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阐述再平衡战略五大支柱 企图安抚亚太盟友

2013年03月27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外媒:美再平衡战略阐述难释疑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网站3月21日文章】题: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美国亚洲战略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3月11日在亚洲协会发表重要演讲,阐明奥巴马的再平衡战略。

  这一阐述意义重大,因为人们对自2011年以来美国“重返亚太”到底意味着什么存在混乱。中国尤其担忧这种再平衡旨在遏制自己的崛起。

  详细解析五大支柱

  多尼伦指出,再平衡的特点包括“五大支柱”:

  加强与盟友的关系;加深与新兴强国的伙伴关系;发展稳定、有益和建设性的对华关系;加强区域机构;帮助建设能够维持共同繁荣的区域经济。

  他详细地解释了这些支柱。首先,美国仍然忠于与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联盟关系。

  第二,美国将与印度和印尼这样的新兴国家加强关系。

  他指出,美国和印度在亚太的利益有很大重合,他把美印双边关系称作21世纪的“决定性关系”。至于印尼,他把这个国家称作美国的“全球伙伴”。

  美中关系是再平衡战略的第三根支柱。多尼伦说: “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以‘合作与竞争’为特点的新形式的关系。”他特别强调美中军事对话,声称这种对话的目的是消除担心与误解并减少发生冲突的风险。他试图向中国保证,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同时欢迎中国在国际秩序中的崛起。但是,与此同时,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自身利益,包括在网络领域的利益。

  第四,美国将加强区域机构,发展与东盟的关系,保护通航自由,不会在地区纠纷中选边站——美国同时也反对诉诸武力解决纠纷。

  除了军事因素,再平衡战略也有突出的经济内容。多尼伦说,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是再平衡战略中不可缺少的第五支柱。这项协定将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一道帮助美国发展与太平洋国家及大西洋国家的经济关系。

  美国意识到自身的经济力量有所削弱,因而急于利用大西洋和亚太国家的影响力。

  企图安抚亚太盟友

  多尼伦为什么选择在这一时刻解释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宣布再平衡战略的时机以及前人的阐述甚至在美国的盟友当中制造了很大混乱。这项战略在东方被普遍视作遏制中国的战略。

  不仅如此,盟友们怀疑,就算有相应的意愿,美国是否拥有必要的资源来维持这项战略。多尼伦试图解释,再平衡远远不只是把军事资产从中东转向亚太的军事“转移”。

  此外,TPP也引发了重大关切。很多东盟成员国对TPP感到忧虑,因为它似乎和将于2015年达成的“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RCEP)对立。

  RCEP包括东盟、印度、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被TPP排除在外的中国认为TPP不怀好意。

  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也是TPP成员。不包括美国的RCEP与不包括中国的TPP之间的潜在竞争可能使这个地区发生分歧对立。

  尽管美国努力让中国放心,北京也不大可能彻底满意。多尼伦承认,美中双边关系当中将永远存在竞争因素。多尼伦还明确说到中国涉嫌参与网络袭击。他提到,美国企业对来自中国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的网络袭击感到“非常忧虑”。他说,美国将保护自身利益。根据最近公布的情况,中国黑客窃取了美国大量的军事和经济秘密。网络问题因此成为美中各个层次双边讨论的重点,网络也很可能成为两国争论的一个领域。

  传达三条关键信息

  多尼伦的演讲传达了三条关键信息。首先,再平衡不是遏制中国的战略,尽管很难说是否会有很多人相信这种说法。其次,美国将继续尊重盟国的关切。

  这些盟国可能从行动而非言辞申寻找诚意的标志。它们仍然担心美国可能为改善美中关系忽视对盟国的承诺。第三,除了军事内容之外,再平衡也有很强的经济内容。但是,就连日本也对TPP缺乏热情,只是勉强宣布会考虑加入这项条约。事实上,TPP甚至有可能使这个地区发生分裂。

  多尼伦在演讲中明确提到印度。美国将支持印度崛起。这重申了美国的政策。但是,印度决策者对美国张开的怀抱持谨慎态度,因为印度不想被纳入美国的遏制政策:在中国眼里,美国的再平衡就是遏制。印度没有条件与中国决裂,而必须处理好棘手的对华关系。(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所长 阿文德·古普塔)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