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州岛海军基地或成美韩围堵中国桥头堡

2013年08月02日 0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济州岛是韩国第一大岛,温和湿润的气候、绮丽旖旎的风光使它赢得了“韩国夏威夷”的美誉。提起济州岛,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或许是浪漫的“蓝色生死恋”故事,甚至是中国炒房团大肆买楼的传说。但在韩国及周边各国军方眼中,这座看似世外桃源的孤岛,却以其独特的地缘位置,在东北亚战略天平上占有极重的分量。

  济州岛海军基地竣工后可停靠航母

  济州岛孤悬于朝鲜半岛西南侧,面积1845.6平方公里。北隔济州海峡与半岛相望,距韩国南部海岸90多公里,东北距釜山310公里。向西、向南分别与中国黄海和东海相邻,距上海499公里。同时,济州岛扼守中韩、韩日水道,濒临海上和空中交通要道,是朝鲜海峡的门户,堪称“东北亚战略要冲”。

  对于韩国、中国、日本来说,济州岛处于三国之间的中心位置,其地理位置从古至今都非常重要。

  从历史上看,古代济州岛是一个名为“耽罗国”的独立国家,1121年被高丽王朝吞并后改称济州。1273年,蒙古人推翻高丽王朝后在济州岛直接统治近一百年之久,并以此作为进攻日本的桥头堡。

  上世纪30至40年代,殖民朝鲜半岛的日本曾利用济州岛上的机场,作为从长崎起飞的轰炸机的中转站,空袭中国上海和南京。1945年,日军根据其制订的“本土决战作战大纲”,一度在济州岛部署了4万大军。冷战时期,韩国也长期向台湾出借济州岛机场,供其侦察机前去侦察中国大陆纵深,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逐渐停止。

  从现实情况来看,韩国进出口货物的99.8%是通过海上运输进行的,而海上的大部分运输是通过济州岛南部海域航路实现的。对于韩国来说,济州岛近海海上航路是一条生命线,如果这一航路被封锁15天以上,韩国国内的基础产业将陷入瘫痪,国家将面临生存危机。

  正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考虑,近些年韩国加大了对济州岛的军事建设与部署,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济州岛海军基地的建设。

  济州岛海军基地的建设可谓一波三折。早在1993年,韩国就规划了在济州岛建立海军基地的草案,但因当地居民强烈抵制而迟迟无法动工。2002年,卢武铉执政时期一度重提此构想,依旧因反对声太大而作罢。2008年9月,韩国最终决定,将斥资9.7亿美元在济州岛南部的和顺港建设一座“民军复合型海军基地”。2010年,由于居民的强烈反对,已建成14%的基地再度处于停滞状态。

  2012年3月7日,建筑公司在当地警察的配合下进行了海岸岩石爆破作业,这表明了基地建设已重新启动。3月8日,韩国国防部表示,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历经多年论证,已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目前进行的工程建设符合法定程序,因此将继续正常推进。

  根据韩国军方计划,基地2015年竣工后,将成为韩国海军“保护海上交通、实施远洋作战”的前哨基地。届时基地将拥有约2000米长的大型码头,可同时停泊包括大型航母在内的20艘战舰,停泊两艘15万吨级船只,常驻7500名海军官兵,规模不亚于韩国现有的釜山和镇海两大基地。

  新基地可以满足韩国应对朝鲜威胁与发展“大洋海军”的双重要求

  韩国陆地国土面积小,北部与朝鲜长期对峙,东西南三面环海,几乎无战略纵深可言,周边又有中、日、俄三个大国。因此,多年来处于“夹缝”中的韩国急欲在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却又因制约因素太多而难以有所作为。

  在众多制约因素中,朝鲜的现实威胁显然占据主导地位。从前些年韩国海军的建设情况来看,建设“大洋海军”的进度,完全取决于对朝鲜威胁警惕性的高低。比如,2010年“天安”舰事件之后,韩国国防部立即将军力发展重点,转向应对朝鲜非对称威胁等局部挑衅及全面战争威胁上。而当半岛局势有所缓和之后,韩国就再度宣称要重新打造远洋海军。对于韩国政府来说,在济州岛建立海军基地可以有效解决应对朝鲜威胁与发展“大洋海军”之间的矛盾。

  从地理位置看,济州岛基地既有助于韩国海军拉大战略纵深,又有助于以济州岛基地为原点,以“中央支援四方”的地利快速应对远洋广泛而复杂的威胁。当前,韩国海军主力多集中在南方的镇海基地,这样可以避免大型舰艇距前线太近、机动不便等不利因素,但却影响舰队的反应速度从而导致贻误战机。今后,如果韩国海军将部分主战舰艇移驻济州岛,向北驰援“军事分界线”,至少比从镇海基地启航近300公里。

