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忧被俄GPS监视 美推迟决定是否允许俄建监测站

2013年11月2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忧被俄GPS监视美推迟决定是否允许俄建监测站
俄罗斯航天局一名技术人员在巴西的监测站里工作。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担心被俄罗斯用来监视,美国政府在是否允许俄罗斯在美建造六座全球定位系统监测站的问题上左右为难,不得不推迟做出最终决定。

  在美国的间谍机构看来,来自俄罗斯的下一个潜在威胁,可能并不是一种邪恶的网络武器,或者是从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泄漏的文件中取得的机密情报。相反,这个威胁可能就来自一个看上去无害的圆顶天线。它就位于美国某地,被安装在一栋防护栏包围着的装满电子设备的大楼楼顶上。

  几名美国官员称,最近几个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一直在悄悄运作,试图阻止国务院允许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在美国领土上修建六座左右这样的设施——即所谓的监测站。

  这些官员称,他们担心这些设施将有助于俄罗斯暗中监控美国,提高俄罗斯武器的精准度。俄罗斯则表示,这些监测站将大幅度改进莫斯科版本的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简称GPS)的准确性和可靠性。GPS是一个美国的卫星网络,既可以指引制导导弹飞向目标,也能帮助智能手机用户找到最近的星巴克(Starbucks)。

  “他们不想依赖美国的系统,而且认为他们的系统也能像GPS一样,催生很多其它产业和应用。”一名曾供职于国务院太空和先进技术办公室(Office of Space and Advanced Technology)的官员称。“他们觉得,自己似乎正在一个重要的市场失去技术优势,落后于我们。看看GPS在手机之类的东西上实现的功能,以及对飞机飞行、船舶航行发挥的作用吧。”

  俄罗斯的计划是一场范围更广、有数个国家参与的全球竞争的一部分。中国和欧盟国家也参与了这场竞争。它们希望完善自身的全球定位系统,挑战美国GPS的主导地位。

  对于国务院来说,允许俄罗斯修建监测站将有助于修复奥巴马政府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的政府之间的关系。由于俄罗斯政府准许斯诺登在该国避难,而且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两国的关系现在已经跌至谷底。

  但美国中情局及其它美国间谍机构,还有五角大楼都怀疑,监测站将成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上的立足点,从而帮助莫斯科提高其卫星制导武器的精准度。它们认为,这些监测站也可能会给俄罗斯提供一个在美国境内进行监控的渠道。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官员称,双方争执不下,以至于政府官员决定推迟做出最终决定,要求俄罗斯提供更多信息,而美国各机构之间也需要首先解决彼此间的分歧。

  俄罗斯的计划也在国会引发了不安。美国情报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成员认为,俄罗斯的全球定位系统——即“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简称Glonass,格洛纳斯)——十分可疑,要求奥巴马政府给出解释。

  美国众议院国防委员会(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下辖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主席、阿拉巴马州共和党人迈克•D•罗杰斯(Mike D. Rogers)说,“我很想弄明白为什么美国会有兴趣帮助GPS的竞争对手,比如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毕竟,全世界都依赖GPS的话,显然对美国有多方面的好处。”

  罗杰斯上周要求五角大楼对该计划的国家安全影响进行评估。在一封发给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及国家情报总监小詹姆斯•R•克拉珀(James R. Clapper Jr。)的信中,他提出了这项要求。

  普京多年来一直很重视监测站。作为改进格洛纳斯系统的手段,它们不仅能对俄罗斯军用和民用部门有益,而且也能在全球与GPS开展竞争。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在巴西设置了一座监测站,与西班牙、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的协议预计也会很快达成。美国在世界各地都设有监测站,但在俄罗斯一直都是空白。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玛丽•哈夫表示,俄罗斯和美国的谈判代表上一次举行会晤是在4月25日,会上讨论了“未来假如可能在美国领土上建立格洛纳斯监测站的话,需要的一般要求,以及未来计划举行的讨论的范围”。她还说,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哈夫等奥巴马政府的官员均拒绝透露更多信息,而中情局则表示无可奉告。

  对于这项计划,俄罗斯政府也几乎没有透露什么细节。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发言人耶夫根尼•霍里什科(Yevgeniy Khorishko)发表声明称,部署监测站“只是用于校准Glonass系统的信号,并确保其精确度”。霍里什科说,所有问题都要由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解答,但在上周,后者没有回应发表评论的请求。

  尽管冷战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安全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仍然不希望依赖美国的GPS基础设施,因为该国对美国的军事实力仍然心存怀疑。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成本高昂,俄罗斯也要坚持推行自己的系统。

  围绕着在民用卫星导航信号方面开展合作的方式和时机问题,美俄两国政府讨论了将近十年,尤其是为了确保双方的系统不要相互干扰。实际上,今天在美国出售的许多智能手机及其它民用导航系统在同时使用两国卫星的数据。

  2012年5月,俄罗斯政府请求美国允许在美国领土上建设地面监测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透露,美国的技术和外交官员已经举行过数次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并曾要求俄罗斯官员提供更多信息。

  与此同时,美国中情局内部的分析师审阅了该项请求,并于今年秋天在一份机密报告中认定,允许俄罗斯在美国设置监测站的话,会产生反谍报等方面的安全问题。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国务院并不认为这种说法有充分的证据支撑。“它并不把这视为一种威胁。”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