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首富巴蒂斯塔:年少曾辍学 当过保险推销员

2013年08月28日 13:03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在巴西,比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更高大的,或许只有高耸入云的面包山了。从这座山上眺望里约热内卢,整个瓜纳巴拉湾尽收眼底。而巴蒂斯塔的办公室位于普拉亚弗拉门戈大厦10楼,正好可以遥望巍峨的面包山。

  在过去巴西经济振兴的10年里,埃克•巴蒂斯塔是这个国家的一面旗帜,是每一位创业者梦想成为的偶像。

  在巴西民众眼中,他的成功和财富积累似乎就是巴西的成功和兴盛。同样的,如今面对这位昔日巨富资产快速大幅缩水,人们也正逐渐意识到,巴蒂斯塔的没落亦可能是巴西经济在当下归于平庸的一个缩影。

  第一桶金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现年56岁的巴蒂斯塔是典型的官二代外加富二代,他的父亲埃里泽尔•巴蒂斯塔被视为“巴西矿业之父”,在上世纪60和80年代曾两次担任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总裁,并短期当过该国能矿部部长,母亲则是位德国人。

  由于父亲的工作和母亲的国籍原因,巴蒂斯塔少年时代长期生活在欧洲,随父母在瑞士、德国和比利时等国辗转居住,由此熟练掌握了英、德、西、法等多种外语。18岁时巴蒂斯塔进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冶金工程,但不久后他的父母回巴西工作,将他独自留在欧洲。

  同比尔•盖茨一样,巴蒂斯塔也属于中途辍学日后成功的企业家。中断了亚琛大学学业后,迫于生计同时也为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巴蒂斯塔在亚琛小城里从事一份上门推销保险的工作,以贴补日常花销。在后来的新闻采访中,巴蒂斯塔回忆说,那段直面压力的生活经历和个中体会,对于他日后的事业成功很有帮助。

  1979年巴蒂斯塔回到巴西,想在亚马逊河流域从事黄金交易,对金矿了如指掌的父亲认为他疯了。但利用出众的沟通能力和语言优势,巴蒂斯塔在亚马逊州的淘金公司和巴西国内乃至欧洲买家之间牵线搭桥,事业很快起步。18个月内,他就赚到了600万美元的销售提成。他随后将这笔钱投资于一个设备落后的露天金矿勘探队。

  但巴蒂斯塔也低估了运输难度及该地区的流行疾病等因素的影响,这笔投资一度只剩下30万美元的资金。但最终工人们每个月产出了价值100万美元的黄金。巴蒂斯塔诙谐地说:“感谢上帝,就是傻瓜也能经营这个金矿。只有这种储量极丰的矿藏能经得住我犯那么多错误。我当时真的很幸运。”

  白手起家?

  据巴西媒体介绍,巴蒂斯塔以敢于冒险著称,是一个善于包装项目,制造概念,空手套白狼的资本运作高手。

  他曾不费吹灰之力先后把他掌控的EBX集团旗下6家子公司成功送进资本市场,2006年他将1克铁矿石都不生产的MMX矿业公司成功上市,2008年他又将尚未产一滴油的OGX石油公司成功上市融得67亿雷亚尔(当时约合38亿美元),成为巴西历史上新上市募集资金最多的公司……

  巴蒂斯塔喜欢用幻灯片演示说服投资者支持尚未启动的商业项目,因此有人戏谑称:除了比尔•盖茨之外,巴蒂斯塔是最会用PowerPoint赚到数十亿美元的第二人。对此,巴蒂斯塔曾表示,强势营销是他刻意为之,因为经历过二十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经济动荡之后,巴西企业家需要一剂强心针,高调公关是为了羞辱那些吝啬和保守的巴西富豪。

