50万名适龄儿童“无幼儿园可上”,也绝非夸大其词,这是俄罗斯教育与科技部长亲口说出的官方统计数据。

  一个入园指标价值数万卢布

  11月21日,梅德韦杰夫亲自主持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幼儿园荒”问题。梅德韦杰夫强调,截至2012年9月1日,俄罗斯共有500万名应该上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但有90%的联邦主体依然存在着幼儿园紧缺的问题。他要求俄政府各部门和地方在2016年前彻底解决儿童“入园难”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俄教育与科技部部长利瓦诺夫给出的统计数据更为精准。他说:“截至2012年11月1日,俄罗斯全国有41.8万名3~7岁的适龄儿童无幼儿园可上。在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儿童无幼儿园可上的问题更为突出。”据俄教育与科技部统计,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境内81个联邦主体中,只有8个联邦主体的政府妥善解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难”问题,剩下的72个联邦主体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幼儿园短缺问题”。

  在俄罗斯某些网站,上合法幼儿园的名额已成为“紧俏商品”。比如在鄂木斯克市和库班市,一个入园指标价值3万卢布,而在别尔哥罗德州,一个指标高达4万卢布。在一些小城市,根据幼儿园的位置不同,入园指标的价位也不同,城里的幼儿园指标要6万卢布甚至更高,而市郊的幼儿园指标只要1万~1.5万卢布。如果家长不舍得花钱去买这个指标,自己的孩子就只能耐心等待着“排队”的结果。但这种等待是根本不现实的,本文开头所提到的阿尼亚的妈妈就说:“如果按目前这个速度排队,等到阿尼亚能进幼儿园时,她已经到了上小学五年级的年龄了。”

  普京曾为解决“入园难”设期限

  一边是苦口婆心号召青年夫妇多生孩子,而另一边是近50万名适龄儿童“无处安放童年”。鲜明的对比,从某个侧面暴露了俄罗斯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尴尬和无奈。正如俄负责教育工作的副总理戈洛杰茨在11月21日的会议上所说的那样:“出生率增长是件好事儿,但我们要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培养和教育,这个更重要。”

  今年2月13日,当时还是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的普京,亲自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了题为《构建公正——俄罗斯的社会政策》一文,阐述其总统竞选的社会纲领。在这份竞选纲领中,普京专门谈到俄罗斯适龄儿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普京认为:“俄罗斯的教育应该适应新时代的挑战。俄罗斯的普及教育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目前仍面临教育质量方面的严重问题。”普京表示:“在教育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中,未来4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入园难的问题。”普京承认,尽管俄罗斯出生率相对较低,但学前教育仍存在形式单一、拨款不足和名额紧张等问题。

  俄教育与科技部长利瓦诺夫称,民间资金对解决此问题的支持率仅为5%,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靠政府直接支持和国家拨款。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对民办幼儿园采取不管不问不支持的态度,也大大降低了民间资本办幼儿园的积极性。

  “入园难”不仅仅是硬件问题

  在11月21日的会议上,梅德韦杰夫要求,俄政府必须在2016年前彻底消除“上幼儿园排队”的现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俄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已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并为此专门制定“学前教育发展特别计划”。在这一计划的指导下,俄中央政府2012年和2013年财政年度,每年都向各地方拨款80亿卢布(相当于2.7亿美元)。目前,已有41个联邦主体收到这笔专项拨款。

  在这次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承认,光靠中央政府的财政拨款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因为据估算,要想彻底解决俄罗斯幼儿园短缺问题,共需要3000亿卢布的资金支持。因此,他要求已获得拨款的联邦主体必须要“专款专用”,同时,还命令负责教育工作的副总理戈洛杰茨和财政部长一起,为解决此问题寻找新的资金支持。

  其实,俄罗斯“入园难”问题不仅仅是“硬件问题”,还包括“软件问题”。俄媒体称,即便一些民间资本可以建几家幼儿园,但这根本无法改变幼儿园教师地位低的现实问题。俄副总理戈洛杰茨承认:“只有真正提高幼师的工资,才能吸引优秀的老师到幼儿园工作。而现在,各地方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标准,只有各地平均工资的一半左右。”

  本报莫斯科11月30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