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晚节不保”的下台政要 季莫申科身陷囹圄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12:52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曾几何时,身处高位,呼风唤雨;时过境迁,旧人离场,虎落平阳。

  这或许是一些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掌权之时和卸任之后的真实写照。

  综观世界各国领导人,不乏圆满离任者,但也有一些人“晚节不保”——他们在任期间或滥用职权,或贪污腐败,或选举舞弊,卸任之后,则官司缠身,甚至身陷囹圄。

  穆巴拉克:政治强人遭遇“世纪审判”

  在埃及,审判穆巴拉克被称为“世纪审判”。曾几何时,穆巴拉克是埃及的政治强人;现在,他只是一名辗转于医院和法院之间的阶下囚。

  1987年、1993年和1999年,穆巴拉克在自己作为唯一候选人的情况下,高票当选总统。在2005年的多候选人选举中,他也轻松战胜了其他10名候选人。

  穆巴拉克上任初期,为遏制国内的武装运动,采取了颁布紧急状态法,扩大警察权力,限制示威和政治集会等措施。但紧急状态法后来逐渐成为反对派和示威者攻击的对象。2011年1月25日,埃及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民众主要诉求之一就是取消紧急状态法。

  在民众大规模抗议的压力下,穆巴拉克于2011年2月11日宣布辞职。他的厄运也从此开始。

  2011年5月24日,埃及总检察长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检察机关对3人的指控包括:在1月25日爆发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中蓄意杀害抗议者,利用权力为自身谋取大约4000万埃镑(约合670万美元)的非法收益,浪费公共财产。

  公开报道显示,1月25日大规模抗议活动爆发后,埃及警方与民众发生多起冲突:1月25日,反政府抗议活动中至少有3人死亡。1月28日,埃及政府宣布全国实施宵禁,数万名示威者在开罗的解放广场与警方发生非常激烈的冲突,造成6人死亡。2月2日,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解放广场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据有关统计,在埃及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中,共有84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穆巴拉克下台后,其家族的贪腐行为也被曝光。英国《卫报》称,30年间,穆巴拉克家族通过介入房地产等方式敛财约400亿~700亿美元。美国媒体称,穆巴拉克家资未必有数百亿美元之巨,但也达二三十亿美元。西方情报人员说,穆巴拉克的二儿子在任何重要商业项目中都要抽取2%至5%的好处。2012年12月,瑞士冻结了穆巴拉克两个儿子名下的3亿美元资金。

  遭到起诉后,穆巴拉克身体状况逐渐恶化,他躺在病床上接受庭审的图片见诸各家媒体。

  2011年8月3日,穆巴拉克父子首次出庭受审,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及其6名前高级警官一同受审,所受指控包括在2011年埃及政治动荡中武力镇压示威者以及腐败等,但他们当庭否认了所有指控。

  2012年6月2日,开罗刑事法庭判决穆巴拉克和阿德利终身监禁,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和6名前高级警官无罪。随后,穆巴拉克及其反对者都提出了上诉。

  2013年7月6日,穆巴拉克再次出庭,他没有就国内政局表态,情绪似乎也没有受到穆罕默德·穆尔西遭解职等事件的影响。目前,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已决定做无罪辩护,当天要求获得更多时间调研新的呈堂证据。主审法官则决定,此案将在8月17日再次开庭。

  贝卢斯科尼:桃色、逃税、泄密……

  意大利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绝对算得上欧洲政坛的“风云人物”。他是意大利巨富,是电视大亨,是足坛豪门AC米兰俱乐部的主席,他还从1994年开始四度担任政府总理。

  多年来,老贝最为人熟知的恐怕就是其各种“桃色”新闻,其实,除私生活外,他的政商生涯也不是那么干净。在执政期间,他就面临着贪污、贿选和逃税等30多项刑事和民事指控,只不过,由于意大利司法程序繁琐,当时身处权力巅峰的老贝逃过了庭审或拖后了司法进程。

  但是,2011年年底贝卢斯科尼卸任总理后,一切都变了。

  2012年10月,米兰的一家法庭裁定,2000年至2003年间,贝卢斯科尼在买卖转播权时逃税,“数额非常巨大”,“欺诈方式令人惊讶”。检察官说,他名下的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利用离岸公司,从美国好莱坞购进电影和电视作品版权,以虚增成本的方式达到逃税目的。法庭判决书说,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理期间虽然退出梅迪亚塞特的日常运作,但实际上依旧掌控着公司业务,并用部分偷逃税款建立“小金库”。因此,法院判处他4年监禁,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贝卢斯科尼随后提出上诉。2013年5月8日,法庭维持了原判。不过,依据意大利2006年颁布的大赦法,老贝只需服刑一年。

  这一案件只是贝卢斯科尼诸多司法麻烦的冰山一角。2013年3月7日,米兰一家法院又以共谋泄密罪判处他一年监禁。据悉,老贝非法披露的电话谈话内容涉及2005年意大利于尼波尔保险财团收购意大利国民劳动银行一案,谈话双方都是贝氏的反对派。法院裁定,老贝在有关案件调查审理期间,违反保密条款,共谋非法公开发表监听到的电话谈话内容。同样是在3月,检方指认,贝卢斯科尼涉嫌于2006年贿赂一名参议员。

  3月,检察官还指认贝卢斯科尼在位于米兰郊外的别墅内举办卖淫聚会,2010年时与年仅17岁的未成年少女“偷心鲁比”马赫鲁克发生大约10次性关系,并以金钱作为回报;在“鲁比”因盗窃被米兰警方逮捕后,时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又涉嫌滥用职权命令警方将其释放。

  对于第一项指控,老贝和“鲁比”均否认双方发生过性关系。

  贝卢斯科尼说:“我相信自己会被无罪释放,因为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我有罪,我是无辜的。”

  马赫鲁克5月出庭作证时则说,自己一共去老贝的别墅中参加了大约6次晚宴,每次都会收到数千欧元现金。她曾对贝卢斯科尼说自己想要开一家美容沙龙,后来老贝经由中间人给了她3万欧元。但她否认自己是“应召女郎”。

  辩方称,贝卢斯科尼深信马赫鲁克与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有亲属关系,给她金钱帮助她是为避免引发外交风波。然而,检方认定这一说法旨在试图掩盖他们的不正当关系。

  检察官先前请求判处贝卢斯科尼6年监禁,后来认定他在马赫鲁克盗窃案中滥用职权,刑期又增加了一年——2013年6月24日,意大利米兰一家法院判处贝卢斯科尼7年监禁,而且终身不得担任公职。

  本次判决的严厉程度出乎外界预料,不过,对贝卢斯科尼的各种判决并不意味着他肯定会入狱服刑,也不一定意味着其政治生涯即将终结。

  根据意大利法律,初审判决后贝卢斯科尼还有两次上诉机会。这位富豪出身的前总理有强大律师团和政治影响力做后盾,目前的各种判决是否会被上诉法院推翻很难预料。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