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盟峰会力推一体化 避免在国际格局中被边缘化

2013年05月28日 11:2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非盟峰会力推一体化进程

  在50年的一体化进程中,“泛非主义”精神已深入人心,非洲各国也认识到只有走一体化的道路才能避免非洲在国际格局中被边缘化。

  2013年对非洲以及非洲一体化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50年前的1963年,非洲联盟(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非统)在埃塞俄比亚成立。2013年5月1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21届非盟峰会,被定为庆祝非盟50岁生日的特别峰会。会议规模盛况空前,有大约75个来自非洲以及世界多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应邀出席。

  会议主题是凸显非洲一体化精神和目标的“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50年来,“泛非主义”一直是引领非洲联合自强的精神源泉。“泛非主义”简而言之就是非洲的民族主义,是非洲大陆因受到殖民压迫而迸发出的一种集体意识和诉求。“泛非主义”的先贤主张,非洲应该是一个整体,黑人种族应该是一个整体,只有一体化的非洲才可能走向独立与复兴。

  1963年非统成立使得“泛非主义”终于有了践行理想的载体,非洲一体化开始从理论层面走向实践。和欧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洲一体化进程是从政治一体化开始的。欧洲从1950年“欧洲煤钢共同体计划”到之后“共同市场”的建立,均是以经济一体化为先导,而非统则是明确把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作为其目标,倡导非洲各殖民地在政治上进行联合以求得独立。

  2002年7月,非盟取代非统。如果说非统旨在寻求非洲独立,那非盟则是寻求非洲自强,因此经济发展与安全事务成为非盟的核心任务。从目前来看,非盟作出的突出贡献是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冲突与战乱一直以来是妨碍非洲发展的痼疾。2004年非盟成立和平与安全理事会,该理事会得到了非洲各国的一致支持,并被赋予较大权力,有权对非洲的政变、冲突和战乱采取强制维和行动,同时非盟对“非宪法的方式来变更政府的行为”(即政变、选举舞弊等情况)采取零容忍态度,并第一时间实施集体制裁。近年来非洲政变次数明显减少,曾经在非洲盛行的“军人统治”如今已无市场。此外,非盟也着重强调非洲的经济一体化建设,把跨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区域内共同市场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方式,并计划在2017年建成非洲大陆自贸区。

  在50年的一体化进程中,“泛非主义”精神已深入人心,非洲各国也认识到只有走“一体化”的道路才能避免非洲在国际格局中被边缘化。但在实践中,非洲一体化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非洲国家由于综合实力落后,导致一体化进程充满了脆弱性和易变性。

  首先是非洲一体化仍欠缺应有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政治一体化的前提必须是单个国家自身的整合,但在非洲真正意义上“现代国家”的出现始于上世纪60、70年代。在非洲很多国家,民众对部族的认同感要高于对国家的认同感。尼日利亚作为非洲最重要的大国之一目前依旧深受部族政治困扰,国内政治生态如一盘散沙,缺少国家凝聚力,而非洲其他一些小国、穷国情况则更为严重。在国内政治尚未整合成功的情况下谈全非的政治一体化就显得过于渺茫。在经济一体化上非洲仍面临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各国政策协调困难等问题,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非洲国家商品结构趋同,且几乎都是单纯的资源出口国,难以做到互通有无,使经济一体化缺少了内生动力。

  其次,非洲地缘格局的重新洗牌使得一体化前途未卜。长期以来,卡扎菲领导的利比亚是非洲一体化中的激进派,坚持要尽早成立“非洲合众国”。卡扎菲政权倒台后,非洲政治一体化不但失去了一支重要力量,非盟也因为少了卡扎菲这个“钱袋子”,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同时,北非动荡使得之前北非、西非和南部非洲“三足鼎立”的地缘政治格局被彻底打破,埃及、利比亚等北非国家不但在非洲事务上的影响力减退,而且逐步向阿拉伯世界和“阿拉伯联盟”靠拢,“脱非”趋势显著。从历史上看,北非国家曾引领非洲独立解放运动,是非洲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同时其经济总量占到全非经济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如缺少了北非国家的支持与参与,非洲一体化的水平将大打折扣。此外,在2012年非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选举中,非洲内部的分裂暴露无疑,南非和尼日利亚两个大国相互较劲,法语非洲国家和英语非洲国家俨然分成两个阵营,而在利比亚内战、科特迪瓦危机等问题上,非洲国家也难以以“同一个声音”说话。

  最后,非洲在一体化进程中的自主发展能力仍有待加强。非洲一体化目的是让非洲能够独立自强,但时至今日,非洲虽然已在政治上获解放,但经济上的独立前途漫漫。目前非盟60%的经费要依赖外援,众多非洲事务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依然被欧美国家掌控,非洲一体化进程常常偏离非洲国家所设想的轨迹。

  非洲一体化将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非洲国家在历史发展、文化背景和外部环境上与欧洲、北美等地区有着明显的异质性,使得其发展轨迹与其他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存在差异。50年来非洲的国家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是同时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非洲依旧能够不懈地推动一体化建设并取得巨大历史成就,因此应该对非洲一体化进程抱有耐心和信心。(黎文涛)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