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隐性歧视让美国黑人机会匮乏 犯罪率居高不下

2013年08月06日 13: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隐性歧视让美国黑人机会匮乏

  日前,为抗议佛罗里达州协警乔治·齐默尔曼枪杀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却被无罪释放,美国纽约、华盛顿和洛杉矶等上百个城市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重审马丁案。面对群情激昂的民众,奥巴马总统虽然认为该案的判决体现法官“专业”,但是表示案件应以更为广泛的背景来看待,“马丁可能就是35年前的我”。马丁案不仅再掀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伤疤,也让人再次正视针对黑人的隐性歧视问题。

  曾几何时,奥巴马当选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让无论肤色还是老幼的美国人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因为他们见证了非洲裔美国人在国家政治舞台上登上了权力的顶峰。然而,马丁案的发生却让美国人恍若隔世,如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所言,种族歧视并没有因为一个黑人总统而改变,美国的社会鸿沟仍很巨大。尽管上世纪60年代以来,轰轰烈烈的民权运动使得种族歧视的言论和行为成为美国政治和社会的禁忌,政府积极实施“肯定性行动”补偿历史上对黑人和少数族裔的伤害,但在法律之外,隐性的歧视仍然广泛存在,其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与白人相比,黑人等少数族裔通过教育、就业等途径走向社会中上层的机会匮乏。

  首先,黑人与白人聚集区相对隔离的情况在美国仍然存在。尽管种族隔离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大部分城市中,依然很容易能够分出“白人”、“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聚居区。奥巴马在从政之前曾经担任“社区组织者”,似乎是一个普通的社会职务。然而,美国人都明白这里的“社区”特指黑人聚集区。而且,黑人与拉美裔聚集区往往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治安较差和社会问题丛生的区域。

  其次,黑人与拉美裔贫困率远远高于美国白人。由于生长在不良的社区环境中,黑人的经济状况必然差于白人。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2年9月12日公布的报告,2011年美国的贫困人口为4624.7万人,其中黑人1092.9万,占黑人人口总数的27.6%,比例最大;其次是拉美裔,比例为25.3%,而白人的贫困率却仅为12.8%。18岁以下的美国儿童中,有21.6%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黑人儿童的贫困率高达38.2%。不良的经济状况无疑将影响到黑人儿童的健康和接受教育的情况。

  再次,教育欠缺导致黑人犯罪率居高不下。非洲裔男性的高贫困率导致黑人婚姻数量下降,以及家庭的极度不稳定,黑人单亲家庭的现象非常突出。据美国司法部估计,有1/3的黑人男性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入狱——这比白人男性的概率要高出5倍。这种差距部分是因为黑人男性更容易被警察拦住检查有否携带毒品。如同奥巴马所言,在这个国家,很少有非洲裔美国男子没有过在商场购物被跟踪的经历,也很少没有非洲裔美国男子在大街上行走时,听到旁人忙不迭地锁上车门的经历,而这些事都曾经发生在他的身上,至少在他当选参议员之前。

  最后,针对黑人的暴力和仇恨犯罪显著高于白人。美国司法统计局2008年发布的《警方和犯罪案件受害者报告的犯罪案件统计》也表明,仇恨罪行的罪犯所占比例最大的是白人,占61%,而仇恨罪行的受害者中所占比例最大的为黑人,占72.9%。这足以显示部分白人对黑人根深蒂固的歧视甚至仇恨。

  从马丁案来透视美国的司法制度,其中有几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其一,犯罪嫌疑人拥有不被迫“自证其罪”的权利。手无寸铁的马丁在桑福德的一个僻静社区独自行走就被协警跟踪,毫无疑问就因为他是黑人。试想如果是一个白人少年,这样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由于缺乏现场证人和其他的确凿证据,美国宪法又保护公民拥有不会被迫“自证其罪”的权利,所以齐默尔曼涉嫌种族歧视的动机可能永远不会得到证实。

  其二,齐默尔曼开枪射杀马丁援引的是佛罗里达州饱受争议的《不退让法》,声言是在行使自卫权。民众显然都在质疑手无寸铁的马丁如何对持枪的协警构成生命威胁,以及协警在执法中是否滥用枪支。《不退让法》目前在美国30余个州实施,它的主要内容是如果公民有合理理由,并且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致命性武力应对非法的威胁,以防止自己受到伤害。其主要问题则在于没有完全保护犯罪受害者,有时甚至成为保护罪犯的盾牌。正因如此,司法部长霍尔德日前就公开呼吁各州重新考虑《不退让法》,因为它“在社会上播撒了冲突的种子”,“默许甚至鼓励了暴力,促使悲剧不断发生,实际上破坏了公众安全”。

  其三,奥巴马政府将如何介入马丁案的最终裁决。美国奉行三权分立,行政当局显然不能干涉司法的裁决,联邦政府也不应破坏州法律的实施。然而面对民众的激昂情绪,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齐默尔曼在射杀马丁时是否侵犯了后者的公民权,以推动针对齐默尔曼的联邦民事诉讼。有分析认为,马丁案极可能以对马丁的巨额民事赔偿宣告结束。

  无论如何,有关马丁案的发展将持续引发美国社会针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反思与讨论,对于奥巴马政府乃至其后的美国政府制定和执行涉及族裔平等与公平的社会政策、消除针对黑人等少数族裔的隐性歧视,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张志新)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