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盛顿邮报》被收购 互联网重塑纸媒引关注

2013年08月14日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关于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收购《华盛顿邮报》的消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不小的波澜,国内外关于此事件相关的讨论也一直在持续升温。人们在对这份拥有近140年历史的报纸被收购惊叹的同时,也发出数个疑问,一直致力于网络电子商务的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意欲何为?华盛顿邮报的发展之路将会怎样?传统纸媒未来命运又将如何?

  报纸特质不变

  《华盛顿邮报》作为美国最富盛名的报纸之一,曾因揭露水门事件而名扬国际,目前在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均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和智能平台日渐发达,和全球多数纸媒的境遇一样,华盛顿邮报也陷入了日渐衰微的困境。

  相关资料显示,《华盛顿邮报》2012年净亏损5370万美元,报纸业务收入同比下滑7%至5.82亿美元,印刷广告收入则同比跌14%至2.3亿美元。而据《华盛顿邮报》公司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盈利数据显示,其报纸业务亏损3450万美元,报纸业务收入比去年下降4%。在这种经营困境下,《华盛顿邮报》最终被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贝索斯此次收购行为,让更多的人产生了好奇和疑虑。贝索斯为何要收购这样一家目前惨淡经营的百年老报,这对其所经营的网络电子商务有何帮助?贝索斯作为亚马逊公司的CEO,在接手《华盛顿邮报》之后,将会如何规划其未来发展之路,他是否会把《华盛顿邮报》的新闻服务纳入到其电子商务的版图之中?又能否保持《华盛顿邮报》的宝贵特质,传承和延续其媒体典范的角色?

  或许贝索斯给《华盛顿邮报》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可以打消这种疑虑。贝索斯在公开信中提及了《华盛顿邮报》在美国的地位和作用,并且明确表示,收购以后,《华盛顿邮报》的价值不需要做任何改变。它的使命仍然是保持对读者的忠诚,而不是满足其所有者的私欲。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仍将坚持求真的精神,将尽力避免犯错。 贝索斯同时强调,他不会负责《华盛顿邮报》的日常事务。“《华盛顿邮报》已经拥有了一支极为出色的领导团队,他们比我更熟悉新闻业务。对于他们同意留下来,我本人感激不尽。”

  传播渠道变革

  虽然贝索斯承诺不会插手报纸的日常事务,同时保证其价值和使命不会发生变化。但他在公开信中也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新闻业的几乎所有元素:缩短新闻更新周期,传统上可靠的收入来源受到动摇,新的竞争也在上演,因此,《华盛顿邮报》在未来几年一定会发生变化。“这是必然的趋势,无论所有权是否更迭,变革都会发生。”从目前来看,这种变革应该首先会发生在《华盛顿邮报》传播渠道创新方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贝索斯之所以收购《华盛顿邮报》很大程度上是看重了其在新闻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及其品牌的价值。而如何将《华盛顿邮报》的内容优势和品牌的价值发扬下去,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需要贝索斯运用其在数字出版及电子商务领域的才能和经验去革新传播渠道,即用全新的渠道出售华盛顿邮报生产的优质新闻内容。这种渠道很可能是亚马逊公司王牌产品——Kindle系列产品。

  Kindle充当载体

  2007年11月亚马逊公司发布了第一代Kindle电纸书,该产品除了依托亚马逊丰富的电子书资源外,还具有网络支持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付费下载电子书,还可以订阅报纸和杂志等。2011年9月28日,亚马逊发布了第一款Kindle fire平板电脑。此后,亚马逊公司又不断推出新款kindle产品,并发布免费的Kindle应用版,成功打造了Kindle系列产品。目前亚马逊公司的Kindle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电纸书和平板电脑两大类别。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亚马逊的Kindle电纸书和平板电脑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价格要低廉许多。贝索斯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亚马逊只是“按成本价”销售Kindle,并没有依靠硬件终端盈利。“我们不在用户购买终端时赚钱,我们只在用户使用终端时赚钱”。

  事实上,亚马逊公司目前推行的一个主要盈利策略是通过廉价的终端设备来抢占和拓展市场,然后利用这些廉价的终端设备销售内容产品获取收益,而Kindle产品在整个产业链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销售渠道的角色。

  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贝索斯极有可能将Kindle与《华盛顿邮报》的新闻服务进行整合推向市场,如果整合成功,《华盛顿邮报》的新闻内容便成为亚马逊通过Kindle出售的内容产品之一,甚至极有可能成为亚马逊独家销售的新闻产品。

  不管是对《华盛顿邮报》还是亚马逊公司,这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华盛顿邮报》而言,其作为传统纸媒的潜在价值将得到开发,这可以拓宽其传播渠道,改变既有的传播模式,更加适合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和人们的阅读习惯。对亚马逊公司而言,独家掌控《华盛顿邮报》的优质新闻内容将会给其带来多种收益,而通过Kindle产品出售新闻也势必会扩大Kindle的市场占有率。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Kindle基本是依赖于亚马逊用户“深阅读”的习惯而存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安副教授认为,基于亚马逊海量的电子书资源,Kindle产品的外观设置及相应的阅读体验更适合“深阅读”,由此也培养了读者使用Kindle进行“深阅读”的阅读习惯,但目前随着碎片化传播和“浅阅读”的逐渐风行,读者对新闻的接收更多的是以一种“浅阅读”的方式完成。因此Kindle能否成功出售《华盛顿邮报》的新闻还有待检验。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整合似乎并非易事,这也同样考验着贝索斯的智慧和胆识。

  传统纸媒如何转型

  百年老报最终易主,这难免让人担忧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对此,张志安表示,贝索斯以个人名义收购《华盛顿邮报》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作为互联网的领军人物,贝索斯在互联网领域有着杰出的才能和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有着一定的新闻情结,这将有望帮助《华盛顿邮报》摆脱经营困境,并引领其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的运作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传统纸媒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营运危机,而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传统纸媒被收购的消息更是层出不穷,这不禁让传统纸媒如何转型的话题更受关注。

  张志安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传统纸媒应至少从两个方面进行反思和完善。首先在内容方面,传统纸媒应注意所传递的新闻内容有无价值,能否满足读者的需求和兴趣,内容的表现形式是否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信息的呈现特点和读者的接受习惯。其次,在渠道方面,传统纸媒应致力于开发新的传播载体和传播途径,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和新型传播终端,如利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多种媒介传播手段进行新闻信息推送,同时注重分众化传播,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细化服务,最终实现最佳的传播效果。

  有评论指出,《华盛顿邮报》被收购,说明传统媒体品牌的力量和专业精神具有独特的魅力,这一点也是互联网企业或缺的,传统媒体应很好的珍视并进一步做强此优势。(记者 王群)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