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神十完美回家太空课成亮点 彰显民族崛起

2013年06月27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太空上课成为亮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6日报道】中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2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预定区域顺利着陆,三名航天员逐一自主出舱,各人身体状况良好。

  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于北京时间26日早上7点半前与轨道舱分离,并进入正常返回轨道。

  早上8点前,返回舱穿越大气层后打开降落伞着陆,航天员着陆前向地面报告“感觉良好”。

  神舟十号飞船于6月11日晚间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执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任务。

  神舟十号在太空中飞行了15天,三名航天员成功进驻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飞船与天宫一号的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举行首次太空授课,并展开中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一系列太空活动。

  【德新社北京6月26日电】今天早上,三名中国航天员安全降落在内蒙古地区,完成该国在2020年左右建立空间站前的重要一步。

  澳大利亚太空领域分析人士莫里斯•琼斯说:“这次任务像所有人预计的一样成功。”

  他说:“亮点是为学生们上的一堂科学课,课上展示的失重状态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幻境。”

  神舟十号执行的是中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中国的太空计划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朝着建立永久空间站的目标迈进。

  琼斯说:“最大的挑战将是对需要为空间站运送太空舱的重型火箭进行优化。”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成斌说:“拥有更大的有效载荷量意味着你可以用更少的部件,也就是更大的太空舱来组建(空间站),也意味着组建空间站时所需的舱外活动更少。”

  成斌说:“我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至少建立空间站的雏形。”

  民族崛起重要一步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网站6月24日文章】题:神舟十号的重要意义和影响

  在冷战时代,美国和苏联实力角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太空探索技术上的竞赛。随着中国在21世纪的崛起,太空舞台再次热闹起来,因为中国把精力投入在获取太空能力、展示国家实力上。

  6月11日,中国发射了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十号。重要的是,2003年中国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任务,距今已经十年了,神舟十号展示了中国的科技能力在过去十年中的进步。

  中国计划到2020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此次任务是朝该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中国将建造的空间站预计重60吨,比目前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小得多。国际空间站重量超过400吨,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联合控制。

  女航天员王亚平于6月20日成功在太空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课。这证明中国已成功掌握太空舱的数据传输和通信能力。这也有助于激发年轻一代学习太空知识的意愿。另外,三名航天员实行相同的作息时间,这显示出中国对飞行器的技术越来越有信心。

  神舟十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是中国在空间技术上取得的壮举。这也激起人们对中美在太空能力上的比较。在过去几年,美国削减了对太空领域的投资。由于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进步,美国太空经费削减让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赶超美国的时间是否比预期的要更早。

  民族主义也在其中扮演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总是把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为民族崛起的重要一步。其次,太空领域的发展也与中国的发展和繁荣联系在一起。太空领域的发展也是中国在取得大国地位道路上合理的一步。

  中国成功完成空间交会对接和载人航天任务,其中展示的技术被视为应用于和平目的。然而需要强调的是,技术都是多维层面的。这种太空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军事目的。太空技术的附带作用当然能帮助中国进一步提升军事和防御能力。因此,中国太空能力的提升引起邻国及国际社会的担忧并不令人惊奇。

  【俄罗斯《莫斯科晚报》6月25日报道】中国神舟十号飞船预计于26日返回地球,中国也因而跃居世界第三大航天大国的地位。鉴于雄心勃勃且勤勤恳恳的中国正在许多领域成为领袖,它是否很快将在航天竞赛中赶上美国和俄罗斯已成为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

  中国希望在航天领域走自己的路。2011年中国有了自己的目标飞行器,虽说不大,像一艘帆船。中国航天员已掌握太空行走技术。

  中国认识到,航天和科技成就对振兴经济、对国家的国际地位及教育年轻人树立崇高目标是多么重要。

  中国将向航天超级大国发出挑战。美俄暂时还在航天领域保持着领先,但要知道,不久前还造不出任何比手电筒复杂的东西的中国,现在已占据所有电脑市场。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