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发誓强逼俄罗斯“交出”斯诺登

2013年06月27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坚决拒绝引渡

  【俄塔社芬兰图尔库6月25日电】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莫斯科机场的转机区,但任何就此事针对俄罗斯的指责都是胡说八道,俄总统普京在结束与芬兰总统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这一表态。

  普京证实,斯诺登确实抵达了莫斯科。他指出:“这对我们来说完全出乎意料。”“作为一个待在机场的过境旅客,他没有入境,并不需要签证。”

  普京说,俄情报机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从未与斯诺登合作。

  谈到美国引渡斯诺登的问题,普京强调,俄不打算将他移交美国。他说:“我们可以将公民移交给相互签有引渡国际协议的国家。但俄美并未签署这种协议。感谢上帝,斯诺登在俄境内没有犯过任何罪。”

  普京呼吁不要拿斯诺登和阿桑奇的引渡问题大做文章。普京说,“和斯诺登先生一样,他(阿桑奇)也自认是人权斗士,为揭露真相而斗争”,那么“需不需要把这些人投入监狱”,“无论如何,我个人不愿处理这样的事”,“这好比给小猪崽剪毛:尖叫声很大,剪下的毛却很少”。

  普京指出:“斯诺登先生是一个自由的人,他越快选定最终落脚地点,对我们、对他就越好。”

  【法新社莫斯科6月26日电】一名俄罗斯资深议员周三警告说,美国正在对俄中施加“欠考虑”的压力以敦促双方驱逐斯诺登,但此举只会令莫斯科和北京更团结。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说:“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在斯诺登案上的威胁不会有任何结果,只会增强莫斯科和北京间的亲密关系。”

  他补充说,美国正在施加“欠考虑”的压力,这将损害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各方都在寻找围绕叙利亚危机的共同点的关键时刻。

  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抱怨他所谓的美国官员就斯诺登案的“威胁”。

  【日本《产经新闻》6月26日报道】据美国国务院等方面透露,美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24日两次打电话给俄联邦安全局;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也请求俄罗斯政府就遣返斯诺登问题提供合作。但俄方最终还是予以拒绝。

  【路透社莫斯科6月25日电】斯诺登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加剧了关于他或许在与俄情报机构接触的猜想,后者将其视为一道不容错过的“美味”。

  俄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对任何情报机构来说都是一道‘美味’,包括我们。任何机构都愿与他接触。”

  俄联邦安全局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该机构的前身“克格勃”的一名前官员说,假如斯诺登愿意合作,俄不太可能错过这个机会。这位前官员列夫·科罗利科夫说:“这是一个以任何其他方式都会非常艰难、不可能做到或是价格昂贵的获取情报的机会,要错过它是非常愚蠢的。”

  美发誓强逼俄方“交人”

  【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26日报道】题:美要求俄老老实实交出斯诺登

  抓捕斯诺登已成为美外交和特工部门的一项重任。目前,美国正要求相关国家交人并警告称,一旦拒绝,“将造成不可避免的不良后果”。

  据与美国国务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华盛顿的当务之急是制定更强硬的措施,包括针对俄罗斯。

  华盛顿毫不隐晦,美国高层的愤怒言辞和警告主要针对莫斯科。该消息人士称,“现在斯诺登的命运只取决于莫斯科”,不排除短期内华盛顿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他警告说:“国务院正在研究各种应对方案,如果莫斯科仍无视我们的请求的话。俄经常求助美国,我们希望莫斯科不要忘记这一点。”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25日称,美赞同俄避免双边关系因斯诺登事件复杂化的立场。

  她对俄塔社证实,白宫理解俄最高领导人就此问题的表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表示,美政府不希望对俄关系因围绕斯诺登的局势复杂化。“我们看到了俄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的评论,理解由于斯诺登赴俄而产生的问题的复杂性。”

  他强调,“尽管我国与俄没有引渡条约,我们不指望斯诺登将被正式引渡,但两国执法机关有理由在驱逐斯诺登方面展开合作”。文特雷尔还指出,华盛顿将继续在司法和外交层面就该问题进行交涉。

