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叙边境地区未见备战迹象 戈兰高地生活照旧

2013年05月10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媒体披露5月5日以色列战机轰炸了叙利亚境内的目标,这是以色列在48小时之内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的第二次空袭。但以色列官方没有对相关报道进行正面回应。不过,就在空袭发生的当天,以色列分别在其北部城市海法和采法特紧急部署了两套铁穹火箭弹防御系统,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此举是防范叙利亚可能发动的报复性袭击的反应。

  6日,以色列国防军在以控戈兰高地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新闻又让人进一步感受到了局势的紧张。在媒体的镜头之下,叙以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逐步升级,两国之间的冲突似乎一触即发。然而,此时此刻居住在以叙边境地区附近的人们又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以叙边境地区和以控戈兰高地地区,探访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和对当前局势的看法。

  小城一如既往平静

  采法特是一个以色列的北部城市。

  虽然只有3万多人口,但采法特不但是犹太人四大圣城之一,也是以色列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由于采法特距离叙以双方停火线只有几十公里,所以此次以色列军方在空袭后紧急部署的两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就有一套部署在这里。

  铁穹是以色列军工继梅卡瓦主战坦克和马兹冲锋枪之后的又一顼骄傲。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由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研发,主要用于拦截炮弹和“喀秋莎”、“卡桑”等火箭弹。铁穹可自动探测来袭火箭弹是否朝向人口稠密地区,并发射导弹在空中实施拦截。经判断不构成威胁的火箭弹,铁穹会对其置之不理。

  在去年11月以色列对加沙发动“防务之柱”军事行动期间,铁穹在保护边境地区民众免受火箭弹袭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火箭弹的拦截成功率达到90%以上。铁穹可以说已经成为以色列民众的一张保护伞,但是当记者问起新近部署的铁穹是否让当地居民和游客感到更加安全时,几乎没有人表示听说过这个消息。

  拉尔是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人,她这次是跟随旅行团来这里旅游的。当记者问她在这个时间来到叙以边境地区旅游是否会有些担心时,她说:“心里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担心,但是我更相信以色列国防军会保护好我们的人民。现在你告诉我这里安装了铁穹我就更放心了。”

  鲁文是从美国移民到以色列的犹太人,从他的装束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极端正统教派的犹太教信徒。他自两年多前来到以色列后,就一直住在采法特,现在他是这里的—位宗教老师。他没有听说军队在周围布置了铁穹,甚至对当前叙以之间的紧张局势也不是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说:“这里是一个平静的小城,犹太人在这里安详地生活了五六百年。外界可能对这里会受到叙利亚化学武器影响或者遭到报复性打击比较担心,但是你也看到了,人们的生活并没有改变,小城还是一如既往地平静。”

  旅游旺季游客减少

  确实如此,记者此次驱车一路北行,不管是在靠近叙以边境的地区还是在以控戈兰高地,都没有看到风声鹤唳的备战场景。就算是路面上不时会出现的坦克、装甲车也没有给人带来额外的恐慌,因为这毕竟还是在以色列,这种场景太平常不过了。

  在采法特古城开礼品店的维克托告诉记者:“这里是以色列,想拥有绝对的和平是不可能的。从建国以来,国内的安全形势就时好时坏,再说这里绝大多数的人都当过兵,炮声和防空警报声是吓不倒以色列入的。”但是,当记者问到生意和客流这两天是不是受到影响时,维克托说:“那是当然了,游客出来旅游是去享受假期的,没有人愿意一边度假一边担惊受怕。5月份应该是来这里旅游的最好时节,但是这些天人流确实少了许多。”

  不过,走在街上记者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玛丽亚和维塔利是两名来自俄罗斯的青年音乐家,他们刚刚结束了在以色列几个城市的巡回演出,现在则是利用剩余的时间在以色列国内游览。当被问到他们在以色列北部地区游览时是否能够感受到紧张气氛时,玛丽亚告诉记者:“所有人的生活都很正常,如果你看到电视上枪炮硝烟的画面时,你可能会对这里的安全形势颇为担心,但是当你真正来到这里就会发现,根本没有你所担心的那些情况。”

  谢莉一家来自荷兰,此次来以色列旅游除了她和丈夫之外还带来了两个五,六岁的孩子。谢莉告诉记者:“由于我的叔叔定居以色列,所以我对这里的情况还比较了解。我们来之前没有做任何特殊的准备,只是像平时一样来享受这个假期。”

  戈兰高地生活照旧

  如果说生活在以色列领土上的居民还相对较为安全,那么生活在以控戈兰高地这片叙以争议地区上的以色列入似乎更应该为他们的安危感到担心。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

  卡茨林是位于以控戈兰高地地区的一个定居点,它既是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唯一具有“城市”级别的行政单位,也是戈兰高地地区首府所在地。居住在这里的拉奠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对现在的形势没有丝毫担心。所有需要担心的问题都在叙利亚国内。我们这里不像南部加沙边境地区和北部黎以边境地区那样,时常会遭到袭击。居住在戈兰高地的人们已经享受了将近40年的和平了。”戈兰高地地区市政管理负责人埃利告诉记者:“这里所有的人都往常一样生活,没有人在为安全局势担心。但是,我们也为潜在的危险做好了准备。我们拥有了新的防空掩体,在政府的指导下,每个民众都知道在紧急情况下应该如何行动。”为了让关心这一地区安全形势的人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埃利还邀请任何感兴趣的人亲身到戈兰高地去看看那里普通人的生活。(驻耶路撒冷记者 孟博)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