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尔西支持者和平示威 穆兄会可借抗议争权(图)

2013年07月09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穆尔西支持者和平示威穆兄会可借抗议争权(图)
    7月8日,埃及开罗,在通往共和国卫队总部的路上,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同军方对峙。埃及检方已发布命令,关闭了穆斯林兄弟会在开罗的总部

  随着埃及军方将民选总统穆尔西赶下台,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埃及的局势越发恶化,穆尔西以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同军方持续对抗。当地时间7月8日,埃及军方和警方向穆尔西支持者开枪,导致40余人身亡。埃及卫生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死者为42人,伤者是322人。

  军方称遭遇恐怖分子

  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称,7月8日清晨,当穆尔西支持者在共和国卫队总部外进行祷告,休息片刻时,埃及军方和警方向他们开枪。有报道称,穆尔西被软禁在共和国卫队总部内。

  不过,埃及军方辩解说,他们是被迫开枪,因为一群荷枪实弹的恐怖主义分子发动了袭击。埃及内政部声明称,安全部队的两名成员遭枪击身亡。

  美国一家知名媒体的记者卡尔·潘霍尔在穆尔西支持者遭枪击事发地不远处的医院,目睹了全身布满弹痕的八具尸体。这些尸体上盖着埃及国旗。此外,在这家医院,冲突造成的伤者超过40多人。医生在照料伤者或对伤者进行手术。有的伤势严重的伤者会被送往其他医疗机构。

  为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埃及检方发布命令,关闭了穆斯林兄弟会在开罗的总部。

  努尔党指责“大屠杀”

  埃及极端保守政党努尔党此前力挺军方推翻穆尔西政权。然而,面对军方制造的暴行,努尔党决定退出有关组建临时政府的会谈。努尔党发言人纳达尔·巴卡尔表示:“我们不会对大屠杀保持沉默。”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尼罗电视”报道,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下令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发生在共和国卫队总部外的暴行。

  另据埃及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在开罗东部,穆尔西的支持者绑架了两名军方士兵。

  在7月8日清晨的暴行之前,埃及已有30多人在政变的冲突中丧命,另有伤者1400人。上周日,埃及军方曾宣布,他们将针对示威活动加强安保努力。军方的一项声明表示:“我们也警告那些针对和平示威的挑衅行为或者冲突。任何破坏规矩的人将按照法律严厉处理。”

  穆尔西支持者和平示威

  媒体指出,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多以和平方式进行。

  埃及自由正义党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代言人”。该党此前许诺以和平方式开展示威,不过,它指责当局蓄意安排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开罗解放广场,制造暴力行为。

  埃及自由正义党通过社交网络指出:“这么做,当局就可以宣称,是民选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和伊斯兰团体袭击反穆尔西的示威者……我们警告那些玩火的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任何宗派主义的煽动之举不符合我们所深爱的埃及的任何人利益。”(物语)

  各方需要告诫追随者,克制那些可能导致暴力和丧命的行为。与此同时,安全部队必须显示,无需借助非法的致命力量,他们就可以有效专业地阻止暴力行为。——国际组织中东和北非分部的副主管乔·斯托克

  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7日命令逮捕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副主席埃萨姆·埃里安以及其他几名穆兄会高级领导人,指控他们涉嫌杀害反穆尔西示威者。有证据显示,他们涉嫌雇佣凶手杀害在穆兄会总部门前示威的穆尔西反对者。 ——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

  悬疑

  穆斯林兄弟会接下来怎么干?

  穆兄会可借抗议争权

  对穆兄会来说,未来有两种选择,其一是继续抗议,甚至诉诸暴力,通过大范围的流血事件给军方和反对派施压。

  其二是将目前的抗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开启对话,争取穆兄会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在未来继续合法参政的权利。

  军方如何应对局势恶化?

  军方将“严打”穆兄会

  来自军方消息人士的信息显示,此类暴力冲突如果升级,军方将采取宵禁甚至戒严的行动,避免局势失控。另有传言称军队内部发生分裂。但军方已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称这些“谣言”是对军方发动的心理战,旨在误导民众、诽谤军队。分析人士认为,军方在等待合适的时机采取行动,对穆兄会是致命的打击。

  街头乱局何时休?

  极端组织威胁上升

  埃及街头的示威活动还将持续,伊斯兰极端组织对社会安全的威胁上升。一个极端保守的伊斯兰教组织发表声明,称军队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是对“伊斯兰教教义的宣战”。由于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甚至规模可能扩大,加上极端组织以暴力相威胁,社会动荡和街头乱局难言终止。(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田栋栋)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