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钉子户自制土枪打伤7名军警 获轻判5年徒刑

2013年04月10日 03: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4月2日,越南海防市,“钉子户”段云文出庭受审。段云文曾在2012年自制武器抵抗强拆,导致7名警察士兵受伤,他因此被判五年有期徒刑。

  ●越南农民段云文和家人去年1月因拒绝迁离,拿起自制土枪对抗当地政府,致使7名参与动迁的警察和士兵受伤。段云文暴力抗拆获得众多越南民众支持,令他成为民间“英雄”。

  ●海防市人民法院5日宣判,段云文意图谋杀罪名成立,考虑到这一案件“涉及敏感和复杂的土地法”,判处段云文有期徒刑5年,“轻判”显现“政府宽大和人道主义政策”。

  ●越南总理阮晋勇说,段云文案中的动迁“不合法”,承诺起诉地方腐败官员。阮晋勇同时要求,政府的征地行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来进行”。

  4月2日,越南海防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案件,被告是几名普通农民。法庭外气氛紧张,多名越南民众聚集对被告表示声援,上百名警察早早就在法庭外维持秩序。50多家媒体前往现场报道。

  法庭审理的,是越南一起罕见的以暴力抵抗动迁的案件。被告段云文今年50岁,去年1月,他和家人拿起自制土枪,与前来动迁的警察对抗,致使7名警察受伤。

  自制土枪土雷抗拆

  段云文开始和弟弟策划如何“保卫自己的土地”。他们在土地上修建了围栏,当过兵的段云文还自制了土枪、土雷和燃烧罐。

  段云文是海防市一名普通农民,他上过大学,也当过兵。

  1993年,越南实行新土地法,政府分配给段云文21公顷沼泽地,1997年,段云文又获得了另外19公顷土地的使用权。越南土地法规定农民拥有土地的使用权,期限为20年。不过,当时段云文签署的承包协议,土地使用权只有14年。

  十多年来,段云文和家人将全部积蓄和心力都投入到了这40公顷沼泽地上。段云文的女儿和侄子不幸被淹死,但一家人依旧努力经营,修建了能够抵御热带风暴的堤坝,将沼泽地建设成为一座渔场。

  2009年4月,段云文收到当地区政府通知,要求他退还“非法占有”并已经到期的19公顷土地,却没有提出任何补偿措施。段云文随即提起上诉,不过被驳回。漫长的拉锯战之后,2011年11月,当地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段云文及其家人立即迁走,政府将强制征收那片土地。

  据段云文在法庭上供述,从那之后,他开始和弟弟策划如何“保卫自己的土地”。他们在土地上修建了围栏,当过兵的段云文还自制了土枪、土雷和燃烧罐。

  2012年1月5日,面对前来动迁的警察和士兵,段云文开枪了,7名警察和士兵受伤。随后,上百名身穿防弹衣、头戴防暴头盔的警察出动,逮捕了段云文及其家人,并用推土机推倒了段云文和哥哥家的房子。

  总理要求合法征地

  越南前国家主席黎德英称赞段云文是“模范公民”,越南总理阮晋勇则公开表示,段云文案中的动迁“不合法”,承诺起诉地方腐败官员。

  段云文自此一直被拘押。但在狱外,支持段云文的人不在少数。

  段云文暴力抗拆事件在越南国内引起了震动。段云文被拘押后,河内一位博主筹集了10600美元,为他支付法律费用,多名律师表示愿意为他辩护。段云文的邻居、所在区政府前副主席、越南主教团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阮泰合、海防市主教等多人都为他请愿,请求法院将他无罪释放。

  段云文暴力抗拆案件也引起了越南高级官员的注意。越南前国家主席黎德英称赞段云文是“模范公民”,越南总理阮晋勇则公开表示,段云文案中的动迁“不合法”,承诺起诉地方腐败官员。阮晋勇同时要求,政府的征地行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来进行”。

  事件发生1个月后,两名当地官员就因此而被暂停职务,今年1月,段云文所在区政府人民委员会主席因为违法征地而被起诉。

  媒体观看庭审直播

  越南国内媒体及数家国外媒体获准观看审讯的现场直播。

  今年4月2日,段云文暴力抗拆案开审。

  段云文第一个出庭,“当地政府要求我们搬走的决定是违法的。”段云文说,自制武器只是为了“想警告那些警察,我没想要伤害他们”。

  越南国内媒体及数家国外媒体获准观看审讯的现场直播。5日,法庭宣判:段云文以意图谋杀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不过因为他已经被拘押了1年多,因此只需要再服刑3年多即可。

  法院院长范德宣说,“多名被告无视法律,危及他人生命”,但法院也承认这一案件“涉及敏感和复杂的土地法”,拆迁“与法律不符”。考虑到案件触发的民意舆论,法庭“轻判”显现“政府宽大和人道主义政策”。

  法庭同时以意图谋杀罪名判处段云文3名男性亲属2至5年有期徒刑,段云文的妻子和妻妹分别获判服刑15个月和18个月,缓期执行,罪名是妨碍公务。

  宣判后,段云文的律师说对这一结果“很不满意”,他原本希望能够判得更轻。

  民告官多与土地有关

  政府以“公共利益”为名实行强制征地屡见不鲜,越南民众向政府提出的控诉中,70%与土地有关。

  据报道,越南71%的人生活在农村,62%的人依靠农业来维持生计。根据越南1993年首次制定的土地法,政府给了许多农民20年的耕地使用权,以取代类似合作社的农业生产模式,今年20年耕地使用权即将到期。

  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加速。在此情形下,政府以“公共利益”为名实行强制征地屡见不鲜,越南民众向政府提出的控诉中,70%与土地有关。《越南青年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这次由“强拆”引发的冲突暴露了越南短期土地租赁政策的弊端。媒体呼吁政府重新审视土地法案并扩充农民土地使用权。

  据越南媒体报道,世界银行曾在2012年底呼吁越南专注土地政策改革,以解决现行政策与社会实际的差距、完善土地政策。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门回应称,已经提交了土地政策修正草案,并将公众的观点纳入其中。据报道,这项修正草案将于今年进行投票,2014年实行。

  由于20年耕地使用权今年到期,越南已经着手修订新的土地法。预计于今年5月召开的越南国会将讨论耕地20年使用权到期的议题,制定详细规则以确定哪些土地可以合法被征用开发。

  (高美 韩旭阳)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