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默克尔三届连任人气高 或成执政时间最长女领袖

2013年09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德国正式迈进四年一度的大选日,德国联邦政府现任总理默克尔将谋求第三届连任。

  作为德国总理,过去的8年,默克尔无疑是称职的。德国的失业率从2005年默克尔上任之初的11.7%,下降到目前的6.8%,德国的平均薪酬近四年来上升了3.6%。尽管欧债危机一度席卷而来,德国经济依旧运转良好,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几乎主导了欧盟应对危机的政策。

  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的保守派政治联盟遥遥领先在野联盟13个百分点,但较小政党支持度不稳定,使得德国议会选举结果难以预料。

  凤凰卫视德国特派记者柳怡:德国将举行2010年欧元区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全国选举,德国政坛是一个微妙的组合,一直随着联邦议院左右势力浮动而变化。参议院由来自联邦16州的代表构成,议员一般由州长任命,而下议院由选举产生。

  目前,在德国的下议院共有五大党派,其中右派有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左派是有社会民主党、绿党和左派党。根据前期多个民调显示,现任总理默克尔赢得第三个任期的可能性非常大,现在的问题似乎是默克尔之后将领导一个怎样的政府,她是能够保住目前的中右翼执政联盟,还是需要与左翼政党重组大联盟政府。前一个可能意味着德国大部分政策会维持不变,后一个政治大同盟也许是很多德国选民们希望出现的一种平衡局面,但是会让获胜组阁者的谈判变得复杂,而且包含左中右三派的联盟会非常不稳定。据周五民调显示,有多达三成的选民仍然没有决定投票意向,所以让选举结果依存有变数。

  虽然在许多德国人看来,本届大选多少有些平淡,但在不少欧洲国家,媒体和公众对此却给予了超乎以往的关注。

  在希腊,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德国大选,希腊报纸还开辟了大选倒计时栏目,对德国议会选举进行详尽的报道,一些艺人还编排了德国大选模拟剧。在不少希腊人眼里,默克尔的脸就是一张危机的面孔,如今希腊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的第四个年头,节衣缩食的生活让人们苦不堪言,因此希腊人担心默克尔若第三次当选总理,他们的日子会更难过。

  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建议,选民还是支持一下默克尔这位“妈妈”,因为选了默克尔,人们至少还能知道德国今后还会做什么。英国《卫报》还发表了一篇社论,认为应当让默克尔连任,因为她至少是靠谱的。

  法国人也密切关注莱茵河彼岸的情况,德国选战形势成为了法国报刊和电视媒体的报道重点,人们似乎已经做好了再与默克尔打四年交道的准备。

  在意大利,人们对默克尔连任反应各异,一位银行家说如果默克尔胜选,他会把资金重新投入到德国。而一位水果商则认为,默克尔若继续党政,意大利人的日子会更苦。上述两种看法代表了许多意大利人的矛盾心理。

  最近,《西班牙世界报》在其网站上提出了一个问题:默克尔连任对西班牙是好事吗?读者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几乎是旗鼓相当,这个结果也恰恰反应了西班牙政治家们的态度。

  全欧洲都在密切关注德国今天的大选结果,这一结果被认为可能是改变欧洲政策方向的时间点。默克尔能否凭借自己超高的人气帮助联盟党拿到更多选票?联盟党能实现与自民党继续联合执政的目标?德国新政府在欧元救助政策上会有变化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健作出解读。

  默克尔从2005年至今已经执政8年了,如果这一次再连任并执政4年,将超越曾管治英国11年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乃至全球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袖。默克尔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

  崔洪健:一方面,和德国的国家或德国政府债务期间的表现有关,尽管对欧洲债务有意见,但是主流观点还认为,德国的做法至少到目前看来还是行之有效的。另外一方面,跟默克尔的个性有关,默克尔一方面表现出强硬的一方面,就是在推行政策方面,尤其在救助欧债方面,她坚定不移推行德国的观念和一些政策。但另一方面,她也比较注重在时机上的把握,她在任内的几次对欧洲其他国家的访问,时机都拿捏得比较好,通过她的一些出访或表态,适当缓和一下气氛。德国政府在她的领导下,至少现在这个执政联盟的表现还是比较符合德国民意的。

  德国“铁娘子”默克尔连任应该不成问题,但如何组阁仍有变数。左右选情的因素有哪些?

  崔洪健:从默克尔的角度来说,她有“最优”和“次优”两个选择方案,最好的结果是继续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盟,延续上届政府联合执政的态势。但是自民党有可能达不到进入议会所需要的5%的门槛票,如果达不到,次优选择可能是去在其他小党里选一个执政伙伴,就是过了5%的。但是这个可能性也比较小,因为其他的小党和基民盟、基社盟的执政理念差距比较大。

  “德国大选”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被视为2013年影响全球经济走势的两大不确定因素。大选结果将怎样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崔洪健:如果默克尔当选,对世界经济、欧洲经济来说,会发出一个稳定信号,至少目前德国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提出了的建议可以持续下去,这对欧债的解决是有好处的,客观上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

  最近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到现在,大家对欧洲经济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从某种程度上这种缓慢复苏的进程有一部分功劳是来自于德国,所以如果说默克尔能够继续执政,今年下半年开始,欧洲经济缓慢复苏会持续下去,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也有好处。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