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抑制舌尖上的浪费:美政府预算无招待费

2013年01月30日 09:4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13亿吨、1万亿美元、8.7亿饥饿人口,这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公布的全球每年浪费食物数量,被浪费和损失的食物价值以及工业化地区浪费的粮食可“喂饱”的人数。面对全球每年生产出来的1/3食物都被浪费的现象,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联合发起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运动正在全球展开。其实,面对浪费,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应对之道。

  瑞典:信息公开,民众自觉

  瑞典政府抑制公款消费和大吃大喝的法宝,一是严格清晰的规章制度,二是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上级领导需要确定此次请客的必要性和费用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由于每年招待费有限,因此部门领导会严格把关,争取把钱花在刀刃上。

  瑞典历来尊重公众知情权,普通民众只要发封邮件到政府部门,就可以索要该部门在某个酒店或餐厅消费的有关信息。同时,政府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经费支出,都能在网上查到。

  另一方面,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2012年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署署长克里斯蒂娜隆内特就因被媒体曝光宴请超标而被解职。该署规定,晚宴最高标准为人均600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80元),而隆内特某次年会花费超过42.8万瑞典克朗,人均超标1470克朗。

  从餐饮文化上来说,瑞典人不论在饭店还是家里请客,都不会为要面子而准备超出消费能力的食物。很多餐厅在菜单上会显示菜肴分量,便于按需点餐,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日本:以法律打压“料亭文化”

  以内部协商和幕后权力交易著称的日本政界流行高价宴请的“料亭文化”(料亭即高档日式餐厅编者注),政客和高级官僚相互约请到饭店里“交流感情”、进行“饭桌议政”的现象今天也相当普遍。

  2001年,日本外务省被爆出秘密储存着1亿多日元用于公款吃喝的非法金库。前日本众议院事务长驹崎义弘、前农林水产副大臣岩本司此后也相继被查出违规公款吃喝,前者被迫返还数百万日元,而后者欠下的“交际宴请”费用超过7000万日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有政客一次私人聚会就吃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日元,因而被民众讽为“吃不饱的政客”。

  为刹住公款吃喝之风,日本政府1999年通过新的《情报公开法》,要求中央省厅和地方政府全面公开各项费用,包括公务宴请费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数据均在网上公开。在民间团体如“公民权利代言人联络会议”的强烈推动下,到2005年左右,日本地方各县市政府基本上实现公款宴请费用网络公开。2006年,应民间团体的诉讼要求,东京地方法院判决日本外务省不得以保守机密的理由隐藏“吃喝账单”。为赢得选民好感,现在日本各级政府取消了大多数应酬来往,公费承担宴请往往采取较便宜的外订套餐。

  美国:政府预算里没有招待费

  美国政府预算里并没有招待费一说。因美国各地政策不同,很多议员和市级政府官员是否拿薪水都由该市决定。很多薪水都是象征性的,更别提招待费了。本报记者认识的洛杉矶阿罕布拉市市长月薪只有800多美元。由于很多议员和公务员都有自己的生意,很多人下台后能利用累积的人脉帮企业做事,所以并不指望在台上时收获多少。

  据记者了解,美国交换公务礼品也非常简单。美国海岸警卫队举行欢迎外宾的仪式时,也是由地区司令自带简单小吃。《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工作期间,发现与大手笔使用电、水、石油不同,美国民众对粮食还是颇为珍惜的。每次在饭店用餐,只要侍者看到餐桌上还有哪怕一点点剩菜剩饭,都会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记者观察过,打包时侍者会把桌上所有的残羹悉数装进盒子,包括有些中国人认为带回去也没人吃的葱等调味菜。

  法国:司法民间双重监督

  法国总理艾罗自去年6月着手削减不必要支出。首先,每名部长的待遇降低30%,严格限制各部长代表团的支出。其次,降低公务车标准,在出行时要求部长优先乘坐火车,并尽量乘坐二等车厢。在法国,审计法院每年都会对公款支出做详细报告。而在民间则成立诸如“纳税人的呐喊”的网站,对政府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监督。该网站每年都会出版一本公款浪费的“黑皮书”,并实时刊登有关公款浪费的新闻。

  就食品浪费问题,记者对一些法国民众做了调查。结果发现,不少法国人表示,自己较为注意节约粮食。在法国餐厅,通常每人只点一道主菜,而且每份食物分量较少,基本都能吃完,再加上价格较贵,客人也不愿浪费。但是,食品浪费现象在法国依然存在。法国《费加罗报》的数据显示,2012年每个法国人平均扔掉20至30公斤食物。

  英国:只印保质期,不印销售截止期

  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起,英国的食物浪费现象就成为一个广为媒体报道的环境、经济与社会议题,对此英国政府做过许多不同回应。为解决英国包括食物在内的所有浪费问题,2000年由政府资助的“浪费与资源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英国政府从2011年开始,宣布取消食品销售截止期限以减少粮食浪费。英国政府官员曾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消费者因为销售截止期标签误以为食品过期而造成很多浪费。在刚刚结束的英国食品包装协会环境会议上,英国影子内阁环境大臣克雷做出“食物零浪费”承诺。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能源与环保负责人福克斯博士表示,浪费粮食现象在世界各地都“令人发指”,而浪费粮食其实也是对生产及分配调运这些食品过程中所需的土地、水、人力和其他各种资源的浪费。(记者 刘仲华 任安里 李志伟 纪双城 卢昊)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