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反政府集会直击:警方部署61个连保护重要场所

2013年11月14日 08:5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泰国反政府集会直击:警方部署61个连保护重要场所

  13日,是泰国反政府集会呼吁全国进行三天罢工、罢市、罢课的第一天,但是,本网记者在反政府示威的主要集会场所——民主纪念碑附近看到,当日示威群众并没有明显增多。中午时分,舞台上除了有人发表演讲外,还穿插进行文艺表演,示威者有的围聚在舞台前,有的坐在帐篷内乘凉。示威者萨提对本网记者说:“傍晚时分,人会多一些,因为一些人是在下班后前来参加集会,重量级的示威领导人也一般在晚上发表演说。”记者也看到,傍晚时分,前往主纪念碑的示威者逐步增多,基本与前几日相当。在持续10多天的示威中,每天都有上万名反特赦法案民众在民主纪念碑集结,集会领导人轮流登台演讲,每天持续到深夜。警方共派出6000余名警力在各集会地点维持秩序,而附近学校也为学生安全考虑,从11日起停课三天。

  11日,示威活动领导人素帖呼吁全国民众在13日至15日期间罢工、罢市、罢课;希望私营企业及民众暂停纳税,不让政府有钱贪污等4项措施。但是,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庞通对本网记者说:“民间对这个呼吁响应不大,因为没有太多人愿意因为示威影响自己的学业和工作。”

  本网记者在曼谷的示威场所看到,集会人群主要分布在总理府周边的3个会场,组织者也为3个不同的团体。庞通对本网记者表示,在特赦法案被否决后,此前齐心协力反对特赦法案的各界示威人群可能失去共同目标,反政府声浪预计会减少。根据本网记者的了解,反对党民主党的主要目标是彻底打掉特赦法案,同时含有推翻现政府的意图。而另两只示威人群——“推翻他信政权人民军”和“改革泰国人民学生联盟”,更倾向于“进行更全面的改革”,包括土地、能源、教育、文官体制,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制度是形成阻碍泰国社会发展的根源。“推翻他信政权人民军”领导人之一泰功对本网记者表示:“泰国需要进行改革,不仅消除社会的贫富差距,还要使所有民众从国家资源和经济发展中受益。”

  在国会上议院11日否决了备受争议的特赦法法案后,泰国政府所受压力有所减轻。总理英拉多次呼吁示威者停止集会,尽快返回自己的家园,以维护外国人到泰国投资、旅游的信心。

  但是,由于此前政府执意推动特赦法案,以及在特赦法案被否决后没有对民众做出道歉,“泰国社会产生一种对政府的极度不信任感”,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网记者说。不少人担心,在特赦法案被上议院否决并冻结180天,为泰党可能再次在下议院强行通过。虽然英拉及为泰党已经承诺,如果特赦法案遭上议院否决,将不再交回下议院审议,并彻底放弃法案。但是,在民主纪念碑示威的萨塔蓬对本网记者说:“英拉政府总耍阴谋诡计,民众对其极不信任。”反对党领导人之一乃功13日说“推测为泰党是否再次推动特赦法案并不难,只要思考一下:他信愿意不回泰国吗?,大家就明白了,这就是反对党继续示威的原因。”

  为了保证集会和平进行和维持正常社会秩序,泰国警方共部署了61个连的警察保护包括外交部、驻外使馆在内的重要场所,还在曼谷相关地区设立了307个安全检查站,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以防止有人将武器等危险物品带进集会场所,并借集会之名煽动暴力。

  本网记者在曼谷各个地区看到,当地社会秩序正常,经济活动和民众生活并未受到影响。但是,泰国央行宏观经济办公室主任隆博雅暖对本网记者表示,持续的政局不稳将影响消费者、游客和投资者信心,此次政治示威将影响今年第4季度经济增长,从而导致全年经济增长率达不到预期3.7%的目标。

  记者从民主纪念碑采访回来时,夕阳照在曼谷的高楼大厦上,透出金色的,一些窗户中亮起温馨的灯光,安静的傍晚却不时被示威者的高音喇叭打破,多次带领记者采访示威集会的摩托车司机威拉说“宁静和富足的生活是所有人的梦想,几年的示威游行给泰国带来的都是痛苦,我最关心的是何时才能没有纷争?”

  对于示威活动发展趋势,当地媒体分析认为,如果示威持续下去,不仅对经济造成影响,民众也会逐渐厌倦政治,而且政府也在通过法律途径对示威者施加压力。更值得关注的是,为泰党也有大量的支持人群,并且已经在曼谷等地进行集会表示支持政府。INN新闻社表示,“目前的局势,就像英拉被挤在一个胡同里,背后是抗议人群、前面是支持人群,如果英拉尽快跑到支持人群之中,就可以安然无恙。在此期间必须防止支持政府民众与反政府示威人群发生冲突,一旦发生流血冲突,局势就难以控制。”

  “泰国社会需要思考更成熟的民主体制,如何培养和选举真正为国家、为民众谋福利的政治家,如何提高民众素质不被各种势力利用和左右,这是泰国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就能消除近年不断出现的持续纷争”,派汕对本网记者说。(记者 孙广勇)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