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内阁禁iPad“防中俄” 被指贼喊捉贼搅浑水

2013年11月06日 09:0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已经关掉电源的iPad会成为特工们的窃听利器?不管你信不信,英国政府看来非常相信这种很像间谍小说中才有的高科技。据英国《每日邮报》4日报道,英国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特工已经具有通过木马病毒将手机和平板电脑变为窃听工具的能力,为此,首相府严禁内阁会议期间携带手机或平板电脑入内。报道还称,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他确信中国为窃听他的手机“曾煞费苦心”。自斯诺登开始揭发美国全世界搞窃听起,中国好久没有被西方放到“被告席”上了。与美国和它的几个小伙伴联手监视全球闹出的大风暴相比,只剩下耸动噱头的“中国黑客威胁论”现在难以在美英之外引起共鸣,但它却让美国监听丑闻这趟池浑水越搅越浑——4日,一直抱怨遭美国监听的巴西爆出曾对俄罗斯等国进行监视。“天下乌鸦一般黑”成为深陷泥潭的美国和英国仅有的几个苍白的辩解理由,不过,《纽约时报》5日的文章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一直称别国向美国提出的抗议是“厚颜无耻的虚伪表现”,因为那些国家也都进行间谍活动,但他最近承认,就规模而言,美国的监控“与别国大为不同”。

  “这就是贼喊捉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沈逸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能力对世界进行监听的是英美,而且英美不用通过所谓的病毒程序来监听手机,它只需要跟谷歌等公司合作,直接截取数据就行。实际上,谷歌公司安卓系统从旧版本到最新版本,从未堵住安全上的漏洞。这值得人们深思。

  5日,有关美英监听的猛料还在不断爆出。“看一下,谁在这里窃听!”德国《图片报》5日以此为题报道说,英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成了一个监听点。文章还刊登一张图片,位于柏林心脏地带的英国和美国大使馆毗邻而立。两个大使馆顶部被红笔圈了出来。该报解释说,这就是英美的监听站,这里距离默克尔的总理府只有800米。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英国情报机构在德国联邦议院和德国总理办公室附近运营着一个“电子监控站”网络。报道称,英国在德国议会及默克尔办公室附近运营着自己的秘密监听站,该监听站使用的是大使馆屋顶的高科技设备。监听行动由英国同美国及其他重要伙伴国一道实施。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披露的内部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将中国、韩国、日本都列为重点监控国家。该文件列举了影响美国国家利益的反恐、国土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16个优先领域。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名列第一,日本主要被监视的领域为“战略科技”、“外交政策”、“经济的安定与影响”,而韩国则在“外交政策”、“情报机关活动”、“美军驻扎地区”、“战略科技”等领域被重点监控。

  韩国和日本5日对此作出不同反应。韩国政府要求美方解释,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政府已向美方表示了忧虑,并要求美方对此做出详细解释和采取迅速措施。目前政府正等待美方答复。韩国媒体5日纷纷用“震惊”来形容此事,并批评美国监听“无底线”。《韩民族新闻》5日发表社论称,通过此次事件,美国将本国利益置于优先位置、情报活动不分敌我的嘴脸暴露无遗。社论要求美国就非法情报搜集活动对韩国说清楚,并对此进行道歉。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5日则表示,他不相信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与监控日本的报道,“报道只是报道而已”。日本自由记者冷泉彰彦通过美国《新闻周刊》的日语博客称,日本政府知道已遭美国监听,却丝毫不表示愤怒,真不可思议。日本《读卖新闻》早前的社论称,如果抑制美国窃听行为的话,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展开独自情报战的国家就会渔翁得利,恐怖分子也可能获益。

  巴西《圣保罗页报》4日称,巴西情报局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监视了包括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外交官在内的外国官员。对此,巴西情报局强调,国家情报机关是按巴西法律行事,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俄《观点报》5日就此评论说,此前巴西总统曾对美国监听行为表示严重不满,德国与巴西还共同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反对大规模监控的决议草案。现在媒体披露巴西也搞监听的消息,是为了动摇巴西对美国强硬立场,“这可能是一个阴谋”。

  韩国《东亚日报》5日的社论称,美国的监听从另一方面凸显了各国情报机构间谍战的严峻现实。现在人类社会已经到了坐在办公室说话的声音可以通过玻璃震动被监听、飞过的昆虫可能就是高性能窃听装置的时代。在这场全球窃听大战中,并没有什么盟国和敌国的区别。

  更多分析认为,虽然不少国家也搞监听,但美国的做法更没有底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国家为了反恐和反间谍,依法取得授权对特定对象进行监听,这是正常的合法行为。但美国这种对全球和别国首脑进行长期的、全面的监控,完全是侵害别国主权的行为,是非法的。此外,目前世界上有确凿证据监听别国的只有美国和它的伙伴。

  “有关他国对美国也监听的说法是一种蛊惑。只有美国创建了全球性的监听系统,任何其他国家均没有设立这样的目标。”俄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微博中如此评价美国。

  《纽约时报》5日文章的开头以一个故事表现美国监听的夸张:今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造访白宫,跟奥巴马讨论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巴以和平谈判,以及气候变化问题。这是一次亲切友好的例行交流。美国国家安全局仍然提前开展工作,窃取了潘基文在这次会晤中的谈话要点,之后还将此事作为“行动亮点”在每周的内部工作汇报表上大加炫耀。就算奥巴马看到国家安全局那条无关紧要的提示,也很难想象这能给他在一场友好交谈中提供何种优势。

  《纽约时报》称,数以千计的机密文件勾勒出国家安全局“电子杂食动物”的形象,它拥有惊人的能力,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监听、实施黑客攻击,窃取各国政府和其他目标的秘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最近也不得不承认:“毫无疑问,从实力来看,我们可能会让地球上其他所有机构相形见绌。”【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特约记者纪双城孙微青木王刚蓝雅歌环球时报记者郭孝伟柳直】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