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财政近忧暂解远虑难消 议案仅是权宜之计

2013年10月17日 1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白宫17日凌晨宣布,总统奥巴马已将国会参众两院刚通过的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议案签署成为法律,此举标志着持续半个多月的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风波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踢皮球的权宜之计使持续多日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告一段落。但令人担忧的是,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美国中长期赤字财政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闹剧结束

  美国联邦政府2014财年已在10月1日开始。由于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联邦政府在新财年的预算一直没有着落,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只能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此前警告说,为避免美国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美国国会需要及时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出现债务违约风险。

  在过去数周,共和党掌握的众议院和民主党掌握的参议院曾分别通过多个版本的政府临时拨款议案,但由于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坚持要把政府预算与给奥巴马医改法案“踩刹车”相捆绑,民主党和奥巴马对此坚决反对,这导致僵局持续、美民众的抱怨增多。

  所幸的是,在10月17日美国需要调高公共债务上限的“红线”之前,两党再度上演一幕政治边缘主义秀,国会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议案,批准给予联邦政府临时拨款,同时调高其公共债务上限,结束了为期数周的财政“大内战”。

  根据这一短期解决方案,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西尔维娅·伯韦尔16日晚发布简短声明宣布,目前停工在家的联邦政府职员预计将在17日上午开始正常上班。

  权宜之计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解决方案并未消除两党关于新财年预算的分歧,两党短期内恐将还有财政之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美国两党提出的解决财政僵局的方案只是短期权宜之计,如果明年的中期选举不能改变当前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府会分治局面,此类财政僵局还将反复出现。

  民主党人士认为该议案是他们获得了胜利,因为解决方案中并未加入要对奥巴马医改法案进行大幅修改或是延期实施的内容。共和党人士认为该议案也使他们取得象征性的胜利,理由是该议案要求对购买得到政府补贴的医疗保险的人士进行财产审核,以避免美国民众钻这一漏洞。

  在国会参众两院投票前,众议院议长博纳发表的声明体现出共和党“不甘认输”的意味。这位共和党领袖表示,为了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共和党不阻挠参议院的议案在众议院进行投票,众议院共和党人已经竭尽全力要求奥巴马开展解决中长期债务问题的谈判并对奥巴马医改法案进行改革,而这一战斗还会持续,共和党要让奥巴马医改延期实施的努力不会停止。

  由于明年1月15日之后2014财年剩余8个多月的政府预算尚无着落,美国两党还同意成立一个预算协商小组来尽快解决分歧,由于参众两院此前提出的2014财年各自的预算版本分歧严重,预计双方的财政协商将是一个艰难的进程。

  半个多世纪以来,赤字财政已成为美国的常态,博纳强调,在过去60年间,美国联邦政府已有55年入不敷出。而在奥巴马总统任内,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连续4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福利开支过高是美国财政赤字的主要推手,但是此轮政府关门后的财政博弈并未提出解决这一严峻挑战的实质性方案。

  殃及池鱼

  美国此次财政闹剧引发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也给美国经济增长和财政信誉造成冲击。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15日发布报告说,由于担忧美国无法及时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该公司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维持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

  美国股神巴菲特16日批评两党频繁利用调高公共债务上限大做文章,这像是在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政治武器,给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指出,美国各地的商家对美国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很多商家认为政府的财政僵局增加了经营的不确定性。

  此次政府关门使得数十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停工在家,美国各地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园和纪念碑以及受联邦政府支持的史密森学会旗下博物馆被迫关门,私营部门申请政府贷款等公共服务被迫延期,给美国民众生活和赴美游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尽管美国官方并未公布此轮政府停摆造成的经济损失数据,标准普尔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次政府停摆至少会让美国承受超过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标准普尔还把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从上月预测的3%调降至2%。(记者蒋旭峰 樊宇 高攀)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