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新冷战”论调兴起 正视疑云方能化于无形

2013年08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原题:中美“新冷战”论调兴起 正视疑云方能化于无形

  关于中美之间可能爆发“新冷战”的论调,近一时期在美、日、东南亚学术和传媒圈又盛行起来。对此,中国官方媒体已经发表文章,表明了不愿听、不爱看的态度。

  这无可厚非,中国外交刚刚完成“习奥会”这篇“大制作”不久,对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新外交重要核心工程前景的自信不可能因为外界的几篇评论、几份报告就折损不堪。

  但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评估难以保持在充分乐观的水平线上,业内人士必须对“新冷战”之说沉渣泛起的缘由作出冷静、客观的分析,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这对处理好当下对美和周边工作、顺利推进新外交布局甚为重要。

  人们已经看到:由副总统拜登出面,美国公开重申了“再平衡战略”,强调要在西太、印度洋乃至整个西半球的“大亚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塑造亚太安全、经济秩序。美国极重视中国正在发生的海洋强国战略转型,在强调美国海军保持夺占地球表面任何可航行水域的能力的同时,加紧帮助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上盟友强化军事装备,并与他们积极进行海上联合军演。

  日本、菲律宾当权者决意沿与中国就领土问题进行强硬对抗的道路走下去。日本在美国的暧昧态度下试图摆脱战后束缚、行使集体自卫权是这个地区仅次于美国继续“重返”的最值得忧虑的动向。日、菲还在相互间加强军事安全联系,菲律宾同意日本随美国一道使用其海军基地,并提出与日本、澳大利亚建立三边战略伙伴关系。

  这一切虽不一定代表“新冷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全部指向一个美国内部反复强调的新的战略思想――“离岸制衡”,向东亚大陆吹去阵阵寒意。

  奥巴马政府固然面临多种多样的内外掣肘,不愿轻易卷入新的战争和对抗,其“重返亚太”因顾及与中国、欧洲、中东国家的关系而不得不减少对军事安全支柱的强调,更多宣示自由贸易、航行自由和行为规则方面的政策,但美国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国的“离岸制衡”部署从未停止,让日本在其中发挥更大、更前沿的作用是一个基本方向。

  美国著名导演、反战和自由斗士奥利弗•斯通近日在广岛发表的批评日本无视历史、不知反思、不值得信任的言论在中国国内引起很大共鸣。事实上,斯通在他的演讲中花了更多时间揭露奥巴马政府推进亚太战略调整“口蜜腹剑”、与日本相互利用围堵中国,呼吁日本珍视和平,不要助纣为虐。斯通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是你们(日本)的最大同谋”,“奥巴马爱安倍,安倍也爱奥巴马,因为他能给你们需要的东西,其中一样就是钓鱼岛”。

  斯通的言论也许有些偏激,但的确值得深思。美国的对华政策从来都是两面的,这种两面性在奥巴马任内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可以相信,奥巴马政府与中国讨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态度是真诚的,但把中国当作最主要竞争对手、要限制中国以永葆“美国第一”的心态和行动也是真实的。

  中美元首达成构建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共识,为两国关系设定了高程和下限,最根本的就是要防止在中美之间出现“新冷战”局面。达成这样的共识仅是一个好的开端,就此认定中国已能搞定中美关系,排除“新冷战”主要隐患,实在是过于单纯了。

  处理好中美关系无疑是阻止“新冷战”的主脉性工作,但中美关系的具体操作要比人们想像的还要复杂,对每一起意料之中、意料之外事件的处理都有可能导致战略性的后果,还要计入国际地区形势变化的外围影响。只有在高层的共识、足够的信念、精细的操作、外部的稳定等条件均具备的情况下,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景才能真正实现。

  现在看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继斯诺登事件后的首场大考,是美国在中日争端中如何自处。

  安倍晋三政府试图通过坚定不移的修宪强军和积极主动的外交攻势,在东亚强化针对中国的战略安全态势,将美国裹挟进日本的私利,以确保日本不在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中边缘化。这已引发一场现实层面的艰难平衡术,既要维护中美关系基本稳定态势、又要对日本有所利用的美国正在陷入自掘的两难,处理起来不会比中国轻松。

  成功应对日本的挑战,终归要靠中国自身的实力积累、意志坚持和策略运用,美国、东盟、韩国、俄罗斯都是中国需全力争取的借重对象。长远来看,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必须成功超越日本这道障碍,对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利益进行重新配置则需着力合作解决日本的战后走向问题,从而为亚太持久和平投下更有力注脚。美国一些人编造日本可能在未来东亚格局中远离美国、“西向”中国的天方夜谭,实际是为纵容日本在右倾道路上滑得更远寻找借口。

  今天的日本在亚洲的政治影响力不及中国,经济影响力也已被中国超越,不可能仅靠一己之力量挑动一场中美“新冷战”,中国应有这个自信。把中日之间目前的“近冷战”状况说成是未来亚洲“新冷战”的先兆,也是抬举了日本。而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有人说“企图靠美国去限制日本无疑是一厢情愿和缘木求鱼”,不分清红皂白地否定中美就日本问题加强沟通的必要性。这种认识犯了将国际关系绝对化、简单化、生硬化的错误,本身就带有冷战思维的烙印,照此行事将严重收窄中国对日斗争的策略空间。美国是可以为日本的行为方式规定一个下限的,如果她不愿中美关系因日本破局的话。(作者:晓岸)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