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火星探测器背后:15月速成 负责人发射前求神

2013年11月06日 13: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印火星探测器背后:15月速成负责人发射前求神
    5日,印度斯里赫里戈达岛,运载火箭携带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发射升空。

  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5日发射升空,由运载火箭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官员淡化地区空间探索技术竞争一说,称印度是“与自己竞争”。

  7.8亿公里奔火星

  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岛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当地时间5日14时38分,红黑相间的运载火箭腾空,进入微阴的天空。

  控制中心内,数十名科研人员紧盯着350吨重的运载火箭,焦点是火箭所搭载“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金色、重约1.35吨、与一辆小汽车大小相仿。

  发射后大约40分钟,“曼加里安”号与火箭分离,进入地球同步轨道。

  由于缺乏直接飞行动力,这枚探测器将围绕地球运行20到25天,以积蓄速度、脱离地球引力。这时,对印度科研人员的“第二阶段”考验开始。

  按计划,“曼加里安”号将跋涉7.8亿公里奔向火星,有望明年9月抵达火星轨道。火星探测项目以高风险著称,按拉达克里什南的说法,全球51个火星探测任务中只有21个成功。

  印民众质疑“探火”

  印度火星探测项目预算45亿卢比(约合7300万美元),相当于一架波音梦想客机造价的一半,也远低于其他国家同类项目,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预计本月发射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后一项目的预算是6.71亿美元。

  不过,不少印度人仍然质疑这一项目,认为印度超过3.5亿人口每天生活费不到1.25美元,三分之一人口缺电,政府应更加关注民生。

  “曼加里安”号发射升空后,也遭到一些欧美网友调侃。一名似乎为英国人的网友在英国《卫报》网站留言:“希望我们(英国)不要再拿纳税人的钱去支援(印度)这个国家了,他们明显有钱去烧。”

  针对质疑声,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坚称,空间项目技术有助发展经济,比如一些卫星监测天气和水资源情况,以及改善偏远地区通信条件。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什南说:“印度为什么要参与空间项目是一个过去50年内一直存在的问题。过去、现在和今后(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那是为人类和社会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可能加剧空间竞赛

  分析师认为,对于印度而言,“曼加里安”号项目如果成功,意义在于使印度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成为成功执行火星探测任务的第4个实体。

  一些分析师解读,印度火星探测项目可能会加剧亚洲地区空间技术“竞赛”。这一火星探测计划从宣布到实施仅用了15个月。

  拉达克里什南淡化“竞赛”说。他称:“我们是在我们已经为自己规划的领域内,与自己竞争”。新华社专稿

  ■ 争议

  航天负责人发射前先“求神”

  发射前一日来到印度教神庙祈祷,此举被批评违反宪法

  在5日探测器发射之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什南特地来到一处印度教神庙祈祷,希望发射成功,此举在印度引发批评。

  印度媒体报道,4日,这位印度航天的总负责人来到位于Tirupathi的一处神庙,向供奉在这里的巴拉吉神祈祷,希望次日的发射能成功。在祈祷完毕后,拉达克里什南对媒体记者称,他对发射成功充满信心。他说,探测器将于次日下午发射,“这将是一次漫长的旅行,探测器预计将于明年9月抵达火星。”

  在祈祷完毕后,拉达克里什南还动身前往附近的另一个印度教圣城访问。

  印度媒体称,当天并非拉达克里什南第一次在航天发射前“拜神”,此前几乎每次发射,他都会如此。

  因为拉达克里什南的政府官员身份,他4日的举动立即招致批评,一个印度“唯物主义者”组织批评拉达克里什南违反了印度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要求辛格立即将之解职。

  该组织负责人纳亚克称,无论从科学而言,还是从政府官员身份而言,拉达克里什南都不该去拜神,“我不知道他把卫星的复制品放到寺庙一尊雕像的脚下符合什么样的科学原则……像他这样一个政府机构的负责人,竟然愚蠢到相信求某一个神明,就能确保发射成功。”(百千)

  ■ 前景

  多国失败 探火没那么简单

  最近20年,俄日英中探测火星相继失败,只有美国和欧盟成功

  自从1960年人类首次将探测器送往火星以来,已经有51个大大小小的探测器飞奔火星,但成功率不到一半。成功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分别是美国、前苏联及欧盟。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和欧洲航天局探测火星最为频繁,共进行了15次以上探测活动,其中大多数任务获得成功。在此期间,其他国家也尝试发射探测器,但悉数以失败告终。

  1996年,俄罗斯发射“火星96”探测器,但由于运载火箭出故障,探测器甚至没能飞出地球引力范围便以失败告终。1998年,日本向火星发射了“希望”号探测器,但探测器因为电力故障,未能进入火星轨道。2003年,英国也加入“探火”的行列。“小猎犬2号”探测器被搭载在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但是,当“小猎犬2号”成功与“火星快车”分离,很快将进入火星大气层时,却突然与地球失去联系。

  2011年11月,俄罗斯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福布斯-土壤”号,但是,探测器在发射后变轨失败。一同失败的,还有搭载在“福布斯-土壤”号上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1号。

  整整2年后,印度加入了火星探测行列。印度航天机构官员称,只要能够到达火星,就已经算是重大的成功。(百千)

  人类探火53年成功21次

  从1960年至今,一共有7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机构52次发射火星探测器,分别为美国、俄罗斯(前苏联)、欧盟、英国、日本、中国、印度。成功21次,成功次数最多的是美国,约15次。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