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伊朗核问题协议幕后:各方相互妥协超预期

2013年11月25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4日凌晨在瑞士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被外界视作过去十年来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僵局的重要突破。

  就在几个月前,外界都还难以想象各方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各方在这期间作出哪些努力,有过哪些让步,协议执行前景如何?一些幕后细节随着协议公布陆续披露出来。

  幕后:美伊私下交流多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代表24日在日内瓦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标志着各方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建立互信的第一步。这其中,美国和伊朗的态度对谈判能否突破作用关键。

  致力于中东问题时局研究的“观察”网站早些时候报道,在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框架以外,美国和伊朗谈判代表有过私下会面,以寻求谈判僵局的突破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4日晚些时候证实这一消息。他说,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9月底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大会议时,美伊两国元首实现30多年来首次直接通话。

  “除此以外,我们和伊朗人有过少数几次双边对话,目的是讨论一些可能融入伊核问题六国谈判进程的想法,”这名官员说,“过去数月非常紧密的外交进程中,也就是今年的9月、10月和11月,我们与伊朗方面有过有限的双边对话。”

  他强调,这些对话对谈判成果起到积极作用,而且美方没有将这些私下接触及其内容向盟友以色列隐瞒。

  美联社报道,伊朗2011年9月释放两名在押美国人后,奥巴马授权美方官员可以与伊朗官员开展秘密的面对面接触;今年3月,奥巴马派遣两名外交政策高级顾问前往阿曼,以便于在包括伊核问题和叙利亚冲突在内的所有问题上与伊朗官员举行对话。被视作温和派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两国间双边接触与对话的节奏提速。

  另据美方官员披露,在伊朗核计划上有最终决定权的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虽然在公开场合经常发表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激烈言论,但在美伊两国官员2011年举行中等级别秘密接触时一直保持克制低调。今年早些时候,哈梅内伊还私下批准伊朗方面与美方举行更高级别的秘密接触。

  结果:相互妥协超预期

  对比先前谈判过程,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有不少突破。用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来说,美国等西方国家作出了10年来没有过的重大让步,也从伊朗那里获得了10年来苦苦寻求未果的重大妥协。

  根据这项协议,伊朗同意暂停生产丰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未来6个月里,伊朗不新增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更多设施等。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乔比·沃里克认为,停止生产丰度为20%的浓缩铀并稀释或转化现有库存,是伊朗作出的最关键让步,意味着伊朗不可能将这些浓缩铀进一步转化为可制造核武器的高浓度浓缩铀。

  用美国官员的话说,伊朗核计划被“冻结”在现有水平以下,加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的更严格核查,让伊朗“几乎不可能”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制造出核武器。

  沃里克用“历史性”来评价这项协议,认为协议内容将伊朗核计划的几乎每一个方面都“冻结甚至逆转”,实现了美国政府10多年没有达成的目标之一,即让伊朗迈向核武器生产能力的步伐停滞。

  作为回报,伊核问题六国不再对伊追加制裁;相关国家暂停对伊朗贵金属、汽车等的部分进口限制以及对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西方外交官预计,这一揽子制裁“松绑”在今后6个月内能为伊朗带来大约70亿美元“实惠”。

  另据德新社报道,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先前谈判中一直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伊朗可能存在的核武器研发项目,但在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就推迟这一调查达成共识过程中没有再次提出反对意见。美国等国的这种默许态度暗示,国际社会希望将更多精力集中到伊朗现有核计划上面,而不是过去可能存在的武器项目。

  前景:多重阻力引变数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尽管协议引来国际社会几乎一致的欢迎,伊朗核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被视作温和务实派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为伊核问题谈判突破带来契机,但无法掩盖伊朗国内其他势力对妥协方案的不满。德新社报道,伊核问题谈判获得突破可能削弱鲁哈尼政治对手、国内强硬派的影响力,这些势力不希望温和派阵营因缓解乃至结束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而成为“英雄”,反而乐于看到鲁哈尼的外交努力失败。

  其次,奥巴马在国内同样面临国会反对声。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参议员已经表态,现阶段不是给伊朗“松绑”的时候,担心放松制裁压力可能适得其反。德新社报道,美国国会如果今年年底前通过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将与美国政府在谈判协议中同意的不再追加制裁条款相违背,为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带来不确定因素。

  此外,作为美国盟友的以色列多年来一直在国际社会推动针对伊朗的更强硬措施。这份协议公布后,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甚至称之为“历史性错误”。

  美联社报道,在谈判取得突破迹象愈加明显之际,内塔尼亚胡马不停蹄地发表讲话、会见有关国家官员,极力游说让伊朗作出更大妥协。过去一周,内塔尼亚胡先后会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为阻止协议做最后的努力。

  以色列官员甚至表示,伊核协议对以色列没有约束力,暗示以色列仍不排除在认定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情况下对其发起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徐超)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