  顺带说一下,巴蒂斯塔的公司名字都以X结尾,因为“X”形似乘号,他希望自己的事业能成倍成倍地无穷增长。

  2009年,他以75亿美元的资产成为尽人皆知的巴西首富。

  那巴蒂斯塔算不算一个白手起家的富豪?事实上,他曾坦言自己利用父亲的名声让EBX集团扬帆远航。回到巴西后,在老父亲的“指引”下,巴蒂斯塔很快与巴西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成功为EBX集团拿下了不少矿藏开发权。而2009年巴西国家开发银行为约39万家企业提供了总额780亿美元贷款,巴蒂斯塔的企业获得了41亿美元,占到总额的5%以上。作为佐证的是,随着儿子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张,埃里泽尔开始引退江湖,为儿子做起了整体业务顾问。

  因此,圣保罗因斯珀商业学校教授塞尔吉奥·拉扎里尼认为巴蒂斯塔算不上是白手起家,并认为他尤其擅长“战略性地行善”——曾慷慨解囊赞助巴西前总统卢拉出传记;为里约热内卢申办2016年奥运会捐款1.2亿美元;还捐款数百万美元为在当地贫民区巡逻的警察更新装备……

  “他非常聪明,知道如何在在他老父亲的人脉关系圈拓展自己的事业。”塞尔吉奥·拉扎里尼评价说。

  同时,巴蒂斯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形象,拥有颇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他既是普通民众的励志榜样,也是富人阶层的代言人,二者在巴蒂斯塔身上并不冲突。

  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国内被民众直呼“迪尔玛”,而少有人称其为“罗塞夫”,这显示出这位女总统在民众中赢得的好感;同样的,在巴西但凡提起“埃克”这个名字,谁都知道他是谁。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巴蒂斯塔说:“巴西的个人财富积累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期,获得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家以自身成就为荣,不羞涩于展示自己的经营所得。我赚的钱来自个人劳动,有啥不好意思公开说的?这就是我多年来一再强调的财富理念。”

  在事业以外,巴蒂斯塔•巴蒂斯塔还是一位运动达人,游泳和跑步是他的健身首选,在里约市的内湖湖畔,夕阳西下时人们常能见到他带着耳机绕湖慢跑。

  好日子到了头

  然而当日历翻到2013年,巴蒂斯塔的好日子似乎走到了尽头。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他的资产从300亿美元直线滑落到106亿,有媒体计算,一年里平均每小时蒸发掉220万美元,其《福布斯》排名也相应跌落到第100位。

  去年,他的EBX集团亏损总额达到了250亿美元,他以前的挣钱机器——石油企业OGX,则亏损11亿美元,可谓惨不忍睹。

  巴蒂斯塔一夜之间从亿万富豪变身“穷光蛋”的主要原因,是OGX公司旗下的原油开采项目远未能获得预期收益。该公司在巴西共有30多个海上原油区块的开采权,几年前在项目招商引资时,巴蒂斯塔的个人说服力、执行力和过往业绩,加上管理团队素质、新兴经济体对市场热钱的吸引力、巴西经济崛起概念以及项目本身诱惑力等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海外投资人对巴蒂斯塔画出的蓝图趋之若鹜。但眼下尴尬一幕是,这些区块中仅有3个能够出油,且产量非常有限。

  巴蒂斯塔的一位前合伙人说,巴蒂斯塔的一大失策,在于没能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最先几口油井的产量上,而是将从银行和投资者那里拿来的资金大量用于钻探新井。

  OGX的萎靡在集团内部牵一发而动全身,造船的OSX、物流的LLX之类等米下锅的配套行业企业的困境接踵而至,负面影响甚至波及同一集团的另外几家矿业上市公司股价。

  事实上,今天逐渐走下神坛的巴蒂斯塔只是巴西经济眼下窘迫全局中的一个典型例子罢了:在过去两年,这个国家宏观经济陷于停滞,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低迷,巴西作为一个投资概念,对全球市场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大国崛起”的梦想今天看来渐成泡影。

  EBX集团的状况让巴西人很是失望,但巴蒂斯塔的过往业绩也让不少人仍心存希望。一位巴西网友就这样说:“我希望伟大的投资家巴蒂斯塔能够早日东山再起,因为他拥有巨大勇气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大项目里去。他是所有巴西人的榜样。”

  榜样会再次雄起吗?巴西人等待着巴蒂斯塔的成绩单。(记者 王帆)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