  从舰队发展与部署来看,为进一步扩大韩国军队海上作战能力而建设机动舰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课题。韩国海军从20多年前就开始推进由3个机动战团组建的机动舰队,但由于国防预算等原因决定先建设由一个机动战团组成的缩小版机动舰队。

  2010年2月1日,韩国海军成立了第一支由现役1艘KDX-3型“宙斯盾”驱逐舰和6艘KDX-2型驱逐舰组成的远洋“战略机动战团”——第七机动战团。该机动战团在使用上具备很高的灵活性,不仅可以在近岸和近海作战,也可以实施远海机动作战。

  第七机动战团平时分为两支战队,分别驻扎在釜山基地和镇海基地,执行保护海上交通线、维持对朝戒备、支援国家对外政策等任务。济州岛海军基地完工后,将作为第七机动战团的母港。届时在济州岛基地部署的机动战团,既可以应对朝鲜的海上威胁又具备了在济州岛以南的东海和南海作战的远洋作战能力。

  济州岛海军基地将成为韩国争夺苏岩礁的前哨

  对于在济州岛建设军事基地,韩国军方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有助于保护海上运输安全;二是有助于应对朝鲜在海上的威胁。但韩国军方没有说出的理由是,更加靠近中国的济州岛基地将有助于韩国强化对中韩之间存在争议的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海域的控制。

  苏岩礁地处东海和黄海的交汇处,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倘若在这一海域发生战争,苏岩礁将成为一个前哨站,不论谁控制了苏岩礁,都将在战争中占有主动权。

  目前韩国在苏岩礁建立的海洋基地只具备停靠小吨位船只和起降直升机的能力,因此其战术意义并不大。而韩国在济州岛建立海军基地以及在该基地部署的“独岛离于岛舰队”则会打破该地区的力量平衡。

  韩国军方称将在今后5年向“独岛离于岛舰队”投入约60亿美元的经费,并为该舰队配备数量可观、性能一流的舰艇。这支被称为“第四舰队”的新舰队将以济州岛为基地,是离韩国陆地本土最远的韩国海军舰队。

  “独岛离于岛舰队”将由3至4支特遣舰队构成,通常情况下,一支特遣舰队由2艘“宙斯盾”驱逐舰、2艘其他型号驱逐舰、1艘两栖登陆舰、2艘3000吨级潜艇、1艘补给舰、3架海上巡逻机和16架反潜直升机组成。未来,得到潜艇支援的数支韩国海军特遣舰队将面向苏岩礁和独岛(韩日之间的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进行部署。

  韩国军方认为现有的釜山、镇海等军港距离南部海域较远,已经不能满足国防需求。济州岛海军基地建成后,如果在苏岩礁等济州岛南方海域与周边国家发生海洋纠纷,可以大大节省出动时间。假设舰艇以22公里的时速行驶,从釜山海军作战司令部基地出发到苏岩礁需要21小时30分,从木浦基地到苏岩礁需要15小时30分。而从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到苏岩礁需要21小时,从中国东海舰队宁波基地到苏岩礁需要18小时。但从济州岛海军基地出发到苏岩礁则只需7小时,紧急时刻可以大幅节约应对时间。

  美军全面介入济州岛军港建设

  有专家分析称,在济州岛建立海军基地名义上是为国家安全需要,实则是韩国加强与美国军事联盟以围堵中国的重要一环。

  虽然韩国军方一再宣称“该基地未来不会成为美国航母常驻的基地”,但是不常驻并不代表不使用。一旦基地建成,美国军方随时可能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进驻并使用该基地,从事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

  有分析称,如果一支美国海军特混舰队进驻济州岛,形成的冲击力不小于美国航母在2010年驶入黄海演习。届时美国用于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最北端也将由日本向西推进一大步。

  据报道,作为美、韩军事合作的最新举措,美国军方已派出专家组全面介入韩国海军在济州岛的海军基地建造计划,并要求按照日本横须贺港的标准施工。济州岛军港建成之后,美军将在东亚地区拥有第二个航母驻泊基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东北亚地区的兵力部署能力将增加一倍。

  美军参与建造济州岛军港,以及之后在此驻泊舰艇战斗群,既可以进一步增加美军太平洋舰队在东亚地区的兵力规模,又可卡住济州、朝鲜两大海峡,从而控制从日本海进入中国东海的必经之路,这将使美军进一步增强对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战略抑制态势。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