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案使俄美关系雪上加霜 仍将在磕绊中前行

2013年08月14日 10:2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棱镜门”事件揭密者、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8月1日获得俄罗斯政府的批准,他终于告别了在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40多天的滞留生活,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开始为期一年的避难生活。至此,这场“胜利大逃亡”的主角斯诺登暂时退场。而一场由普京和奥巴马导演的俄美关系大戏则拉开帷幕,剧情依然是由斯诺登避难俄罗斯而引发的俄美激烈博弈。

  斯诺登事件使俄美关系雪上加霜

  在美国政府看来,俄罗斯为一个“有损美国利益的揭密者甚至是叛国者”提供庇护,根本不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而是对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无视。甚至有国会议员称,普京的这种“校园恶霸行为”是对美国的一种挑衅,甚至是一种“背后捅刀子、当面打耳光”的羞辱行为,强烈要求政府对俄罗斯进行严厉报复。

  不过,在俄罗斯政府看来,“棱镜门”事件本身就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桩窃听丑闻。俄罗斯作为受害者,没有要求美国政府赔礼道歉已算是客气的了。至于斯诺登滞留莫斯科,那是美国政府逼迫的,是美国政府取消了只打算在莫斯科转机的斯诺登的护照,使其无法顺利抵达他本想去往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只好接受并善待美国送来的这份“礼物”了,方式就是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普京此举合法、合理、合情,受到了国人甚至不少美国人的认可。

  至于俄美关系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俄罗斯政府则认为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俄美关系从来就没有真正改善过。冷战以来的俄美关系发展历程表明,无论俄罗斯对美国做出什么让步,显示出多大的诚意,美国都不会放弃对俄罗斯的遏制,不会放弃对其战略空间的挤压。叶利钦时期一度向西方一边倒,换来的则是北约的不断东扩和科索沃战争的爆发;普京第一任期曾大力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换来的则是美国持续在独联体国家策动“颜色革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至于美国议员威胁对俄罗斯实施的报复行为,比如,取消9月份在圣彼得堡召开20国集团峰会期间的元首峰会,或者再严厉一些,抵制俄罗斯明年在索契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在俄罗斯看来,这些行为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多大实质性的损失。

  双方都在极力淡化事件的影响

  与此同时,俄美双方都在极力避免斯诺登事件的官方色彩和政治意味,都愿意将其描绘成俄美关系中的个案。对俄罗斯来说,俄美关系仍是最重要也是其最为重视的一对双边关系。俄罗斯在政治上所主张的大国地位、在外交上所依赖的独联体空间、在安全上所需要的战略稳定、在经济上追求的GDP增长都与美国息息相关。因此,对俄罗斯来说,犯不着因一个斯诺登而与美国彻底撕破脸皮。正如俄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所言,与整个俄美关系相比,斯诺登事件显得无关紧要。实际上,斯诺登进入莫斯科国际机场后,普京就一直在给双方找台阶下。从斯诺登滞留莫斯科国际机场时间之长,到普京坚持提出给予斯诺登庇护的条件是放弃继续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再到不允许斯诺登在莫斯科避难,都显示了俄罗斯小心维护俄美关系的良苦用心。他既要极力维护自己不轻易向美国低头的强硬形象,又要努力避免与美国直接冲撞。

  实际上,俄罗斯的良苦用心美国也心知肚明,美国也不会因此而彻底断绝与俄罗斯的关系。毕竟,美国在核裁军、中东问题、伊核问题、从阿富汗撤军、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基于此,美国白宫发言人宣布,计划中的俄美防长和外长2+2会议将如期举行,奥巴马也将照常赴俄参加20国集团峰会。当然,为维护美国全球领导者的面子,奥巴马决定不与普京举行元首会晤。

  俄美关系仍将在磕绊中前行

  但是,作为一个现实的超级大国和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无论斯诺登事件最后结局如何,俄美关系都要继续发展下去,伴随其中的,是双方的斗争与妥协。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甚至大起大落仍将是俄美关系的主旋律。其根源在于,双方存在不可调和的结构性矛盾和日益严重的信任缺失。俄罗斯要恢复并维护其势力范围,而美国则要继续其单极霸权世界;俄罗斯要彰显其影响力,美国则认为俄罗斯根本不重要。在俄罗斯人看来,美国极其霸道、伪善,动不动打着民主的旗号挥舞着拳头要动武;在美国人看来,普京政府就是一个“独裁、自负、不合法的沙皇”,美国必须遏制其恢复帝国的雄心。

  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俄美宣布“重启”以来,两国关系不仅只“启”不动,相反还一路下行。2012年俄罗斯由梅普体制改为普梅体制后,美国政府极力支持俄罗斯国内反对派,在俄罗斯国内掀起了一场推翻普京的颜色革命。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俄美在中东地区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棱镜门”事件终将平息,迎接俄美关系的,将会是一个又一个形式各样的事件门。(李抒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