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部署预警机监视东海 与那国岛将成监视新基地

2013年06月27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部署预警机监视东海与那国岛将成监视新基地
日本预警机。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原题:监视东海,日本有了新基地  

  6月20日,日本冲绳县与那国町议会以3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有关出租用地的议案,以便让日本在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

  而就在两天前,配备空中警戒与控制系统(AWACS)的预警机从滨松基地起飞,在基地西南约150公里的海上约2300米高空进行飞行训练。这是2000年AWACS预警机投入使用以来,日本首次公开飞行训练。

  随着中日钓鱼岛争端常态化,日本预警机监视中国日趋常态。而在与那国岛部署监视部队,则显示了日本监视中国已经进入周密部署阶段。

  日本部署预警机监视东海

  近年来,日本与周边国家在政治、安全等领域摩擦频繁,特别是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导致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争端升级。2012年12月13日上午, 一架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飞机成功进入钓鱼岛上空宣示主权。事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公开承认,日本的雷达系统在当时未能发现中国飞机。

  日本全国共有28个雷达站,实时监控领空。不过在远离雷达地区低空飞行的飞机则可能进入监视死角,如日本空中自卫队部署在冲绳宫古岛上的地基雷达有时就无法及时捕捉情报。日本航空自卫队表示,他们部署在冲绳宫古岛上的地基雷达无法探测中国飞机的动向,致使中国海监飞机数次飞到钓鱼岛上空。因此,美日双方均认为,部署AWACS预警机十分有必要。

  配备空中警戒和控制系统(AWACS)的预警机,集预警和指挥、控制、通信能力于一体,可充当活动雷达站和空中指挥中心,是现代战争中重要的武器装备。AWACS预警机搭载有直径约9米的圆盘形大型雷达,可以从上空识别、尾随对方飞机并指挥己方战机。由于其不需要地面控制系统,所以又被称为“空中司令塔”。

  出于与周边国家岛屿争端的需求,日本非常注重发展和部署预警机。日本目前拥有E-2C和E-767两种型号共17架预警机, 这些预警机全部采购自美国,其中4架E-767 预警机部署在静冈县滨松基地,另外13架E-2C预警机部署在青森县三泽基地。

  与那国岛将成监视新基地

  为防范中国海监飞机再次进入钓鱼岛上空,自去年12月以来,日本预警机一直被派往东海周边,17架预警机轮流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执勤,建立了24小时的警戒态势。预警机所属的航空自卫队警戒航空队司令津田昌隆就东海周边局势表示,希望在警戒监视方面确保万无一失。

  日本防卫省一直想在与那国岛上建设一个先进的雷达基地,以监控中国海军和空军在东海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活动情况。

  但因为岛民担心战争危险,这一计划长期遭到岛民的反对。随着出租用地的议案获得与那国町议会的通过,与那国岛或将成为日本预警机的新基地。

  与那国岛附近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之一。与那国岛位于琉球群岛的西南方,距离冲绳约509公里,距离台湾约110公里。与那国岛是日本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岛屿,约有150公里。

  日本正计划于2015年前增强在与那国岛的监视部署工作,其中包括:在岛上安装雷达监测站;在岛中央设立100至20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以监视附近海域动向;为卫戍部队建造兵营并配置沿海监测设备和移动雷达装置等。

  日美强化对华空中警戒

  今年的1月18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 鉴于中国空军战机近期曾在东海上空对美海军P-3C反潜巡逻机和空军C-130运输机实施跟踪飞行,美军决定将在东海海域部署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与日航空自卫队预警机合作, 进一步强化对中国飞机动向的“警戒”。

  从1月下旬起,美国空军投入一架空中预警机参与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警戒飞行,以掌握中国飞机在东海的飞行动向。美军在东海空域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进行常规性巡逻,这还是第一次。

  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发展,截至目前,日美先后派遣P-3C反潜巡逻机、E-2C早期预警机、AWACS空中预警机和F-15战斗机等军机飞赴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巡航。不过, 由于部署工作预计要到2015年度才能完成, 因此在部署预警机之前,美日已决定投入数架全球鹰无人机监视中国在钓鱼岛的动向。

  此外,美军鱼鹰运输机、猛禽战斗机、闪电战斗机等尖端军机已部署日本,意在从战略层面上威慑中国。

  然而,依靠预警机建立的警戒体系也有其极限。一位曾经在日本航空自卫队担任飞行员的人士说,从事监控工作时,乘员就像在冰面上开车一样紧张,长期而言,必须加强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西南诸岛整体的监控体制。因此,防卫省已经打算开发能够远距离探测小型飞机的新型雷达,并研究在距离钓鱼岛约200公里的下地岛部署F-15战斗机的问题。还有人建议应该借鉴美国的既有产品,使用巨大的气球将雷达带至空中,从高空进行长期监控。(《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李大光 发自北京 作者系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大校)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