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希特勒曾计划助西班牙收复直布罗陀

2013年08月20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希特勒很着急

  【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18日文章】题:费利克斯行动:西班牙收复直布罗陀的机会(作者伊斯雷尔·比亚纳)

  “我已决定进攻直布罗陀。我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就差开始了,也必须开始。”这是希特勒对时任西班牙外交部长拉蒙·塞拉诺·苏涅尔所说的话。此时距离希特勒与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在法国小城昂代的会面仅有3周。“元首”很着急。纳粹德国已控制整个中东欧,正凌厉地进军整个欧洲大陆。德国人认为,直布罗陀不但是直布罗陀海峡的门户,而且是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钥匙。

  那次会面非常仓促。4天前的1940年12月14日,德国驻西班牙大使埃伯哈德·冯·施托雷尔突然来到苏涅尔的办公室,称希特勒希望立刻与他会面,有“要事相商”。在关于是否赴约一事征询佛朗哥和多位部长的意见后,苏涅尔立刻启程,前往“元首”位于阿尔卑斯山区贝希特斯加登的驻地。

  在苏涅尔抵达后不久的12月18日下午,希特勒对他说,召集他前来的目的是,根据在昂代的约定,确定西班牙参战以及进攻直布罗陀的日期,然后将直布罗陀交还西班牙。“元首”说:“完全有必要进攻直布罗陀。我已做出决定。现在需要确定日期。”苏涅尔在1976年出版的《西班牙手稿》中指出,必须澄清的是,双方在昂代的约定不是他们决定西班牙何时参战,而是等西班牙具备条件时再参战。希特勒说:“总之,进攻直布罗陀的行动是必要的。现在需要西班牙承担自己的责任。”

  佛朗哥开条件

  最近让英国和西班牙政府争吵不休的直布罗陀,当时对于佛朗哥来说,仍是一块没有收复的领土。但事实上,当时的西班牙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不具备参与任何冲突的条件。此外,不应忘记,西班牙独裁政权还依赖英国政府的批准,才能使来自加拿大和阿根廷等国运输小麦的货船抵达西班牙港口。对于佛朗哥和西班牙政府来说,占领直布罗陀并不意味着可以封锁地中海,因为苏伊士运河仍是畅通的。

  希特勒坚持他在昂代提出的观点,认为收复直布罗陀的机会失不再来,而且重新占领这块土地事关西班牙人民的荣誉,直布罗陀海峡是盟国所掌握的进入地中海的最佳飞地,关闭海峡非常重要。

  德国希望加快战争,首先需要控制英国通过1713年的《乌得勒支和约》获得的直布罗陀。但苏涅尔以必须请示佛朗哥为由,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答。这与后者在昂代会面中的态度类似。佛朗哥说,他准备加入“轴心国”,但开出了纳粹显然无法接受的条件:40万吨小麦、战争所需的一切物资、不允许德国士兵占领直布罗陀、转让摩洛哥以及只有当德军占领英国时才参战。苏涅尔在1949年出版的《从昂代到直布罗陀》中写道,在贝希特斯加登,“元首”听到他的回答后面露不快,随后做出了表示“失望、疲惫和悲伤”的手势。苏涅尔回忆道,“在我必须与他进行的七八次交谈中,只有这一次我发现他更像是一个人”。

  行动计划流产

  这时,希特勒请客人到隔壁一个摆放着巨型沙盘、墙上挂满地图的房间,在那里由“元首”的重要军事顾问之一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将军详细介绍著名的“费利克斯行动”。

  根据约德尔的命令,纳粹武装力量最重要的规划机构制定了这场本应改变战争结果的行动。这份计划以大量间谍、炮兵、突击行动、化学武器、后勤、运输专家的研究以及观察和实地侦察为基础。德国人的准备工作非常认真,路德维希·屈布勒将军的第1山地师甚至开始在与直布罗陀地形相似的法国贝桑松进行严格训练,帮助士兵了解战场。

  按照计划,行动将由陆军元帅瓦尔特·冯·赖歇瑙指挥,两路德军部队在佛朗哥允许情况下于1941年1月中旬进入西班牙。屈布勒率领其中一路,以2个步兵团、26个中型和重型炮兵营以及3个侦察营、3个工兵营以及150人的勃兰登堡部队和150辆装有炸药的微型遥控坦克等,向直布罗陀要塞发动攻击。鲁道夫·施密特将军率领另一路德军负责掩护,阻击前来增援的英军,其中第16摩托化师驻扎在巴利亚多利德,第16装甲师位于卡塞雷斯,党卫队骷髅师位于塞维利亚。

  此外,纳粹德国空军的容克-88轰炸机、“斯图卡”俯冲轰炸机、梅塞施米特战斗机以及6个防空营将为行动提供支援。纳粹德国海军的“U型”潜艇将对疏散和增援的英国海军进行袭扰。

  从军事角度上看,德国人的“费利克斯行动”将取得成功,并帮助西班牙收复直布罗陀。但对希特勒的失败感到担心的佛朗哥,甚至没有允许纳粹军队从西班牙通过。他的立场在随后几个月中并没有改变,行动也不得不推迟,最终被取消。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