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禁烟妙招:新加坡街道充满禁烟广告

2013年05月31日 14: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31日)是第26个"世界控烟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呼吁各国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帮助减少烟草使用者的人数,尤其是预防年轻人成为新的烟民。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控烟报告》。报告指出,只有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才能有效地预防公众被烟草业所误导,减少烟草的消费。

  报告还说,如今烟草广告花样翻新,由于法律明令禁止在大众媒体上做烟草广告,所以烟草业就不断寻求新的途径,特别是通过新媒体手段来营销烟草,包括网站和社交媒体等。

  那么,关于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各国都有什么妙招?如果烟草企业违反了规定,会受到什么惩处呢?我们先去澳大利亚看看。在那儿,政府除了对烟草广告管控得越来越严,还有个好法子,就是把各种香烟的包装统一成一个样子。从外形上很难区分香烟的种类,企业自然广告无门。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澳大利亚的烟草广告限制是逐步进行,在1992年颁布的澳大利亚禁止烟草广告法案规定中,烟草广告只能在商店内部进行,不能够贴在商店的外墙上,如果是贴在窗上的广告广告内容必须要朝向内部。而到了10年后的2002年,澳大利亚各个州开始陆续全面禁止包括在零售点的烟草广告海报。到了2006年10月,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了禁止烟草公司在国际性的文化和体育活动当中进行广告赞助,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渠道全面禁止了烟草广告。此外,互联网新媒体电子出版物宣传以及变相广告,比如折扣券买一送一,或者免费赠品等,擦边球烟草广告也是一律被列为禁止的范围之内。

  英国近些年控烟效果显著,相关法律严格限制相关企业不许做烟草广告、不许发送促销券、不许赞助体育活动,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在英国,禁烟力度一直很强。早在十几年前,英国就禁止在杂志、新闻以及互联网上发布了烟草广告。不仅如此,英国还制定了烟草广告及促销限制法,禁止发布烟草商品券,禁止烟草公司发布企业形象广告以及赞助体育活动等等,此外英国政府也早就通过立法禁烟。从2005年起英格兰地区全部公共场合都开始实行禁烟,在禁烟区吸烟者将被罚款50英镑,而没有贴出禁止吸烟标志的场所将会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不等,而禁烟场所的经营业主如果不制止禁烟行为,将会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处罚。之后苏格兰地区和北爱尔兰也开始执行禁烟法案,此外英国也严格限制和管理烟草的销售,不断提高烟草税,目前英国已经是全世界烟草税率最高的国家,超过烟草价格的80%。

  新加坡素以禁烟严厉而闻名。城市街道到处充满了禁烟广告,希望能唤起人们的重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赵颖:新加坡早在1970年就提出成为无烟国的目标,40多年来,新加坡政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首先在香烟的销售上,新加坡命令禁止在机场商店或者港口商场内出售免税卷烟,在第三国免税商店购买免税卷烟的吸烟者将被罚款,军营所在地禁止出售卷烟,禁止用自动售卖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购买或吸食烟草制品。其次,新加坡全国禁止烟草广告,包括禁止烟草制品广告,禁止与任何形式间接为烟草制品做广告,以及禁止烟草公司赞助体育艺术和文化活动。此外,新加坡公共场所实行严格的吸烟限制,例如在禁止在有空调的地方吸烟,政府机构、医疗保健机构、教育机构禁止吸烟,所有购物的商店,超市、银行、理发店等等场所目前都禁止吸烟。

  在日本,社会组织和政府一样关心控烟问题。日本烟草协会早在1985年就制定了"有关烟草促销活动的自主限制事项"等行规,包括"烟草企业不得在电视、广播、街头电子广告板上播放有关烟草制品的广告;不得在距学校所在地不到100米的场所设烟草广告牌"等。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没有为烟草广告专门制定法律,但是政府很早就有相关的指导方针和行业的内部的自律规定。早在1984年,日本烟草协会就根本政府的指导方针,规定了烟草广告不应在午后六点到8点之间在电视上播出,面向女性的杂志读者的50%为未成年的杂志上出现烟草广告等等。近年来烟草广告的自律规定越来越严格,包括不能在电视广播电影、户外电视屏、互联网上做商品广告,在广告中不采用受未成年人欢迎的偶像、模特或吉祥物不能在小学、中学、高中周期的户外广告牌上做商品的广告,不在离小学、中学、高中校园100米以内或者连接学校用地的道路上出现烟草广告。烟草公司不得不遵守这个规定,但是他们还是想法设法让消费者熟悉他们的产品,扩大知名度。比如2年前的世界杯排球赛,就是日本烟草公司的广告大舞台,这遭到了日本国内反吸烟人士的强烈指责。

  虽然吸烟问题在各国普遍存在,但对于中国来说尤为突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控烟形势更为严峻,前景不容乐观。在政府和社会加强控烟措施的同时,我们也提醒每一位烟民,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远离香烟。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