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拉里国务卿生涯倒计时 是否参选总统留悬念

2013年01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参议院举行新一任国务卿提名听证会。目前参院已经于当地时间29日批准对克里的提名。图为希拉里(右一)在听证会上发言后收拾文件夹起身离开,工作人员将希拉里的名字牌换上克里(右3)的名字牌。这一刻富有象征意义。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23日出席了美国国会有关去年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听证会,这将是她最后一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出席国会听证。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1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今年2月1日正式离任。希拉里在任内走访100多个国家与地区,获得总统奥巴马多次盛赞。而希拉里在民间的支持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虽然希拉里没有明确表态,但外界对她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支持她参选总统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于1月25日成立。

  支持率居高不下

  截至2012年12月,希拉里访问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乘坐飞机里程超过140万公里,发表公开演讲数以千计。自2009年上任以来,希拉里出访的累计时间超过了一年,光在她的专机——一架美国空军波音757上,就度过了整整86天(2064个小时)。

  辛勤工作的希拉里获得总统与民间的交口称赞。奥巴马多次夸赞希拉里,称对其离任感到不舍。

  25日,在罕见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60分”节目联合采访时,奥巴马对希拉里大加盛赞。他表示:“过去4年我们合作得很融洽,我会想念她……我希望美国人感激希拉里在我的政府中扮演的出色角色。我们在国际社会取得的很多成功都有赖于她的辛勤劳动。”

  2012年12月31日公布的一项由《今日美国》和盖洛普联合推出的民调显示,奥巴马连续第5年排名最受推崇男性第一位;希拉里则在过去11年中一直在女性榜单上居冠。希拉里不仅蝉联2012年度最受美国人崇拜女性首位,同时成为当选第一名最多的女性,自1993年以第一夫人身份首度登顶榜首后,至今共有17次。

  驻利领事馆遇袭留污点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等4名外交官遇难。事件发生后,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失败,尤其在“911”十一周年纪念日的敏感时刻,未能有效保护美国外交人员。

  为降低对奥巴马选情的影响,希拉里主动承担了责任,并于离任前夕,于1月23日赴国会参加了对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的听证会。在参众两院议员唇枪舌剑的轮番质询之下,这位“铁娘子”难得一见地又哭又笑又怒,展现了其性情难得一见的多个侧面。

  在听证会上,希拉里说,这一事件是美国所面临更大规模反恐挑战的一部分。她已经接受了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全部建议,其中85%将在三月底之前落实。她还说,当前,将凶手绳之以法比调查凶手的动机更重要。

  有分析称,虽然这次听证会被视为希拉里国务卿生涯的“谢幕之旅”,但班加西总领馆遇袭事件应该不会对其政治前途产生很大影响,因为此事主要影响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迫使奥巴马放弃了对赖斯国务卿的提名。不过完全没有影响到希拉里也是不可能的,她把赴国会出席听证会的时间也一直向后拖延,特别是她病倒之后,外界质疑她是不是要逃避国会听证“装病”。

  是否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留悬念

  对是否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一直没有明确表态。25日,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60 Minutes)节目联合采访时,对是否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说现在还无法预测。

  希拉里强调说,她离任后,仍将非常关注美国的将来。对于是否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希拉里说,无论她还是奥巴马都无法预测明天或明年将发生的事。希拉里说,在今后4年中,她将坚持每天学习研究,对全球发生的事保持密切关注。她对生活在美国感到非常自豪。

  虽然希拉里没有明确表态,但一个支持她参选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于上周五(25日)在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登记注册。这个名为“为希拉里准备着”的委员会由乔治华盛顿大学与罗斯福研究所设立埃莉诺•罗斯福论文项目的创办人布莱克(Allida Black)担任主席。

  目前,美国公众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的表现评价较好。政治观察家罗斯科普夫对希拉里的实力倍加称赞,他认为,希拉里如果决定参选2016年的美国总统,势必能取得成功,因为她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政客。

  《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ABC)上星期民调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希拉里将重整旗鼓,在2016年竞选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但是有分析称,身体状况不佳与年龄偏大,都将是希拉里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主要障碍。(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