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料:美联储主席提名人耶伦简历 政策五大看点

2013年10月09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美联储主席提名人耶伦简历政策五大看点
    奥巴马拟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为有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长期公开辩论划上了句号。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于当地时间周三(9日)下午宣布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担任美联储新掌门人。

  这意味着就美联储主席人选问题展开的一场旷日持久而又异常公开的辩论将就此结束。这场辩论始于6月份,当时奥巴马表示,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明年1月份任期结束后将不再连任。

  奥巴马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为有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长期公开辩论划上了句号。

  奥巴马此前曾认真考虑过提名他的前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担任美联储主席,但面对参议院民主党人的反对,萨默斯于9月份退出了角逐。7月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参议院民主党人签署了一份信函,要求奥巴马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新主席。

  白宫称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3点(北京时间10日凌晨3点)宣布上述提名。

  耶伦的提名还需获得参议院确认。在获得参议院认可后,耶伦将成为美联储100年历史上首位女主席。由于国会目前的僵局,参议院确认听证会及投票的时间表还未确定。

  67岁的耶伦自2010年起一直担任伯南克的副手。提名她出任美联储主席意味着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在其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举措。

  作为伯南克的接班人,耶伦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将是决定何时以及如何在不扰乱脆弱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退出定量宽松政策。

  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

  她表示,在通胀率低于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可以维持信贷阀门大开以鼓励经济增长及就业。

  此外,美联储一直在试图通过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承诺在失业率降至6.5%或以下之前维持超低利率水平来推动经济增长。

  奥巴马的这一提名实际上确保了美联储将推进这一计划,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

  耶伦在2012年的一次演讲中曾讲解过美联储人员的一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短期利率应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最晚可以持续到2016年。

  耶伦职业生涯简介

  个人信息:

  1946年8月13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丈夫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阿克洛夫(George Akerlof),其子罗伯特•阿克洛夫(Robert Akerlof)现为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经济学家。

  教育经历:耶伦1967年以优异成绩获得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经济学学士学位;1971年获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任职务:美联储副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名誉教授。

  职业生涯:

  1971-76年 -- 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

  1977-78年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国际金融部经济学家

  1978-80年 -- 伦敦经济及政治科学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讲师

  1980年 -- 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994-97年 -- 美联储理事

  1997-99年 --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

  1997-99年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

  2004-10年 --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行长

  2010年10月4日至今 -- 美联储副主席

  耶伦政策主张的五大看点

  一,耶伦是美联储大规模新刺激政策背后的鼓动者。她的学术研究侧重于失业问题的起因和成本,她一贯主张美联储采取有力行动应对高失业。她认为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通胀问题。到目前为止她是对的。耶伦在今年2月份向AFL-CIO工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失业对她而言不仅仅是数据,长期失业对工人和他们的家庭是毁灭性的。

  二,耶伦一向担心过度通胀。她公开发表的演讲和采取的行动表明她是致力于维持低通胀的。耶伦在2011年发表的一次演讲中称,美联储决心不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情况重演,当时美联储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没有采取足够有力的举措。

  三,耶伦颇具预见性。美联储在决策过程中必须要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率进行预测。《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分析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在现任美联储官员中,耶伦的预测是最准的。

  四,金融危机让她成为严格金融监管的信徒:耶伦曾表示,过去她是一个比较“温和”的地区性银行监管者,但在她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期间发生的2008年金融危机改变了她,让她相信严格监管比亡羊补牢更加有效。

  五,耶伦崇尚透明,市场认为她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2010年,伯南克要求她领导内部沟通委员会,在美联储向公众传达其目标和政策计划的途径方面,该委员会进行了几项创新。其中包括:前瞻性指引,即美联储就可能的政策走向发表声明,并进一步发展为采用具体的失业和通胀门槛;贝南克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2012年1月发布的长期目标和策略文件,首次披露了美联储认为符合国会要求的通胀率和失业率目标。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