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朝两国立场相差巨大 开城工业园区或将长期关闭

2013年07月30日 04: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国政府7月29日上午通过板门店热线向朝鲜提议举行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问题的第七轮韩朝工作会谈。

  截至记者发稿,朝方尚未对韩方的最新提议做出回应。韩联社预测,韩国政府下一步可能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彻底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两国立场相差巨大

  韩国在29日提议中未确定具体的会谈日期和地点,但希望朝方能尽快回应。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29日表示,韩方再次强调朝鲜需承诺不再采取单方面措施,并敦促朝鲜表明立场,防止停工重演。28日,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发表声明,向朝鲜提议举行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问题的最后一次韩朝工作会谈。柳吉在说,希望朝鲜就防止开城园区停工事态重演做出明确答复,否则,为了避免韩方企业蒙受更大的精神和物质损失,韩国政府将不得不做出“重大决定”。

  韩国政府的立场仍是要求朝方保证不再单方面采取中断道路通行、撤回工人等举措,并建起符合国际规范的法律制度保障,实现园区正常化,而不是简单复工。朝鲜则主张只有在“韩方动机不纯的政治言行和军事威胁”不存在的情况下才能保障这些要求,首先应该恢复园区生产。朝方认为造成园区停工的责任在当时美韩不断的军事挑衅。

  可能是为了缓和气氛,韩国统一部29日宣布批准了5个民间团体的对朝援助计划。根据计划,“儿童医药品支援本部”、“青树”、“民族爱分享”等5个民间团体将对朝鲜儿童与婴幼儿提供药品和食品等,价值达14.7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1韩元)。

  会谈破裂双方有责

  第六轮会谈结束前,韩方代表团首席代表金基雄提议确定下次会谈日期,但朝方代表称,会谈已经决裂,韩方如果改变立场,可以通过板门店渠道商定下次会谈日期。韩方提议,朝方也可以通过板门店联系韩方确认会谈事项。但韩国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这也可能是朝方没有回应的原因。

  韩国《韩民族报》认为,开城园区会谈破裂,朝韩双方都有责任。韩方固执于要求朝方就停工问题作出解释,但是当时下令停工的是军方,朝方谈判代表不可能对军方的决定作出解释。第二点是韩方在谈判中毫不妥协,目的似乎只是为了惩罚朝方的错误,而并不是为了重启园区。合适的应对措施应该是首先初步恢复生产。现在对话如果破裂,那么双方可能在几年内不再接触,这损害的是双方的利益。只强调自己正确而要求对方跪下认罪的态度是不对的,韩国政府应该有智慧寻找一条朝韩共生共荣之路。

  韩国京畿开发研究院统一东北亚中心研究委员申锺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朝鲜接受韩国最后一次对话提议的可能性较小。朝韩双方在谈判中都把园区关闭的责任完全推给对方,导致谈判难以顺利进行,短期内开城园区问题也将难以解决。若今后一段时间朝韩能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而不是相互指责和推卸责任,那么或许谈判能够取得一些进展。

  园区关闭损害双方

  入驻开城园区的韩国企业29日上午在首尔召开了“促进园区正常化”的会议,开城园区正常化委员会负责人文昌燮说,政府明确表示完全撤离或关闭园区之前,我们仍然会致力于园区恢复正常化。文昌燮说,开城累积了过去近20年奋斗的基础,如果关闭,国内的企业也会难以为继。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智妍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估计开城园区完全关闭给韩国政府和入驻企业带来的损失至少有一兆韩元。如果考虑到被扣的原材料和半成品以及上游企业的损失,规模可能扩大到5兆至6兆韩元。她认为,关闭园区朝方的损失也不小,开城园区今年1月为朝鲜带来的外汇收入约720万美元。此外朝方员工还会获得各种奖金,因此朝方损失最少也有8600万美元,这可能占到其外汇收入的15%。

  对于韩朝未来的接触,申锺浩表示,开城园区的僵局会对韩朝关系造成一定影响,但并不一定意味着韩朝间将完全断绝沟通往来。与李明博政府强硬的对朝政策相比,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努力改善韩朝关系,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构想,致力于构建南北信赖。除了经济方面的往来外,韩朝间还可通过离散家属会面、人道主义援助等方式进行接触,而这些接触能否在今后两个月中实现也将成为影响韩朝关系的重要因素。

  (本报首尔、平壤7月29日电)

  点 评

  董向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特区曾是南北合作的两面旗帜。2008年金刚山旅游特区因韩国游客被枪杀而关闭后,开城工业园区成为南北合作仅存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开城工业园区问题的博弈过程中,政治因素占据了主导。对于朴槿惠和金正恩这两位新领导人,开城工业园区谈判,仅仅是两国新政府相互试探和角力的开始,是双方争夺半岛局势发展主导权的开始。韩国希望朝鲜能够承担责任,不再因政治和军事原因而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作,按照国际标准保障企业的自由活动。从朝鲜的行为风格来看,它不会接受韩国单方面提出的约束条件,因此几乎不可能做出韩国所要的承诺。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工业园区走走停停,双方尽可能拉长“走”的时间,逐步缩短“停”的时间,逐步达到相对稳定的状态。

  客观地讲,南北经济合作,双方都有顾虑,但毕竟是一个可以实现双赢的合作。朝鲜正大力发展国内经济,开城工业园区对于朝鲜利益重大,关闭园区并不是上策。对韩国来说,这是朴槿惠能否顺利推进“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试金石。因此,韩国提出进行第七轮会谈。如果双方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开城工业园区不得不搁置或关闭,显然是把一个原本可以实现双赢的游戏玩成了双输。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