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再启和谈 新突破还是摆姿态?

2013年07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务院7月28日宣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定于29日和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恢复和谈。同日,以色列内阁投票决定,分批释放104名在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署之前就已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勒斯坦囚犯,最早的一批人有望在今年8月获得自由。

  28日,在加沙的沙提难民营,被关押在以色列22年的巴勒斯坦囚犯法里斯·巴鲁德的母亲拉娅听到儿子可能被释放的消息后,流下眼泪。新华社/法新

  今年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20周年,巴以政府谈判代表7月29日和30日将聚首美国首都华盛顿,届时或将重启巴以直接和谈。已停滞近3年的巴以和谈能否顺利恢复?和谈有望重启是新进展还是双方摆政治姿态?

  美国国务院28日宣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重启和谈。这是自2010年5月巴以间接和谈陷入停滞后,巴以再次艰难启动直接和谈。

  按照一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9日晚上将在华盛顿举行“相识晚会”,招待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代表。30日,巴以双方代表将正式开始谈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谈判并非实质性谈判而是程序性谈判。双方各派两位代表参加:巴方为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法塔赫中央委员阿什迪亚;以方为司法部长利夫尼和总理办公室主任莫利赫。正式谈判则将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见证下,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两位首脑之间的谈判将集中在“边界”和“安全”两大问题上。

  为了重启巴以和谈,巴方曾提出三项条件:释放在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署前被以方关押的巴囚犯,冻结定居点建设以及把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作为和谈基础。对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发表《致色列人民的公开信》,首次提出巴以双方重启对话调解冲突的条件。他回绝了巴勒斯坦为重启和谈开出的暂停建造居民点和事先同意撤回1967年中东战争以前的巴以边界这两大条件,他表示以色列唯一可能做出的让步是同意从狱中分批释放104名巴勒斯坦人,但这得是在和谈开始后,并取决于谈判进程。

  巴以漫漫和谈路已走过了艰辛的22年,至今仍看不到最终和平的希望。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29日撰文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虽就重启和谈初步达成一致,但双方的立场差距仍很大,巴方的核心关切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而以方集中关注其长远安全。

  仅就这一点来看,此次在美国“急召”之下举行的这一程序性谈判恐怕难有实质性成果,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方将在至少9个月的时间里检验是否能够与巴方达成共识”的最新声明,很可能让这一和谈再次走回“久谈无果”的老路。在“巴以美”三方框架下,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巴勒斯坦在三边中最势单力薄,以往和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与此不无关系。

  虽然国际社会对此次巴以重启和谈究竟能有多少成果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但美国仍多面出击,大力推动此事,此举背后有四大考量:

  其一,借巴以和谈,重新明确美国在中东的价值观外交。近两年多来,埃及、叙利亚等国先后陷入乱局,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应对备受质疑,其中的价值观更陷入混乱,特别是美国拒绝用“军事政变”定义埃及军政府推翻穆尔西民选政府一事,引发了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民众对美国所谓价值观外交的质疑,因而,美国政府急需对此做出回应。

  其二,美国想借助重启和谈稳住阿拉伯世界,缓解以色列的安全压力。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以色列周边安全环境空前恶化,这对于向以色列提供安全保障的美国而言压力不小。不论是与以色列南部接壤的埃及,还是以色列北面的土耳其,以及以色列东北方的叙利亚,近一段时间以来,安全局势都在不断恶化。此时,如果以色列西部的巴勒斯坦人、东北部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再次“发难”,那以色列将面临难以想象的安全压力。为此,美国人力促重启和谈,美国国务卿克里甚至专程到拉姆安拉向阿巴斯发和谈邀请,并做关键性担保,目的就是为了稳住巴勒斯坦,要求其为重启和谈创造积极气氛、释放善意。暂且不论和谈结果如何,光是这种“积极气氛”与“善意”就足以让以色列松了一口气。

  其三,借巴以和谈,重新确认美国在中东事务的主导权。过去22年来,美国一直是巴以和谈的绝对主导者,但今年以来情况似乎发生了新变化。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高度重视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今年5月,中国先后邀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落实上述四点主张,6月,中国又在北京承办了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国际会议。中方两项举措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但也激起了美国的不安。为重夺主导权,美国急欲在巴以和谈上有所动作。

  其四,奥巴马与克里希望借巴以和谈在美国的外交史上“青史留名”。推动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和解、避免中东陷入战争和冲突,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是其一贯的外交重点,而通过和谈解决巴以冲突更是重中之重,这也被美国历届总统视为能否留下外交成绩和政治遗产的试金石,奥巴马当然也不例外。2010年5月推动巴以间接和谈未果后,奥巴马将这一艰巨工作交到了第二任期的国务卿克里手中,希望能与其共同啃下这块外交“硬骨头”。

  自今年2月走马上任以来,美国国务卿克里便将中东视为任内外交的突破口,首批通话对象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首次出访则是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在经过前后6次访问和最近一次为期4天的密商后,巴以和谈车轮终于缓缓重新启动。

  虽然本轮巴以和谈结果难料,但值得期待,而巴以如何“认真、负责”地进行谈判,美国能否“公正”?更是问题的关键。(陈小茹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