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印关系存在“4C”状态 最大冲突是领土问题

2013年07月15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对两国都意义深远。中印两国在媒体上常被称为“中国龙”与“印度象”,近年来都发展迅速,同为世界瞩目。

  在国际关系研究中,国家间的关系分成4C状态:合作(Cooperation)、竞争(Competition)、冲突(Conflict)、协调(Coordination)。中印之间的关系涉及到上述国家间关系的所有状态,被称之为“4C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而冲突和竞争基本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与合作基本在经济与文化领域。

  □基本关系

  4C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

  这两年,公众对印度的关注比以前高。一个主要原因是,印度是我们的邻居,这些年变化很大,经济快速增长、国际地位相对提升。在谈论中印关系时,其实包含了两个问题:首先是正确评估印度的未来,然后才是怎么和印度打交道。

  一般来说,在国际关系研究中,我们把国家间的关系分成4C状态:合作(Cooperation)、竞争(Competition)、冲突(Conflict)、协调(Coordination)。中国和印度显然不需要考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两国之间的关系很特殊,涉及到国家间关系的所有状态,我们称之为“4C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而且,中印关系有国际因素,有地区因素,有双边因素。

  -冲突

  双边层面最大冲突是领土问题

  在国际层面,中印在大国地位上是有冲突的。谁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谁是发展中国家的后起之秀?谁代表了世界新兴工业国家的前进方向?在这些问题上中国和印度所处位置是冲突的,冲突的焦点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不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入常,但美国等其他4国对印度入常的支持有一个先决条件,即印度可以在这个屋子里找把椅子,但不能说话。也就是说,美国只支持印度成为一个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当然不接受。

  在地区层面,中印冲突的焦点是巴基斯坦。2010年以前,印度人与中国人接触时,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干吗要支持巴基斯坦。这两年巴基斯坦的情况不太乐观,印度发展态势又很好,一些印度人开始认为巴基斯坦不值一提。

  在双边层面,在中印之间,最大的冲突就是领土问题。中印的土地争端涉及三大块区域:东段是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们的藏南地区;西段是我们的阿克塞钦地区;中段是达旺等几千平方公里区域。在领土问题上,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14轮会晤后,只确立了一个政治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双方不打。因为这个问题没法谈,一是争端面积太大,二是双方立场相去太远。中国和印度在领土问题上都不愿让步,因为两国的法律在这点上是一样的,政府无权就领土归属问题单方面做出决定。

  -竞争

  印度的国防发展战略瞄着中国

  中国和印度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是竞争关系。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占16%左右的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85%的赞同票才能够通过一项重大决议,美国占16%意味美国有否决权。

  中印都是发展中的新兴工业大国,面对所谓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经济体系改革,有很多共识,但这不是事实的全部。原因在于所有权利的上限都是100%,如果中国扩权,必然有人要减少权利。问题是减谁?第一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减的是欧洲国家,其实不是资本下降,而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出资比例增加,实际是扩权了。2007年第二轮改革时,不只是欧洲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财力状况也不一样,中国能够承担的经费更高,相对权重比其他发展中国家大。其结果是,尽管印度的投票份额也在涨,但中国涨到了6%,印度仍在2%。这时候,中印是竞争关系。

  在地区一体化机制中,中印也有竞争。比如,在东盟,中国有10+1、10+3,印度有10+6,包括印度和东盟也在谈自贸区,而我们和东盟的自贸区已经谈成了,这是一种竞争关系,就看在竞争中谁的影响力更大。在区域层面,中印虽然有竞争,但不至于翻脸。

  在双边层面,中印在防务上也存在竞争。这基本是单方面竞争,中国的国防发展与印度无关,瞄准对象是美国,但印度的国防发展战略基本是瞄着中国的,中国有什么,印度就要有什么;中国怕什么印度就研究什么,要么进口要么自主研发。

  -协调

  有矛盾但不至于爆发公开冲突

  中印在金砖机制中处于协调关系。今年的金砖国家德班峰会上,发展中国家意识到,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抢来抢去改变不了基本格局。

  面对一个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有两个选择:一是改变它,扩权。二是另起炉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办法就是,除了争取扩权外,另起炉灶打造一个小的全球金融体系,即金砖国家应急储备,以及虽然没有通过但取得重大进展的金砖银行。在这个关系中,中印关系是需要协调的。因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一共1000多亿美元,中国占40%,毫无疑问有否决权。这样做的道理很清楚,我不能强迫你做什么,但我要保证你不能强迫我做任何事情。

