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对美在中东利益至关重要 美对埃军方手软

2013年08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3年8月20日,埃及开罗,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在开罗被警方逮捕。图为埃及内政部当天公布的巴迪亚被捕后在警察局的照片。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他穆尔西支持者16日在全国多个城市发起游行示威,抗议警方14日的武力清场行动。示威者在多地与军警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视频:美国白宫否认已暂停对埃及经济援助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22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21日发表评论称,埃及允许美军飞越其领空、优先使用苏伊士运河,对美国在中东的安全利益至关重要,这使得美国无法下定决心断绝与埃及军方的关系,埃及军方也清楚这一点。

  包括美国很多亲密盟友在内,大多数国家都要求美国战机若要穿越其领空需提前知会,最多需要提前一周。但埃及除外,为了让美军给阿富汗的战争行动提供补给,或者在中东、西南亚及非洲之角开展反恐行动,埃及几乎是不假思索地批准美军飞越其领空。如果美国失去这条航线,会致使前往该地区的飞行时间大幅增加。

  美国战舰也获准在遇到危机时可以优先通过苏伊士运河,哪怕油轮像在交通高峰期的州际公路一样排起长队。没有埃及的合作,军事任务的时间可能要延长数日。

  这就是美国在该地区寻求国家安全利益时,埃及军方给予的一些外界很难看到的协助,也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周四(15日)谴责军方血腥镇压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后,开罗那些大权在握的将领们在和华盛顿打交道时倚仗的优势。

  奥巴马的第一项公开惩罚举措是取消名为“明星” (Bright Star)的军事演习,这是两国军队之间规模最大的合作行动,同时也是这种合作关系最有力的表示。但鉴于埃及的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埃及可能无法保证计划参演数千名美国士兵的安全,取消军演的决定可能是一个明智之举,不管这会带来怎样的政治问题。

  美国国防部早些时候已经推迟向埃及空军交付四架F-16战斗机,对于国防部来说,其他举措实施起来可能就没这么容易了。

  今年退休的原美军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司令詹姆斯•马蒂斯上将(Gen. James N. Mattis)表示:“我们需要他们的苏伊士运河,需要他们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需要他们允许我们飞越领空,需要他们支持我们针对极端分子的持续斗争,这些极端分子对埃及的民主过渡进程造成威胁,同样也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

  虽然对美国来说,与埃及军方维持和睦关系比开罗建立一个激进、敌视美国的政府更有利,但美国还是有一个暴力的底限——具体在哪里未知,如果埃及跨越了这个底限,美国国防部将无法继续与埃及军方合作。

  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的埃及将领们肯定知道这样的例子,美国曾因为威权统治、侵犯人权及安全政策与自身出现矛盾,因而短期或长期限制、甚至断绝与有利用价值的同盟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比如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及菲律宾。

  同时,奥巴马政府官员正在认真考虑一些可能的激励和惩罚措施,促使埃及将领结束镇压行动,开启向民主管理过渡的对话。

  奥巴马政府的一名官员说:“暴行是不能容忍的,但是显然他们感觉到埃及正面临着一场关乎主权和存亡的危机,”“所以尽管暴行不能容忍,但如果暴力能终止,并且很快终止,那么我们或许最终能接受这些决定。”

  风险就在于,一旦埃及军方的盟友对危机失去控制,美国可能要做好行动准备。

  加利福尼亚蒙特雷的海军研究生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教授、熟悉埃及军队的专家罗伯特•斯普林堡(Robert Springborg)说,数十年来,埃及人在很多方面为美国军队提供了帮助,而美国公众对这些基本不了解。斯普林堡指出,2003年,在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准备阶段——在土耳其议会拒绝让美军利用土耳其领土从北边进入伊拉克之后——埃及立刻为五角大楼提供途径,允许美国的两个空战组和随行飞机通过苏伊士运河和飞越埃及领空。

  鉴于该地区的很多国家都不允许美军飞越其领空(尤其是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对于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而又缺乏稳定的新月状地带来说,埃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了一个关键而相对直接的进入路径。

  埃及在戴维营协议中的角色对美国在该地区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具有重要意义。在戴维营协议签署前的40年间,以色列和埃及爆发了几次大规模战争;而在该协议签署后的40年间则未发生任何战争。即便在目前的危机中,戴维营协议为促进埃以沟通而建立的军事通讯系统也在缓解紧张方面发挥了作用。虽然埃及近期向西奈半岛增兵的做法违反了戴维营协议,但以色列却默许了这种行为,因为它知道增加军队是为了保证边境安全以及镇压正在升级的激进活动。

  众所周知,奥巴马政府并未提及要暂停对埃及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是因为美方也承认,在过去35年间,这笔钱对维持与以色列的和平状态有帮助。

  对于下令对穆斯林兄弟会抗议地点进行清场的埃及军方,美国官方正在寻找惩罚措施,这方面他们吸取了巴基斯坦的教训。后者因为核计划而受到了经济制裁。

  美方所采取的惩罚行动包括终止一项邀请巴基斯坦青年军官来美国参加武装部队学术项目的计划。这个做法导致整整一代巴基斯坦军官对美军毫无好感——而且往往还会持有敌意。如果下一代年轻有为的埃及军官没有得到美国军校的邀请,就可能会产生相似的后果。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