  【路透社伦敦/华盛顿6月25日电】白宫今天敦促俄罗斯立即驱逐斯诺登,声称莫斯科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将他驱逐出境。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叠说,驱逐斯诺登的法律依据是他旅行证件当前的状态以及将要对他提出的间谍罪起诉。她说:“因此,我们要求俄政府采取行动立即驱逐斯诺登。”白宫的声明是在普京宣布不会交出斯诺登后发表的。

  说服俄交出斯诺登的艰巨任务落在副国务卿伯恩斯头上,他在担任驻俄外交官期间与莫斯科有深入接触,曾与普京有过交锋。他在莫斯科工作期间正值两国关系大亮红灯之时。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两党参议员今天敦促奥巴马政府采取行动让莫斯科为拒交美国国家安全局泄密者承担“后果”。

  两党参议员们对俄总统决定不引渡斯诺登非常恼火。他们想让普京和俄罗斯付出代价。参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资深成员约翰·麦凯恩说,对普京的决定,奥巴马应下令“重新评估”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关系。麦凯恩和其他参议员还呼吁奥巴马惩罚北京允许斯诺登逍遥法外。

  不过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却较为冷静。他说:“关系够冷的了,不必让它更冷。”

  老对手又遇新“纷争源”

  【西班牙《国家报》6月25日文章】题:华盛顿与莫斯科对冷战记忆犹新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在北爱尔兰会晤时一脸严肃的表情告诉人们,他们绝对不是好朋友。现在斯诺登事件可能让两国再次陷入外交冲突之中,令人不禁回想起冷战时期的情形。

  虽然华盛顿警告莫斯科不要让斯诺登逃跑,但普京公开拒绝逮捕斯诺登并将其交给美国,无疑给了美国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对奥巴马的叙利亚、伊朗和欧洲安全政策公开表示反对之后,普京甚至在并不牵涉俄罗斯利益的一个小小事件上都不愿作任何妥协。

  斯诺登可以自由离开莫斯科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暴露出美国缺乏向俄施压的工具这一现实。这无疑将给奥巴马的对话外交带来沉重一击。

  虽然俄现在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不及中国,却依然拥有最大的核武器库,且具备足够力量与美国在冲突中—较高下。

  【日本《产经新闻》6月26日报道】美国千方百计要抓捕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一方面批评中国故意让斯诺登从香港出境,同时对拒绝将其引渡的俄罗斯政府表示强烈不满。今后美国与两国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恶化。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6月24日文章】题:斯诺登是否会成为俄美之间新的纷争源

  俄美关系出现了新的刺激点,起因是斯诺登在莫斯科做中转停留。华盛顿立即要求俄罗斯交出泄密者,但满足这种请求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议员纷纷指责俄罗斯。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警告说,美国是不会让莫斯科的行动“没有报应”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指责俄总统普京纵容逃亡者。

  俄罗斯专家阿列克谢·皮利科认为这件事未必会破坏俄美关系。“这不过让空气颤动了一下。美国能对俄罗斯怎样呢?制裁俄罗斯?不会的。对俄罗斯宣战?也不会。不要以为斯诺登事件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俄塔社莫斯科6月26日电】题:斯诺登事件不是冷冻关系的理由

  最近一段时间,预测俄美关系破裂成了时髦趋势。今年5月,俄联邦安全局逮捕中情局特工瑞安·福格尔时,不少人就说这会导致俄美关系恶化。每次在俄美外交官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磋商前,这类预言也都会出现。然而,无论是个别间谍的命运,还是两国关系的其他尖锐问题,显然都不是令双边关系陷入危机的充分理由,更不足以引发新一轮“冷战”。 ’

  消息人士和专家坚信,在俄美领导人9月份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前,双边关系不会趋冷。届时普京和奥巴马将讨论核裁军和欧洲反导系统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一个斯诺登不会打乱上述议程,不会让双边关系尖锐化。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