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习奥会第一回合亮点:习近平先提问掌握主动

2013年06月09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首次会晤。这次会晤有何亮点?对中美关系发展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带着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请他就此作出解读。

  习近平率先提出三问掌握主动 奥巴马首次回应新型大国关系是亮点

  问:在首日的会晤中,习近平就中美关系连发三问,分别是: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您怎么解读这三问?

  答:首先,这是一种谈判技巧:先抛出几个问题,让对方想去吧,这是掌握主动的方式,也表明了中国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第二,这三问的答案只能往积极方面谈,这样也推动对方往积极方面思考。中美需要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任何背离这个方向的做法都不符合双方发展的利益,“只有一个选项,就是合作,没有第二个选项”。

  问:习奥首日的会晤有哪些收获?

  答:我认为有三点收获:首先,双方就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取得了某种共识:习主席明确地提出了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间接地回应了这一倡议,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对这一提法作出正式回应,这是第一个收获。

  第二,双方同意在各个层面展开广泛的接触,包括两位国家领导人之间,提出了互访、书信、电话等形式保持接触。习近平还邀请奥巴马访华,并敲定今年中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将应邀访美,这也是一个亮点。

  第三,双方在某些问题上有一定的进展:在一些国际议题上,双方提出要加强合作,另外比如两军交往,习主席提出应该推进建设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奥巴马对此表示赞赏。

  中美间合作点多,冲突点也多 习奥会将为中美关系下个十年定调

  问:习近平提出此次会晤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您认为中美两国利益汇合点在哪里?

  答:提出会晤要规划中美蓝图,这是习主席在会晤一开始的开场白,表明习主席在为这一会晤定调子:希望中美要站得高看得远,为未来的历史负责。另外,这样的提法也是为了提升奥巴马的历史感:这不是一般的会晤,这是尼克松访华后最重要的会晤之一。我认为这一会晤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下基调。

  另外,从40年前“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尼克松1992年访华——编者注)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这是新的提法。中美之间利益汇合点有很多:经济上、社会文化方面都有所需求,在维护国际安全、促进全球发展,解决全球问题上都有共同性,但是冲突点也非常多。如果想要在中美关系上捣乱,冲突点比比皆是,但如果一心想合作,机会也是俯拾皆是,所以态度很重要。

  新型大国关系条件具备 但对未来十年的问题要有心理准备

  问:奥巴马称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已是多次表态,但中美两国都是大国,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远远不是一句“我们是好朋友”可以全部解决的。当双方碰到针锋相对的问题时, 该怎么办?

  答:未来十年,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可能比以前还要多,对此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我个人认为未来十年中美关系有三类问题,第一类是老问题,我们可以把它简化为“三T”问题,即台湾、西藏、贸易;第二类是新问题,包括地区领导权竞争,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冷战时期建构的岛链的压力,中国的科技现代化导致的在太空、电子、网络等无形空间的竞争,中国的产业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的贸易摩擦,等等;第三类是第三方问题。随着美国对中国的防范心理加强,中国周边某些与中国有矛盾的国家会尽力去利用中美矛盾,以谋取他们的私利。

  但我们对中美关系也不必悲观,中美确实有可能走出一个不同于传统大国政治悲剧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来。就我个人看存在着如下条件:

  从结构层面看,中美关系与以前的老大、老二关系有三点不同:一是,中美两国在规模上都是超大型国家,不可能被击败,只能接受对方的存在。二是,中美两国在性质上都不是典型的民族国家,而是典型的文明型国家。三是,从力量结构看,中美都是全能冠军型国家,软硬力量兼备,相形之下,单一民族国家往往只是单项冠军型国家,比如上世纪30年代的德、日。

  从具体条件看,中美之间有五个控制危机、展开合作的条件。一是,经济相互依存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二是,两国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社会与人际联系。三是,两国的社会结构和文化具有相当多的共性。四是,两国共同面对诸多的全球问题,必须合作才能解决,任何单一国家都解决不了。五是,在过去40年内,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发展出了90多个对话机制,这为两国控制矛盾提供了制度保障。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对未来关系的最终前景可以抱有某种乐观的预期。

  习主席明确地提出了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间接地回应了这一倡议,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对这一提法作出正式回应,这是第一个收获。(记者 钟卉)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