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数港人反对引渡斯诺登 抗议者高喊美政府可耻

2013年06月17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5日报道】周六,高喊“美国政府可耻”的抗议者从香港市中心一个公园游行到美国总领事馆,以敦促香港政府允许爱德华·斯诺登留在香港。

  这次抗议活动规模有限。组织者说有大约900人参加,而警方说有300多人。尽管如此,这次抗议活动凸显了斯诺登藏身香港引发的政治较量。

  抗议者高喊“美国政府可耻”

  【英国《卫报》网站6月15日报道】题:抗议者敦促香港不要引渡斯诺登

  数百名示威者冒着大雨走上香港街头,支持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项目的斯诺登,并要求美国改变其监视政策。

  周六的这次集会发生后几小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打破了数天来在斯诺登问题上的沉默。他承诺特区政府“会跟进任何香港机构或香港人的私隐或其他权利被侵犯的事件”。

  斯诺登宣称,美国对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数百个目标进行了电脑网络袭击。

  梁振英发表声明说,特区政府将“按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程序”处理斯诺登的问题。

  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对抗议者说,他们保护的不仅是斯诺登,而是“我们所有人”。

  民主党人士何俊仁说:“这是非法、不公正和无耻的……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披露所有真相,奥巴马无条件道歉并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出现。”

  一位供职于金融业的美国人说,美国的行为“让人尴尬”。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5日报道】据法新社报道,周六,数百名抗议者冒雨举行声援斯诺登的游行活动,他们前往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指责美国的网络和通信监视行动。

  周六的声援活动是该事件曝光之后香港首次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不少示威者吹着响亮的口哨,还佩戴着印有斯诺登头像的面具。一位抗议者手里举着美国总统奥巴马著名的“希望”海报,却给这位总统的头像上加了一个大耳机,将其塑造成典型的间谍形象。

  由27个民间社会团体组成的游行队伍向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递交了一封致总领事杨苏棣的书信,信中写道:“多年来,美国国务院曾公开支持互联网自由,并批评其他国家政府实施黑客攻击、信息监视和新闻管制。通过最近披露的内幕,我们如今发现,原来美国政府也在操纵着自己的全面监视系统,并且根据有关申述,美国还对香港实施了数字攻击。这是对香港和全世界人民人权的侵犯。”

  半数港人反对引渡斯诺登

  【香港《南华早报》6月16日报道】题:港人不希望将斯诺登交给美国

  本报委托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半数香港民众认为,如果华盛顿正式提出引渡网络间谍行为揭发者斯诺登的要求,香港不应该将他交给美国。

  仅有17.6%的受访者认为,斯诺登应该被送回。这项民调的结果出台之前,有数百名抗议者昨天走上街头,要求香港政府不要将这名29岁的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员送交美国。美国的联邦调查局已经对他展开刑事调查。

  该民调显示,如果华盛顿要求香港引渡斯诺登,在509名受访者中,有49.9%的人会“反对”或“强烈反对”香港政府这么做。只有17.6%的人说应该将他交给美国。其他人则拒绝回答或尚未形成意见。

  这项民调发现,33%的人认为斯诺登是英雄,12.8%的人描述他是一个卖国者,23%的人认为他“介于两者之间”。其他人则说,他们无法评论。

  该民调还显示,不同年龄组和不同教育背景的港人持有相似看法。男性受访者更倾向于认为斯诺登是英雄,而女性倾向于不回答这个问题。

  香港学者批美媒体“阴谋论”

  【中央社台北6月16日电】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调查前中央情报局雇员斯诺登是否受中国大陆招揽泄露美方机密,香港学者认为,美方的相关言论是希望借“阴谋论”找台阶下,转移视线。

  揭发美国政府秘密监视网络和通信后,斯诺登藏身香港;如何处理斯诺登,成为美国、大陆和香港当局的棘手难题。

  不过,有美国媒体最近引述美国前反间谍和刑事调查人员的谈话表示,当局正在调查斯诺登是否接受大陆招揽或利用,以披露美国机密监视计划内情。

  香港《明报》也报道,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担心,斯诺登或携带大量机密文件投靠大陆。

  对此,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副教授陈家洛认为,美方此番表述,是试图借中美角力转移视线,但美国政府并非首次被揭发秘密监视网络和通信,这些言论未必令人信服。

  港府要如何处理斯诺登,都必须请示北京,但到目前为止,北京都未表态。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对斯诺登事件仍没有消息公布,中方会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对北京的不表态,陈家洛认为,大陆迄今表现克制,相信是盼站在“道德高地”,以保护泄密者的方式获得国际支持;但较理想的做法,是让事件循香港司法途径解决,免除所有政治压力。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