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俄与欧美博弈叙利亚 中东地区或现“新冷战”(2)

2013年06月05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S-300,禁飞区的天敌?

  欧美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愿望”碰上俄罗斯可能会运送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现实”,正在变得遥不可及

  5月3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国正在审议针对叙利亚的所有可能性行动方案,其中包括设立“禁飞区”。对于美国的表态,俄罗斯方面立刻发出了强硬的反对声音。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将是美国及其盟友公开侵略该国的开始。”

  设置“禁飞区”是空中攻势作战的一种新模式,已经成为强权国家实施军事干预的一种新手段。上世纪90年代初,伊拉克和波黑两个“禁飞区”的建立和运转,初步反映了现代战争空中斗争形式的新特点。

  2011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后,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战机、舰艇向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空中打击,最终导致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崩溃。如今,美国又提出要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反映出叙利亚危机越来越白热化。欧美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的博弈,也进入“深水区”。

  然而,欧美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愿望”碰上俄罗斯可能会运送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现实”,正在变得遥不可及。

  S-300防空导弹到底有多大威力?英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此种武器将成为叙利亚“战局改变者”。

  作为世界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之一,S-300不仅能击落战机,还能击落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S-300防空系统曾多次改进以提高攻击效率。如今,S-300PMU-2“骄子”导弹能同时发射6枚导弹,且每一枚导弹均能击毁飞行速度超过以色列与美军常用的F-16与F-22战斗机数倍的战机。军事专家认为,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甚至优于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尽管陆上武器有能力摧毁S-300系统,但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因此,一旦叙政府军获得S-300导弹,西方国家对叙政府军动武的风险与代价将成倍增加。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5月28日说,俄方履行此前的合同,向叙利亚政府提供“防御型”武器,这可以遏制“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干预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媒体也报道称,S-300防空导弹不是针对叙利亚反对派的——他们没有飞机。中东问题分析专家麦克奎因说:“如果这批地对空导弹投入战斗,将大大改善叙利亚目前的防空体系,能够对西方战机形成挑战,拥有‘S-300’肯定增加了设立‘禁飞区’的难度。”

  大国博弈,俄罗斯为何强硬?

  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已经开始打响,叙利亚已经成为美俄大国博弈的主要战场

  虽然俄罗斯否认了已经运送导弹给叙利亚的说法。美国《华盛顿邮报》仍然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向外界表示“我回来了”,并且正在重塑在中东的地位。迪拜海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穆斯塔法·阿拉尼说:“俄罗斯在中东仍然有大量支持者,他们发出的信息很明确:‘不要把我们排除在外’。军火合同只是俄罗斯在叙利益的一个方面,其他还包括重要的能源投资和地中海的一个海军基地。”

  面对欧美“倒叙”的决心,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中表现得比在利比亚冲突中更加强硬。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了马克西姆·尤辛的文章,分析了为何俄罗斯不惜为巴沙尔与西方发生冲突。马克西姆·尤辛列举了5个原因:

  (1)叙利亚是俄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倘若莫斯科在紧要关头背弃大马士革,那将是对所有其他伙伴发出的信号:不能指望克里姆林宫。

  (2)叙利亚是俄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签订的军事合同估计价值40亿美元。仅2010年,叙方就购买了7亿美元俄军火。俄对叙经济总投资额接近200亿美元。

  (3)莫斯科担忧海军在塔尔图斯港保障基地的命运。这是目前俄在独联体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叙反对派迄今没有给出推翻巴沙尔后为莫斯科继续保留该基地的任何保证。

  (4)俄惧怕不向莫斯科妥协的叙反对派会上台。

  (5)俄领导层不相信西方的承诺,利比亚就是前车之鉴。

  针对叙利亚局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已经开始打响。” 中东人也对本地区出现“新冷战”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担忧。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一场无休止的代理人战争中支持着互相敌对的阵营。俄罗斯和美欧之间的代理人“新冷战”轮廓似乎越来越清晰。叙利亚已经成为美俄大国博弈的主要战场。(赵鹏)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