  在地区层面,中印在印度洋秩序、非洲等问题上相互协调。在印度洋秩序中,中印两国是可以协调的,要协调就是因为有矛盾,但不至于爆发公开的冲突,因为两国的海上力量都不强。在非洲,中印既存在影响力的竞争,又能找到合作空间。今年德班峰会上提出非洲的工业化问题,中国和印度就都有资源,有优势。

  此外,中国和印度还有很多合作。在国际关系中,中印在气候、新能源等领域都有合作。在地区层面,中印在一些新领域存在合作关系。而在双边层面,中印双方最拿得出手合作是文化合作。

  □基本问题

  政治诉求不同双方反差很大

  印度对华的主要政治诉求包括:大国地位、领土问题、巴基斯坦问题。这些诉求都是直接利益,都不可逆,给了就没法收回去。中国对印度的需求是什么?稳定。这个诉求不是直接利益表述,没有清晰定义,而且是可逆的,给了可以收回去。中印双方的反差很大。

  中印之间可协调、可合作的领域能否平衡两者的冲突和竞争?中印的冲突和竞争基本是政治和安全,协调与合作基本是经济与文化。在国际关系中,高政治就是领土、主权、外交关系,低政治就是经济合作、人员往来等。显然,中印在高政治领域中处于冲突、竞争状态,在低政治领域中是协调、合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印关系最明显的表现是什么?领土问题暂时不会失控,但有对抗情绪。

  那么,中印之间能不能达成共识?在中印关系中,尽管中国实力更强,但印度似乎选项更多。因为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体系中处于不同位置,中国在美国之下其他国家之上,外交的最核心问题是处理中美关系,印度则排名在中国之后,而且后得不是一位两位。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印度如果想获得尊敬,不是要超过美国,而是要超过中国,就是竞争关系。在这个竞争关系中,印度可以单干,也可以跟着美国把中国搞垮。可见,从印度的理性逻辑来说,对抗中国是更划算的事。

  那么,为什么印度没这么干?第一,它没这个本事;第二,它看重一年600多亿美元的中印贸易额;第三,暂时没必要,因为中美之间没翻脸。试想,若中美翻脸谁会站在我们这边?一个都没有。不是因为它们都喜欢美国,而是所有国家都会想:如果中国打垮了美国,我去讨好中国是来得及的;如果中国打不垮美国,我这个时候去讨好中国,是要倒大霉的。所以,挑战者在面对霸主时绝对是孤单的,只要你挑战成功,立刻朋友满天下。中国与印度的关系最终将取决于中印今后的崛起。

  □未来策略

  言必行行必果明确释放信号

  印度有亚太战略不假,但它的亚太战略有多重要?客观讲,印度不是亚太地区格局的塑造者,而是参与者和影响者。亚太地区格局基本是中美关系格局,这是能力和历史等因素共同决定的。之所以要搞亚太战略,印度更多的是着眼于提高全球影响力。

  那么,印度干了什么?一是加强了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连接;二是加强与地区大国的互动;三是在地区关键问题上表达积极姿态。

  现阶段,中国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国际层面加大合作;在地区层面去协调,避免卷入非直接相关的冲突;在双边层面主要是防止冲突,管理中印关系比发展中印关系更重要。我们一直说“管好”,但要改变一个思维方式,管理好不等于不出事,有时候惹出点麻烦是管理对外关系的有效手段。以南海为例,自黄岩岛事件以来,南海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以平静作为衡量政策的标尺,过去这一年我们的南海政策是糟糕的。但从实效看,我们有相当大的收益。最明显的是,我们恢复了对黄岩岛水域的实控。同时,我们树立了言必行、行必果的形象。我们把信号释放得很明确,不要越线,否则我们将采取必要行动。要看到,我们释放信号时,别的国家一定会反弹,如果我们遏制住反弹,它们就会接受我们的行为规则。

  我们对外策略的重新反思是,中国现在是大国,是有权重的,我们要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释放出准确信号来防止误判。两个人面对面,其实是四个人,即我眼中的我,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我,你眼中的你,这四个人是不一样的。中印两国作为大国,只要把话说明白,很多事情是可以安排的。

  中国的外交策略没问题,但行动上有短处,这是技巧问题,中国不愿意言利。不过,我们注意到一个欣喜的变化,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强调,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大局。这意味着我们的利益边界很清楚,主权、领土和国家安全不能交易,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谈判。我想对印度也是一样,要明白我们的边界在哪儿。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