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上班族享弹性工作制 日本交通费单位负担

2013年10月22日 13: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周,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北京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于仍然处在上升通道的房价,官方说法是北京八成都是刚需群体在买房,供求矛盾推动房价上升。

  中关村白领城里上班、城外睡觉

  事实上,对安居的渴望在不断延展北京常住人口的生活半径。当人们在讨论着北京六环每平方米2万以上的单价时,正有很多人真实地过着“白天北京上班、晚上城外睡觉”的日子。

  据报道,日前一位年收入15万的中关村白领讲述了自己的香河生活体验,这位年轻白领名叫张希元,前年母亲生病,便把母亲接到了身边来照顾,因为觉得不可能让母亲跟自己与人合租,于是便开始逛房展、四处看房,四环买不起,五环还是太贵,河北香河200万别墅和家人权衡了一下决定买下。

  当张希元一家正式搬到新家,随之而来的交通问题开始困扰着他。张希元算了一笔帐,每天高速费用30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就是660元,一天往返140公里,按照他现在的车百公里油耗8个来算,一天的油费90元左右,这么计算,通勤成本每个月2700元左右。如果高昂费用还能忍受的话,开车时间让他实在受不了,保守算下来,单程从家到单位至少一个半小时,此外,路途中没有更好的公共交通方案可以选择。

  从某种意义来说,张希元的这种“双城生活”在很多大城市很普遍。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国际化都市里,人们平均在上班路上花费1个半小时,都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轨道交通里度过的。

  在不同的国家,远程上班族们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城市发展,配套设施如何左右人们的生活?

  日本:单位负担交通费

  旅居日本20年的黄学清女士描述,日本上班族对于平均一个半小时的上班路途习以为常。遍布城市周边的轨道交通,运营到凌晨1点,给晚归族们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公司会负担员工轻轨等城市交通成本。

  日本和全世界一样,市中心房价高、租金高,很多人都会到远离市中心的地方居住。在日本大城市上班,每天往返路程要3个小时的人不在少数,买房子、租房子还有住公司宿舍的人非常普遍,如果是一个小时之内能从家到办公室已经算是比较近的,尽管交通需要的时间长,但是人们并不会经常为上班可能迟到着急上火,主要是因为开车上班的人极少,大家都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轻轨和地铁。

  日本的轻轨遍布全国,线路众多,在城市中每一站的间隔不长,人们可以很方便的到达距离工作地点最近的地方,而且公共交通都有严格的时刻表,如果因为事故、天气等晚点,交通公司会发放“迟到证明”给乘客,拿着这个证明到公司就不算上班迟到了。而且就是大公司,也没有给员工的停车位,在外面租车位太贵了。

  另外,在日本上班的交通费是工作单位负担,一般是负担月票的费用,有些住得太远的员工要乘坐新干线上下班,交通费也由资方负担。

  韩国:拉动卫星城市发展

  在韩国KBS电台工作的南黎明女士每天从仁川到首尔,上班路上需要倒好几趟公共交通。从她的住所到上班的地点大概有50多公里,大概要花一个多小时。

  韩国远程上下班的人要开车上下班是不利的,因为肯定要堵车,因此韩国政府也尽量发展大众交通工具,减少堵车的困惑。

  南黎明介绍,韩国人称首尔周边为卫星城市,为了缓解经济文化发展和人口过于集中,韩国政府以政府部门搬迁来拉动卫星城市的发展。

  首尔的地铁一共启用9条线,几乎都循环于首尔和卫星城市之间,几分钟一趟,非常方便,一般单程都超过一个多小时,考虑到居住在首尔市内的人上班、上学基本上也需要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因此韩国人对住在卫星城市没有抵触情绪,甚至像盆塘这样的新城市成为新兴的文化资产富人区,比首尔的房价还高。

  为了缓解经济文化发展和人口过于集中,韩国政府已经把部分国家行政机构搬到了中兴道,从两年前,很多公务员就开始坐短途火车去上班了。政府为了减少人们在上下班路上的资金和时间上的消耗,正在考虑修建连接首尔和卫星城市之间的快速列车。

  法国:上班族享有弹性工作制

  在欧洲的代表城市法国巴黎,类似于北京环路,有着小巴黎圈、 大巴黎圈之分。居住在大巴黎圈的万凌虹女士告诉记者,她先生每天的上班需要1个半小时。

  万凌虹:小巴黎是一圈二圈,我们是住在五圈上,每天我先生去上班坐公共交通一个半小时左右,现在乘坐火车,上下班时间段差不多10-15分钟一班,直接再转地铁就可以到上班的地方了。

  公共交通工具便利的同时,自然难免高峰拥挤问题。因此,法国除了政府、服务部门员工之外,部分上班族享有弹性工作制。

  万凌虹:早上8点去坐车会很挤,所以我先生为了不太挤,每天早上都走得很早,如果早点去上班,可以早点下班。比方说他4点多就可以下班了,有时候有会议可能也会推迟,但是一般正常情况下,他把下午下班的高峰期也给错开了。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