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斯诺登或将逃亡厄瓜多尔五大理由

2013年06月25日 17:0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原标题:斯诺登或将逃亡厄瓜多尔的五大理由

  近两天来,国际舆论一直在讨论和关注,引发“棱镜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前技术承包人爱德华·斯诺登到底身在何处,将去往何方。同时,几乎所有国际观察员都可以肯定,在其漫漫逃亡路上,他一定会尽力避免所有可能会协助美国的国家。

  于是,有媒体为他勾画了这样一条逃亡路线:古巴,委内瑞拉,直到最终目的地——正在庇护“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厄瓜多尔。

  24日,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该国政府正在评估爱德华·斯诺登提出的政治避难申请,并称,“无论美国想要谁,厄瓜多尔都有权利遵照厄瓜多尔的宪法和国际法行事。”而此前“维基解密”亦曾发布公报称,“斯诺登将在外交官和‘维基解密’法律顾问的陪同下,通过安全途径,前往厄瓜多尔共和国寻求政治庇护。”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人们对厄瓜多尔是斯诺登最终目的地的猜想。

  可是,为什么会是厄瓜多尔?为什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南美国家越来越成为了一些争议人士寻求政治庇护的理想目的地?分析人士总结了如下五大理由:

  一、科雷亚:手腕强硬的拉丁美洲“反美斗士”

  厄瓜多尔的现任总统是拉菲尔·科雷亚。从2011年驱逐美国大使,到2012年重罚雪佛龙180亿美金,再到因不满美国制裁古巴而断然抵制美洲国家组织峰会,这位年仅50岁的总统一直都是拉美左翼领导人中的代表人物。在“反美斗士”、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后,科雷亚更是因为其强硬的手腕和立场被不少人视为“查韦斯的接班人”,有望成为整个拉丁美洲左翼阵营的领军人物。

  显然,斯诺登需要寻求一个不惧怕得罪美国的国家。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正在着力营造的,正是一个“反美斗士”形象。自然,没有什么比接收一个被华盛顿誉为“一号叛国者”的人,更有利于显示厄瓜多尔和科雷亚的反美决心了。

  此外,科雷亚在国内外也面临着一些类似于“不尊重人权”、“限制言论自由”等的指责,而在厄瓜多尔新媒体法出台后,这种声音则愈发强烈。如果此时厄瓜多尔能给予斯诺登政治庇护,或许将有利于科雷亚改善自己在这方面的形象。

  二、厄瓜多尔与“维基解密”的“统一战线”

  在斯诺登的逃亡旅程中,“维基解密”一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维基解密”不仅为斯诺登出谋划策,派出法律顾问陪同在其身边,甚至还不断发出声明和公报。

  而自从去年“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躲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并成功获得厄瓜多尔的政治庇护之后,厄瓜多尔与“维基解密”在一定程度上就已经建立了“统一战线”,支持“维基解密”支持的人,也就成了厄瓜多尔的自然选择。而对于斯诺登而言,阿桑奇的“成功经历”也可能对他产生某种鼓励或启示。

  三、广泛的地区支持

  目前,中左翼势力在南美大部分国家中占有优势地位,该地区大部分国家都在试图摆脱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控制,走上真正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再加上由于拥有共同的历史、文化语言等背景,近年来南美各国一直在地区一体化的道路上不断共同努力,所以南美其中一国的诉求通常都会得到整个地区左翼力量的支持或响应。

  2012年在厄瓜多尔宣布给予阿桑奇政治庇护后,很快就得到了委内瑞拉、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南美左翼掌权国家的支持,尽管这些国家在表态上并非针对庇护决定本身,而是反对英国强行闯馆逮捕阿桑奇,但这其中所影射的态度仍可见一斑。而此次如果厄瓜多尔选择庇护斯诺登,即使南美各国未必公开表示赞成,也未必会进行激烈反对和干涉。

  四、引渡协议不适用于政治犯

  尽管美国与厄瓜多尔之间存在引渡协议,但是这个协议并不适用于政治犯。

  斯诺登由于曝光美国政府“棱镜”监控项目,而被美国以“间谍罪”起诉。“间谍罪”通常具有鲜明的政治特点。此外,美国主管机关对斯诺登的追查和追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政治动机,而美国众多高官更是将斯诺登斥为“叛国者”。这些因素很可能有助于厄瓜多尔将斯诺登认定为政治犯,进而拒绝美国引渡斯诺登的要求。

  五、没有太多的选择

  尽管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以“民主宽容”、“言论自由”而著称,但由于美国在全球尤其是西方世界中“龙头老大”的地位,斯诺登前往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都可能被该国政府“出卖”给美国,即使是平时和美国关系不那么近的国家,也都十分有可能顶不住美国施加的多重压力。事实上,斯诺登的“前辈”阿桑奇此前在欧洲寻求避难时所遭遇的一切就已经是一个绝好的证明。所以,尽管厄瓜多尔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南美小国,但实际上放眼全球,其实斯诺登也并没有太多的选择。

  尽管斯诺登还有其他更多的理由来选择厄瓜多尔避难,不过,这个选择其实也还是面临着不少风险。厄瓜多尔与美国在经贸方面联系非常密切。目前,厄瓜多尔45%的出口商品的目的地都是美国,而这牵涉到这个南美国家约40万个工作岗位。甚至,厄瓜多尔所使用的货币就是美元。

  因此,一些厄瓜多尔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倘若当局给予斯诺登政治庇护,将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厄瓜多尔政治分析家格瑞斯?哈拉米约认为,比起阿桑奇,华盛顿方面对斯诺登要重视得多,因为这涉及到了国家情报系统内部泄密的问题。因此,美国将会持续不断地施加压力,直到所涉及的国家交出斯诺登,为此美国甚至将可能不惜采用经济制裁或者直接干预的手段。

  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也表示,厄瓜多尔也会考虑美国政府在斯诺登事件上的立场,并将在“合适的”时机作出决定。所以,即使斯诺登选择厄瓜多尔作为避难地,他的命运还是面临着许多未知之数。(记者 白云怡)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