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总统鲁哈尼宣誓就职 执政之路困难重重

2013年08月05日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4日宣誓就职。他在演说中呼吁西方停止制裁,称愿通过对话解决伊朗同西方的矛盾。

  鲁哈尼当天下午在伊朗议会宣誓就职。在伊朗政界、宗教界要人和外国领导人及代表的见证下,鲁哈尼宣誓“捍卫国家正统宗教信仰、伊斯兰共和国和宪法”。

  鲁哈尼在就职演说中呼吁西方停止对伊朗制裁。他说,伊朗不会屈服于战争威胁和制裁,只有“平等互信、相互尊重的建设性互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

  宣誓就职仪式后,鲁哈尼向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名单供议会讨论表决。

  习近平主席特使、文化部部长蔡武应邀出席鲁哈尼的宣誓就职仪式。

  出席当天仪式的外国领导人包括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

  在今年6月举行的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中,现年65岁的鲁哈尼以绝对优势当选。他曾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政策主张较为温和,且有意与西方缓和关系。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于8月3日正式批准鲁哈尼出任伊朗总统。(新华社记者 杨定都 何光海)

  新闻人物

  鲁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是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曾多次被捕入狱。

  1980年至2000年的20年间,鲁哈尼一直担任伊朗伊斯兰议会议员,曾出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他1992年6月任伊朗伊斯兰议会第一副议长,1999年5月续任议会第一副议长至2000年5月。

  1989年至2005年鲁哈尼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1年起任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1999年起任伊朗专家会议成员。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他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

  今年6月14日,鲁哈尼参加了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6月15日,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宣布,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时评

  执政之路难关重重

  哈桑·鲁哈尼4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伊朗第11届总统。然而,他面临严峻考验:国内经济发展缓慢、就业低迷、货币贬值、通胀严重;国际上伊朗连遭西方国家制裁,围绕着核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

  伊朗民众希望物价不再高涨,毕业生能够找到工作,伊朗人在海外更受尊重。鲁哈尼能否不负众望,实现这些愿望,很大程度将取决于他能否在外交领域取得突破。

  可外交恰恰是最难取得突破的领域。即使鲁哈尼愿意与西方修好,美国、以色列等国也未必领情。坚决“倒伊”的美国、以色列政治力量不愿与伊朗讲和,更不愿放松制裁给伊朗以喘息的机会。

  伊朗媒体近来援引鲁哈尼的话说,以色列是伊斯兰世界的老伤,必须清除。在艾哈迈迪-内贾德时代,这也许是正常口径。但这次伊朗官方很快自我解释,称鲁哈尼的原话是“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是伊斯兰世界的老伤”,且并没有说“必须清除”。可见,鲁哈尼有意与过去伊朗外交惯用的极端措辞划清界限。

  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鲁哈尼的这番良苦用心毫不领情,即使在知道鲁哈尼被错误引用后,依然坚持强硬措辞,指责伊朗制造核武器,威胁以色列,威胁中东。

  就在鲁哈尼上任前夕,美国国会众议院毫不犹豫地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制裁伊朗的新议案,将采取行动在一年之内将伊朗每日石油出口量再削减100万桶。这被认为是针对伊朗最为严厉的制裁之一,将使伊朗的石油收入所剩无几。

  与此同时,美国此举将鲁哈尼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鲁哈尼此时若向西方抛出橄榄枝,必将遭到国内强硬保守派的强烈反对。尽管在大选中败北,伊朗国内强硬保守势力依然强大,鲁哈尼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努力在国内也面临着重重障碍。

  为缓和制裁,鲁哈尼需要打破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僵局。但一方面,鲁哈尼及其新任命的首席核谈代表要有能力谈出成果,另一方面还要说服国内接受谈判成果,这也是不小的挑战。

  上任伊始即遭遇重大内政外交挑战,鲁哈尼的执政之路可谓难关重重。以外交促内政,巧妙破除外部制裁以获取难得的国内经济发展机会,将成为摆在伊朗新任总统面前的重大课题。(新华社记者 杨定都 何光海)

  就伊核问题

  美希望鲁哈尼与国际社会实质接触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4日表示,美国希望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就伊朗核问题与国际社会开展“实质性和认真的”接触,美国将对此作出回应。

  卡尼在鲁哈尼宣誓就职后不久发表声明说:“如果这个新政府选择开展实质性和认真的接触,以履行自身国际义务,并和平解决这一问题,那么它会在美国发现一个主动的伙伴。”

  卡尼说,鲁哈尼就任总统为伊朗快速采取行动解决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担忧提供了机遇,美方注意到鲁哈尼承认自己当选总统是伊朗民众发出的变革呼唤,希望伊朗新政府顺应选民意愿,作出“能够改善伊朗人民生活的选择”。

  鲁哈尼6月当选总统后,表达了就伊朗核问题与美国开展直接对话的意愿。奥巴马政府也在寻求与其举行直接对话,以期和平解决争议。

  美国财政部上月宣布放松对伊朗制裁,准许向伊朗出口更多基本药品和医疗设备。但在鲁哈尼就职前几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寻求进一步遏制伊朗石油出口,招致伊朗外交部抨击。

  今年以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了两轮对话。由于双方在铀浓缩等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对话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双方均表示将继续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西方国家指责伊朗铀浓缩项目意在制造核武器,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仅用于和平目的。(新华社记者 易爱军)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