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对叙动武议案过了头道坎 参众两院表决存悬念

2013年09月06日 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对叙动武议案过了头道坎参众两院表决存悬念
    4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出席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对叙利亚动武举行的听证会。 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4日以微弱优势通过决议案,支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这项决议案下周将由参议院全体议员投票表决,一旦通过会交众议院审议,以确定是否最终授权政府对叙动武。

  过“首关”

  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天对美国政府提交的草案进行讨论、修改,最终以10票赞成、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决议案。这是美国会首次正式回应政府对叙动武的意愿。

  这份决议为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设置60天时限,必要时可以在与国会协商后延长30天。同时,决议禁止政府派遣地面部队在叙利亚境内作战。决议生效后30天内,白宫须向国会提交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外交方案。

  投票结果没有显现党派界线,支持和反对者均跨民主、共和两党,反映两党内部对这一议题都存在分歧。

  参议院定于下周举行全体讨论,就外交委员会的决议案进行投票。参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先前称,相信多数参议员会支持对叙动武。不过,多名参议员助理4日透露,军事行动决议如果要在参院通过,至少需获60票支持,前景难以推测。

  另外,一名众议院议员助理当天说,大约50名共和党众议员和不少民主党众议员明确表态反对动武,给奥巴马政府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蒙上阴影。

  “开了头”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瑞典访问,没有立即回应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投票结果。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投票结束后说,这一结果维护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白宫方面表示,外交关系委员会“行动迅速”。

  奥巴马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对叙利亚动武的决心:“我一直保留为美国国家安全采取行动的权利和义务。”他说,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跨越“红线”,美国国会议员的最终决定会影响国家的信誉。

  就美国对叙动武是否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国务卿约翰·克里4日说,阿拉伯国家联盟将为美国任何形式的军事行动“埋单”,这一支持“相当重要,非常重要”。

  克里在提交给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方案中说,美国政府的政策会“改变叙利亚战局现状”,呼吁战略性提升叙反对派的武装能力。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认定,这一决议案通过为参议院最终批准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开了好头”。

  遭质疑

  对叙动武在国会通过“第一关”,但仍有不少参众两院议员质疑政府这一动议。

  有望在2016年竞选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当天表态,不相信政府采取军事行动能够达到预期目标。“我觉得轰炸叙利亚可能会导致新的化武袭击,提升以色列和土耳其遭袭击的可能性,造成更多民众死亡和中东地区更加不稳定。”

  即便是曾支持对叙动武的议员也认为,奥巴马需要向民众更清楚地解释军事行动方案的细节。

  共和党众议员埃德·罗伊斯说,美国应该对叙利亚政府和其他武装使用化武的行为区分说明,并就多个事项作出解释,包括美国政府会如何应对叙利亚的军事报复。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4日说,不少众议员担心一旦授权政府动武,可能面临“开放式时间表”,建议众院在讨论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时,“把给予政府的授权更紧密地与叙化武使用关联起来”。

  各方动态

  叙利亚 以土勿要妄动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4日说,如果以色列、土耳其和约旦参与对叙军事打击,叙利亚将予以回击。

  梅克达德还说:“我们热爱美国人民,有数百万美国人民拥有阿拉伯血统,其中就包括叙利亚。我们不愿意与美国开战。如果一旦开战,任何人都无法控制将要发生的一切。”他说,叙方认为,任何针对叙利亚的进攻都将导致整个地区的混乱。

  法国 朝野分歧严重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4日就法国是否该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举行辩论,主要议会党团代表分别阐述了观点。辩论显示,法国朝野各政党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分歧严重。

  法国主要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代表克里斯蒂安·雅各布对政府的叙利亚政策提出强烈批评。法国民主及独立人士联盟主席、前政府国务部长博尔洛在发言中认为,并没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叙利亚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

  土耳其 增兵土叙边境

  据土耳其《今日时代》报4日报道,土耳其军方已在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力量。

  报道说,土耳其军队4日已从土东南部加济安泰普省派遣部队和武器前往与叙利亚接壤的基利斯地区,加强该地区军事力量,以防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威胁。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日前对媒体说,土耳其武装部队已做好准备应对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威胁。

  巴勒斯坦 自制防毒面具

  当美国对叙利亚战鼓隆隆,以色列政府向部分民众免费发放了防毒面具,而与以色列一“墙”之隔的巴勒斯坦人则向巴安全部队学习自制防毒面具。

  巴以地区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畅销。据了解,目前一个质量较好的防毒面具在巴售价约为170美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防化服则要230美元(约合1400元人民币)。

  新闻特写

  “政治大国为何不选政治方案?”

  炮火声中,警报在叙利亚无声地响起。

  “我认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肯定会进行军事打击,他们的架势都已经摆好了,不打岂不是对不起扔出去的这么多钱?”阿克拉姆·乌尔都尼调侃道。

  9月初的大马士革,正午的街头“秋老虎”盘踞,行人比平时少了些,检查站和路障把街道切割得“支离破碎”,随处可见土黄色沙袋垒起的掩体,还有印着叙利亚国旗图案的隔离墩。

  大马士革刚刚经历了一阵抢购潮。几天前,大马士革的国营大饼店前总是拥挤着等两三个小时都买不上大饼的民众。为了安抚民众情绪,政府紧急开仓放粮,保证基本物资的供应。家有“囤粮”后,一些民众抱着“打击开始就窝在家里”的想法,又恢复了正常的作息。

  在市民兹耶德·哈姆德看来,美国会随时突袭叙利亚。阿拉·哈逊则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还在如常工作和生活,就知道美国肯定打不过来。”

  有民众对一些媒体报道的叙反对派向西方国家提供政府设施位置和地图的做法表示愤怒,因为这些政府设施大都建在城区里、民居旁。

  在巴希姆·萨班经营的电器商店里,电器上几乎全贴着打折的标签,但却无人问津。萨班自嘲:“人们只为吃饱一口饭,谁会在这个时候光顾奢侈的电器店呢?”萨班认为,没有人希望美国真的攻打叙利亚,因为叙利亚早已伤痕累累。他说,他希望叙利亚危机能够得到政治解决,“美国是一个政治大国,它为什么不选择政治方案?”

  在路旁,一名小贩用大饼蘸了口霍姆斯酱:“只要有橄榄和大饼,我们就能活下去。”硝烟深处,谁又撕走了本该和平的一天?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