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罗河水资源之争再起 建水坝关乎埃及国家安全

2013年08月07日 14:40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建造“非洲最大的水电站”——这是埃塞俄比亚的近期目标。为此,从5月底,它开始对尼罗河的重要源流青尼罗河实施改道。改道工程虽然暂时不会改变尼罗河水位,但是却犹如一道导火索,立即引起苏丹、埃及等下游国家的警觉甚至恐慌。

  不同于河流众多的埃塞俄比亚,埃及降雨稀少、气候干燥,90%人口生活在尼罗河沿岸及三角洲地区,尼罗河几乎是唯一的用水来源。无怪乎十来个沿河国家中,尼罗河独被称为“埃及的母亲河”。

  这也就不难理解,面对上游国家修水坝之举,埃及为何会如此紧张,视之为威胁其“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

  过去,埃及总统萨达特、穆巴拉克曾经为尼罗河水资源分配而威胁发动战争;如今,总统穆尔西已紧急召集国内各派势力磋商对策,与上游国家展开交涉。

  下游“如临大敌”

  埃塞俄比亚推出这一水电项目的时机,可谓相当微妙。

  埃塞俄比亚政府2011年3月宣布将在青尼罗河修建“复兴大坝”,而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恰好是在2011年2月遭推翻下台——也就是说,当时埃及无暇阻挠这一水电项目。

  2013年5月,两国领导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盟峰会,气氛可谓友好融洽,不料几天后埃塞俄比亚便开始改道青尼罗河工程,令埃及方面猝不及防。过去两年来,埃及政局持续动荡,经济一再恶化,各派势力缠斗不休,更难有余力去对付来自国外的威胁。

  尽管埃塞俄比亚方面声称,河流改道并不会影响尼罗河水位,但是埃及和苏丹依然如临大敌,深感恐慌。

  按照开罗大学水利工程专家阿拉·扎瓦赫里计算,在埃塞俄比亚施工建坝5年期间,埃及每年获取的尼罗河水量将减少大约150亿立方米。

  “乐观地说,我认为这会(给埃及)带来严重损害;如果不乐观地说,这是场大灾难!”扎瓦赫里说。

  常驻意大利的苏丹水文学家海德尔·尤素福·侯赛因在南非《基础设施新闻》期刊撰文说,埃塞俄比亚拟建水库“将会储存青尼罗河年均流水量的将近1.5倍”,从而“严重影响下游国家的农业、发电和供应水”。

  青尼罗河改道项目启动次日,也就是5月29日,埃及外交部召见埃塞俄比亚大使,传达埃及方面的反对意见;埃及总理希沙姆·甘迪勒召集内阁会议以讨论对策。

  6月3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召集全国对话,呼吁各派势力团结一致,研究一份由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三国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所发布的水坝评估报告。苏丹灌溉部长乌萨马·阿卜杜拉·哈桑也飞赴开罗,与埃及方面商讨如何应对埃塞俄比亚水坝项目。

  鉴于萨达特、穆巴拉克等历任埃及总统曾经为尼罗河水资源分配而威胁发动战争,一些人担心此次纠纷是否会升级为军事冲突。

  针对这一猜疑,埃及灌溉与水资源部长穆罕默德·巴哈丁随即出面安抚:“不存在以军事手段解决尼罗河危机的可能。”

  关乎“国家安全”

  如果说对其他国家而言,是否在尼罗河修建水坝只是资源利用问题,那么对埃及而言,这则是不折不扣的“国家安全”问题。

  埃及政府认为,埃塞俄比亚拥有青尼罗河、谢贝利河、朱巴河、塔纳湖、齐瓦伊湖、阿比亚塔湖等众多河流湖泊,水资源相当发达;而埃及则不同,全国民众唯一可以依赖的,便只有这条由南向北纵贯全国的尼罗河。

  从法老时代开始,尼罗河就是沟通上下埃及的天然大动脉,也是埃及民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对埃及的意义可以说远远大于尼罗河流域其他国家。

  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埃及西部省省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迪尔,把埃塞俄比亚拟建水坝视为埃及的“灾难”,认为这将严重危及埃及国家安全。

  “尼罗河对埃及来说意味着一切。”阿卜杜勒—卡迪尔说。

  复兴大坝项目耗资42亿美元,据悉施工进度已达21%,有望2015年竣工。届时,这座水电站的发电能力达6000兆瓦,比埃及的阿斯旺水电站还要多出30%。

  由于埃及对战略盟友美国的积极游说,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已经拒绝向埃塞俄比亚提供融资。然而,埃塞俄比亚对这一项目显然是志在必得,决定以发国债等方式筹集所需资金。

  扭转“倒挂局面”

  一般而言,在跨界水争端中,上游国家容易占据主动,建水坝、造水库以及污染活动,往往威胁到下游国家的用水安全。

  然而,尼罗河的分配利用,长期以来却呈现出“下游国家说了算、上游国家靠边站”的倒挂局面。

  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处于下游的埃及与苏丹分别于1929年、1959年签订尼罗河水资源分配协议,规定尼罗河每年大约840亿立方米水量中,埃及使用555亿立方米,苏丹使用185亿立方米,剩下100亿立方米计作蒸发流失。

  令人惊异的是,这些协议完全不考虑尼罗河流域的其他国家。例如,埃塞俄比亚作为发源地,每年从其境内注入尼罗河的水量占尼罗河总水量的85%,在1959年的分配协议中却被彻底忽视。

  不过,由于大多数上游国家长期处于贫困中,原本也无力发展水电和灌溉项目,所以并未产生过多纠纷。

  近年来,随着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农业规模扩大,对水资源的需求矛盾日益凸显。2010年5月,埃塞俄比亚等上游国家在乌干达签署重新分配尼罗河水资源的协议,埃及和苏丹则拒绝承认这一协议。

  一些专家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认为,这片大陆已经分裂为“阿拉伯人的北部非洲”与“黑人的南部非洲”,而前者对尼罗河的垄断性使用,正是造成后者贫困落后的一大原因。这种看法无论是否客观,显然不利于非洲国家和平共处。

  埃及外交政策助理埃萨姆·哈达德在博客上撰文提醒,埃及政府必须改善与非洲邻国的关系,设法扭转人们的这种看法。“埃及反对修建这座水坝,恰好强化了非洲人民对埃及的负面印象……即埃及不恰当地占有尼罗河资源,导致了非洲其他国家失去发展经济的机会。”(记者 杨舒怡)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