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类面临20年来最多难民时期 每4秒多1人受苦(图)

2013年06月20日 16: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人类面临20年来最多难民时期每4秒多1人受苦(图)
一位索马里难民抱着自己的孩子,她给旁边的女儿洒水降温
一位难民正用树枝搭建帐篷

  每4秒多一个人受苦

  今天是世界难民日,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人类面临近20年来最大的难民群体。

  这份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被迫流离失所人数上升至4520万人,较2011年增长近300万人,他们中的1540万人是难民。这份报告对这一增长速度表示了担忧。2012年出现了760万新的流离失所者,这意味着,每过4.1秒,全球就会多一个难民或流离失所的人。“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其中的每个人都在遭受苦难,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阻止矛盾与及时帮助越发困难。”联合国难民事务专员说。

  过半难民由战争导致

  根据难民署的统计,55%的难民来自于5个受战争影响的国度,即阿富汗、索马里、伊拉克、叙利亚以及苏丹。战争仍然是导致大量难民的最主要因素。

  巴基斯坦是目前最大的难民收容国,安置了160万人,其次是伊朗,德国位列第三。发展中国家收容了81%的难民。据报告,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输出国”,这一纪录已经被阿富汗保持了32年。值得关注的是,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占难民总数的46%。

  在肯尼亚东部距离索马里边境约90公里的地方,存在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达达布。在一次探访中,美国摄影师布伦丹用镜头记录下难民的生活。

  达达布难民营建于20年前,设计容纳难民人数最多9万人,但目前有40多万人居住在这片由树枝和防水布搭建起来的临时避难所里。由于索马里国内近20年的冲突,以及东非之角地区的粮食短缺和饥荒,导致很多难民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其中绝大部分为索马里人。

  很多难民都是徒步穿越危险的地区前往达达布难民营的,在通过注册后,难民们可以领取21天的口粮。据统计,每天平均大约有300位难民来到达达布难民营。

  由于肯尼亚本身能力有限,无法承担扩建难民营的计划,加之难民人数不断增加,达达布难民营目前的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无法给难民提供住处,也无法提供水和其他补给,越来越多的难民坐在营地外面,得不到适当的保护和支持。新难民安置点是在灌木中间开辟的空地,除了整齐划一的帐篷外,其他都是破烂低矮的圆形房子。一些新到的难民就地取材,用树枝插在地上围成一圈,然后用绳子或破布条把树枝绑紧,支撑起帐篷。“这里是非常不安全的。晚上的时候,我们害怕野兽吃掉我们的孩子。”36岁的难民法蒂玛说。J172

  塔利班发声明要与“基地”划清界限?

  12年前,美军进入阿富汗与塔利班武装人员作战,打响“9·11”袭击后的反恐战争“第一仗”;12年后,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联络处正式成立并启用,双方将于近期展开谈判,试图终结阿富汗十余年的动荡局面。

  18日,塔利班官员发布了一份声明,反对使用阿富汗土地攻击其他国家。这一声明被认为是该组织与“基地”组织划清界限、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重要一步。塔利班代表穆罕默德·纳伊姆18日在多哈举行的联络处揭幕仪式上说,塔利班希望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政治途径,但还没有就正式谈判时间与美方达成一致。他说,塔利班希望与“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

  路透社分析称,对于美国而言,与塔利班对话并不是外交努力的最终目标。美方希望塔利班与由卡尔扎伊总统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实现直接对话。美国官员推测,塔利班可能要求美方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多名高级指挥官以及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不过,奥巴马政府先前表态,希望在北约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后,仍留驻一定规模的美军部队。由于立场明显不同,多名美国外交官认为,第一次谈判可能仅是确定议程。J172

  反应

  美国对话塔利班惹怒阿富汗

  阿富汗政府19日连发两份声明,宣布暂停与美国就涉及美军留驻阿富汗事宜的双边安全协议谈判,拒绝参加美国打算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对话。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发言人19日说,卡尔扎伊当天上午决定暂停与美国正在进行的双边安全协议谈判,原因在于美国对阿富汗和解进程“言行不一”。阿富汗总统府一名官员说,美国明知阿富汗政府对塔利班的立场,却仍打算与塔利班在多哈接触,使卡尔扎伊“不高兴”。

  奥巴马出来打圆场

  就阿富汗政府声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试图缓和紧张氛围。

  奥巴马在德国首都柏林说,美国料到“开启(对话)过程中会出现摩擦,这不足为奇。他们(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打了很长时间”。奥巴马说,即便阿富汗暴力冲突持续,也不应该放弃和解,和平努力最终能否有结果取决于阿富汗人,“我们最终还是需要看到阿富汗人与阿富汗人对话”。多家西方媒体解读,奥巴马抛出“橄榄枝”,卡尔扎伊却似乎不领情,表明阿富汗政府与美国裂痕扩大。据新华社

  联合国驻索马里机构遭袭

  8名工作人员遇害 潘基文震怒

  索马里警方19日证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办公室当天遭武装分子袭击。据报道,至少有15人死亡,索马里内政部长说,有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袭击中遇害。

  自杀袭击者闯进办公室

  索马里警方官员阿赫默德·加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数名武装分子持枪掩护下,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闯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索马里办公室并引爆炸弹。随后赶来的警察和武装分子展开了交战。

  当地媒体援引索马里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侯赛因·古莱德的话说,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袭击中遇害,其中包括4名外国人。7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袭击发生后,索马里军队和非盟部队随即增援,结束了武装分子对联合国机构长达1个半小时的围困。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索马里的办公室位于通往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的路上。爆炸发生后,索马里政府封锁了附近交通。

  反政府武装承认袭击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当天在推特上发布信息,承认制造了这起袭击。

  索马里高级警官穆克哈·埃弗拉说,目前政府军和非盟维和部队已经控制住现场形势。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法拉赫·希尔敦谴责针对联合国机构的这次袭击,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针对这起袭击事件的原因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是联合国驻索马里特派团负责人卡伊今天在声明中明确指出,这一起明目张胆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明确显示出一些人打算让索马里从国家复原和和平建设的轨道上偏离,因为目前索马里正在进行国家复原和重建的工作,索马里青年党所实施的这次针对联合国的袭击事件旨在破坏国家重建进程。

  安理会表示愤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对受伤的人员以及遇难者的家人致以哀悼和慰问。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发表媒体声明,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办公室当天遭武装分子袭击表示愤慨。声明说,安理会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