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聚焦中国改革雄心 寻求释放新经济增长点

2013年11月16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央视解读三中全会《决定》 网友最关注单独二胎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16日电 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5日全文播发,连续引发外界舆论热议。在这份全面改革方案中,外媒认为,这份蓝图是中共至少近10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将使市场力量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改革蓝图雄心勃勃 寻求释放新经济增长点

  路透社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执政宣言,而今正通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来践行这一诺言。

  中国15日公布了一系列详细的改革计划,有望对该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带来重大的改变。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扩张而显现出疲态的迹象后,中国正在寻求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点。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和了解更多的细节内容,但从表面上看,这份文件似乎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应当张开双臂欢迎任何有助于中国国内经济和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举措。”

  彭博社的文章在谈论15日公布的决定时说,这个决议内容的宣布能使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升在市场中的作用并同时保持其影响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表示,与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布的公报中谨慎措辞相比,15日的这份改革蓝图显得更加雄心勃勃。改革方案称中国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报道援引《决定》内容称,决定还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此举旨在抑制不断飙升的房价进一步上涨。

  美联社指出,在3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后,中国领导人面临着很大压力以改变以出口与投资为基础的乏力的增长模式。

  中国15日承诺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该决定可能是中国近20年来推出的最重要的经济改革。

  瑞银(UBS)经济学家表示,15日公布的决定囊括了几乎各个方面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某些改革的力度比会议召开前外界预期的还大。

  直面社会问题挑战 经济之外改革令外界惊讶

  除了外界关注的经济领域改革外,决定公布的“单独二胎”政策和废除劳教制度政策同样引发外媒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多次被舆论批评有损社会公平正义的劳动教养制度,在实施近数十年后确定将走入历史。《决定》明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而放宽“一胎化”政策终于获得官方证实。《决定》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联合早报》指出,随着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下降,“一胎化”政策若再不松绑,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全面影响。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数月来,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分析人士都猜测到三中全会将会给中国带来经济改革,但是,这却是人们辩论了很久却没有结果的两个方面,其重要性已经在经济之外。这也许将激起人们对在习近平和李克强当政的未来,出现更大胆变革的期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虽然之前中国官方已经表示会对这两项具有争议性的政策进行评估,但是决定所带来的震动依然很大。

  美联社称,“单独二胎”政策和废除劳教制度令一些分析师感到惊讶。美国《华盛顿时报》指出,“单独二胎”政策是针对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现象。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称,“这是伟大的,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开始直面人口问题的挑战。”“虽然仅迈出了一小步,但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坚定一步。”

  改革内容涉及方方面面 细致与针对性获赞赏

  《联合早报》指出,长达两万多字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十余个方面,展开了对深化改革的全景式描述。一般以为《决定》可能会讲较宏观、大原则的内容,但15日公布的内容有不少具体细节,超乎意料。而且范围之细致与针对性,也获得赞赏。

  专家分析指出,这凸显了现任中共中央领导比较务实的态度,“他看准了问题,哪怕是小问题,小问题也很重要,所以都点出来”。

  在关注这份涉及多领域改革问题的《决定》时,不少外媒也提出期待,希望相关内容能尽早落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中央政府来说,目前的考验在于他们能否快速而成功地实施这份改革计划。长达20页的报告并没有给出很多具体改革的实施时间。改革方案的诸多原则可能面临来自地方政府官员、强大的国有企业以及其他势力的阻挠。

  经济学家称,改革如何实施以及何时实施仍是个大问题。不过就决定本身来说,还是迈出了很大一步。

  《纽约时报》认为,这些改革措施可能会面临阻力,阻力来自大型国企、地方政府,以及那些受到潜在物价上涨影响的消费者。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的预期,现在大家要看的是实施。”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则指出,即便在邓小平1978年主持召开具有突破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人们也是过了很多年后才意识到那次会议的历史意义有多么重大。习近平计划的历史意义也可能需要时间才能显现。

  但是迅速落实某些措施,例如允许农民出售或抵押土地,或者放开能源价格,将至少表明习近平的改革决心。实质性的国企改革尽管难度更大,但也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金融时报》强调,过去的35年改变了中国经济的面貌,也扭转了普通中国人的人生前景。如果中国领导人想让未来的10年也同样成就不凡,他们就需要言行一致:拿出真正果断的行动,来兑现有关承诺。(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