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联合军演或两年内举行 双方军事角力仍继续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5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美军事关系出现进展

  【美国雅虎新闻网站7月14日报道】题:美国海军高级将领认为中国很快将加入地区联合军演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说,与中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会在两年内举行。

  在昨天抵达澳大利亚出席“护身军刀2013”联合军演开幕式时,斯威夫特说,这个想法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

  斯威夫特说:“这是不可避免的结果。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时候举行。我认为会很快,快得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所谓的“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但斯威夫特说,那些认为重心调整到该地区只不过是为了遏制中国地区野心的人是错误的。

  他说:“我认为,称该政策针对某个国家的说法会产生误导,它重点关注的是维护该地区的稳定,进而促进繁荣。”“如果人们认为那里是稳定的,他们就更愿意投入资金,致力于该地区的发展。”

  他还说:“我们在该地区与澳大利亚进行联合军演已有多年,继续这种关系是很自然的事。”

  【台湾《中国时报>7月14日报道】大陆国务委员杨洁篪12日到访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晤45分钟,除商讨中美军事关系外,还谈到棘手的网络安全议题。美方释出善意,拟同意中国军舰停泊美国海军基地。

  此外,中美将探讨制定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杌制,研究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问题。大陆也愿与美国继续加强军事交往,增进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

  【台湾《旺报》7月14日报道】美国防长哈格尔12日宣布,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确定将在8月访问美国。今年4月下旬,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曾访问北京。常万全访美属于两国军事交流的例行活动,也将延续过去3年中美两国军方密切互访的“机制化”态势。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作为美军方代表出席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哈格尔指出,美国国防部支持这些对话。

  回顾过去,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曾数度中断。

  除因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2001年撞机事件出现停滞外,还有3次是因美台军售问题而导致中美两军交流中断。

  但2010年9月后,中国和美国同意恢复高层军事对话,并于当年10月中旬在夏威夷举行会谈。此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2011年1月访问中国。自那之后,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延续至今,未因其他波折而中断。

  中俄联合军演令美忌惮

  【香港《东方日报》7月13日报道】题:中俄演习抗美日军盟?

  中外媒体和网民期盼已久的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结束,事前期待中俄联合演习抗美日军事同盟的场面欠奉,无论从指择官的级别、假想敌的设定、两国投入的兵力和装备、演习主要科目、实弹射击表现出的作战能力和实战水准,都不足以震慑对手,更遑论改变东北亚以至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

  专家看门道,老百姓外行也未必只能看热闹。小学生看看地图,也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在日本海西岸,离日本本土800多公里。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区域只是在彼得大帝湾,可见这次演习处于守势。相信有朝一日,随着这类联合演习常态化、机制化,中俄会到假想敌家门口演习,对美国太平洋制海权形成挑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战略专家分析称,美国重返亚太后频频进行美日、美菲军演,给中俄都造成某种程度的军事压力,“虽然中俄两国强调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一国,但两军演练显然是应对第三方压力的行动”。中俄两军共派出军舰10多艘、潜艇一艘、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两个,演习科目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等,都只是应对美日压力的低调反应。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4日文章】题:提防中俄勾结

  习近平3月份访问莫斯科时对普京说,北京和莫斯科应该“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他还呼吁两国“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普京回应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对两国有重要意义,对全球也有重要影响。

  美国人应该仔细评估中俄关系、其对美国的影响以及应对方案。

  具体地说,中俄可以在两条可能的新道路中选择一条。第一条是谋求非正式的联盟来对抗美国的影响,事实可能证明这条道路是艰难的。但还有第二种可能性,它们可以玩一种三角外交游戏,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尼克松/基辛格战略。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和北京可以炫示与对方结成潜在联盟或特别合作安排的可能性,以获得对华盛顿的优势。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稳步增强其军事力量,并对军队进行现代化。目前,华盛顿正谨慎应对,避免显得反应过度。但想象一下,如果俄中军队继续壮大并在全世界调动以及开展合作,将会发生什么。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