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事件惹怒拉美 多国谴责野蛮行径

2013年07月09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原题:谁在玩弄斯诺登避难牌

  本为“世界孤儿”的斯诺登突然陆续迎来了多名“收养者”。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6日表示,该国愿意为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提供庇护,并强调此举同时表达了他对欧洲国家的“严正抗议”。

  总统无辜受惊吓:拉美很生气

  玻利维亚是继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之后第三个表示愿意接纳斯诺登的拉美国家。“本来已在美国压力下态度动摇的拉美各国,如今因为莫拉莱斯专机事件被激怒,情绪再度逆转。”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文章将拉美“变脸”的原因归结于2日发生的“迫降专机”事件。

  这一乌龙事件源于一条子虚乌有的“传言”。“传言”称玻总统莫拉莱斯将搭载“幽灵乘客”离开俄罗斯。于是当地时间2日晚,法国、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突然对其取消空中过境许可,致使燃料不足的专机不得不紧急迫降到奥地利。

  此举“侵犯了所有拉美国家和拉美人民的权益”,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国相继声援莫拉莱斯。4日,南美国家联盟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向国际法庭和机构进行申诉。

  一时间“拉美的愤怒”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国际社会也对此事表示了普遍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3日深夜发表的声明中呼吁有关国家能就“完全尊重相关合法权益”问题展开磋商。

  俄外交部也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当局的行为恐怕不能视作对玻利维亚和俄罗斯的友好行为。此外,拒绝提供飞机过境权可能威胁到机上包括一个主权国家元首在内的乘客的安全。”

  听信“传言”酿大错:欧洲很尴尬

  究竟是谁“通风报信”发出了错误讯息,使欧洲四国成为“众矢之的”?据俄罗斯新闻网6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一名欧洲政府部长向其透露说事件的背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捣鬼。

  斯诺登为奥巴马的心头大患,不难想见美国为“捉拿其归案”必定使尽浑身解数。可惜这次美国失了算,不仅没能达成目标,还把欧洲盟国拖入了这场浑水中。

  据悉,逾百名玻利维亚民众近日集结在法国驻玻使馆外举行抗议游行,甚至有民众向使馆投掷石块、焚烧法国国旗泄愤。

  虽然法国已就此事向玻利维亚政府致歉,但莫拉莱斯表示:“我们政府的坚定立场是,要到国际机构去争取国际法规和条约得到尊重。某个不允许我过境的国家仅仅道歉是不够的。”就连法国当地媒体也对当局的行为深为不齿,“这就是欧洲——抗议的英雄,行动的狗熊”。

  欧洲国家的做法的确不太光彩。“棱镜门”曝光美国监听欧洲民众及其政府机构,整个欧洲哗然,群起抗议。但是当斯诺登提出庇护申请时,“愤怒”的欧洲却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将其拒之门外,甚至于失去冷静,为阻止其“投靠”他国而“拦截”总统专机,酿成外交危机。

  “在这一事实背后是美国对欧洲盟友施加的巨大压力和某些国家轻易屈服于这种压力的丢脸之举。”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文章如此评论称。

  霸权行径惹众怒:美国很头疼

  欧洲国家固然要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付出代价,但此事之后,美国的日子恐怕更加不好过。

  “棱镜门”已经让美欧同盟产生裂隙,此次乌龙事件美国又陷欧洲国家于“不义之地”,要想修复与欧洲的关系,恐怕没那么容易。

  而拉美国家纷纷转变观望态度,向斯诺登投以橄榄枝又是这一事件激化后产生的直接后果。此外,玻总统还表示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拉巴斯大使馆,并称“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我们的政治和民主会变得更好。”

  美国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自己传统的势力范围和它称霸世界的“后院”。多年以来,为巩固自己的战略地位,美国频频插手拉美部分国家内政,委内瑞拉等国早已“不堪其扰”。如今拉美大部分国家由左派执政,“去美国化”倾向越发明显,在政治经济事务上寻求独立性成为彼此的共同诉求。

  因而,此次美国施压阻截专机的霸权主义行径触碰到了拉美国家心中“仇恨的源泉”,令其大为恼怒。正如英国《卫报》网站文章所称,对拉丁美洲而言,这是一个极其残酷而羞辱的打击,让它们回想起一个半世纪以来所受到的干预。

  另据专家分析,玻利维亚对斯诺登而言是一个较为理想的避难所,而一旦玻得到了这一“政治筹码”,美国将在外交上面临新的压力。

  而在疲于收拾“棱镜门”所带来各种“烂摊子”时,或许美国也应该反思一下到底谁才是这一切麻烦的制造者。(杨宁 苟瀚心)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